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內外都沒有敵人,才是真正的英雄


時間:2018/10/15 作者:學佛娃娃

能降伏煩惱的人才是真正的勇士。在沙場上消滅敵人,按世間的觀點這叫英雄,但按佛法的觀點講,這種人不是真正的英雄。征戰沙場雖然也需要很大的勇氣,但是消滅不了敵人,反而會使敵人越來越多,更多的人會來報復。暫時戰勝了世間的敵人,卻導致了內外敵人的增長。

就算今生沒有人來報復你,來世還是會讓你煩惱,還是會成為你的敵人,這個時候可能被殺的不是他,而是你!佛經中講,殺害一條生命要償還五百條生命。這就是敵人增長了。

內在的敵人就是我們的煩惱、我執。也許消滅了敵人,嗔恨心消失了,傲慢心就顯現了——「我是英雄,我消滅了敵人……」我執會越來越強,內心的敵人也增加了,所以這不是真正的英雄。

只有降伏了內心的煩惱與習氣,內外敵人才能同時消失。內心沒有煩惱、習氣,就沒有敵人;內心沒有嗔恨,就沒有敵人。這時,即使三界眾生都成為了你的敵人,也是無法惱害你的。這才是真正的英雄,才算真正地戰勝了敵人。

世間的英雄與出世間的英雄,到底誰才是真正的英雄?作為修行人,我們應該做真正的英雄,把心裡的怨恨統統斷除、放下!學佛修行人就要這樣,做佛法里講的英雄,降伏自己的煩惱,降伏自己的習氣。

如果你學佛修行了,還無法降伏自己的煩惱和習氣,那就只有繼續做煩惱習氣的奴才。煩惱上來了、嗔恨心上來了、嫉妒心上來了,就去做傷害眾生的事情,這樣還算是修行人嗎?

修行也是上戰場,也會有勝負。從我們學佛修行的那天起,就意味著上了戰場,結局只有兩個:勝利或者失敗!我們好好觀察一下自己,到底是勝利了還是失敗了?

——摘自《親友書》講記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