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要羨慕有錢的人


時間:2018/10/20 作者:學佛娃娃

沒有錢財也是一種快樂。首先,沒有財就不用守財,更不怕失財。積財守財是一種痛苦,失財破財更是一種痛苦,怎麼都是痛苦!很多人不辭辛勞,甚至不擇手段地去攫取財富,但鮮少有人能如願以償。

現在誰都想掙錢,做夢都想發財,但是如果命中沒有財,怎麼努力也是枉然,得到的只是求不得苦。有的人雖然得到財富了,但也處在痛苦之中。因為有錢的同時也有巨大的壓力,猶如被一座大山壓迫,身心不得安寧。所以守護錢財的過程也非常痛苦!

其次,人對世間的這些福報、對錢財的欲望,沒有滿足的時候,貪得無厭,這也是一種痛苦!

佛在經中講,大德們也異口同聲地講,知足少欲是最快樂的。我們的《掌握完美》裡也說過:「世界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世界上沒有完美,知足了、少欲了就是完美;世界上沒有完美,看破了、放下了就是完美。」

但是人們為了錢財什麼都肯做,為了錢財什麼苦都能吃。為了錢財能夠犧牲一切,甚至捨棄生命和所有的善行道德。按道理來說,功德是最珍貴的,生命第二,錢財第三;但現在都顛倒了——錢財在第一位,生命第二,功德第三。

其實這樣很難發財,即使暫時擁有了,也不會給你帶來快樂,不會讓你幸福,反而會給你帶來很多災禍。

還有破財就更痛苦了。有的人賭博輸了,有的人生意出問題了,有的人錢被人騙走了、搶走了、偷走了……無論以什麼樣的方式破財,都是一種痛苦,而且非常痛苦!

若是沒有錢,就沒有這些事了。沒有錢財,就不用感受這些痛苦了。你們看山上那些修行人多輕鬆啊!他們因為沒有錢,所以不會有這些守財、破財的痛苦。他們出去的時候連門都不用鎖,多自由自在啊!因此,沒有錢財,沒有財富,也是一種無比的快樂。

——摘自達真堪布《快樂之歌》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