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掉入妙欲的陷阱


時間:2018/10/12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的這顆心一剎那也無法安住,應該守護住這顆心,不讓它散亂。我們聞法的時候必須要全神貫注,佛經里講如同野獸聽琵琶的聲音一樣。野獸聽琵琶的時候特別專注,有人向它射毒箭,它也不會察覺,這樣才能真正聽聞佛法。我們學聞法方式時也講過「耳不注如覆器之過。」

聞法的時候要專注,平時也要守護好這顆心,不讓它散亂,不讓它貪戀。如慈母看護心愛的幼子一樣,怕他有危險,時刻留心,以忠言來訓示:「在幹什麼?去哪裡了?」平時我們也要這樣守護自己的心。

如果我們有一樣寶貝,怕被人盜走,會日夜提防。牧民怕氂牛被狼吃掉,怕有人偷搶,會夜不倒身地保護。我們也要時時刻刻觀察這顆心,不讓這顆心散亂於外境,要像保護生命一樣保護和守護這顆心。

散亂是指世間的色聲香味觸這些欲樂,也可以說是妙欲,讓人心生貪戀、散亂。它們好比是兇猛的毒蛇,靠近就會喪失性命。同樣,我們也不能接觸這些妙欲,不能放逸,否則容易陷進去,容易墮落。這些妙欲非常危險,好比刀刃、好比殘忍的仇敵、好比熊熊的烈火……一旦接觸便很難自拔。

所以要把這些欲樂,世間的享受和福報,看成最最危險的、可怕的食物,不要接近,儘量去守護自己的心,不要落入陷阱。時時刻刻守護自己的內心,這樣戒律自然就清淨了,心自然就安住了。

——摘自《親友書》講解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