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無量壽經65集文字稿


時間:2018/10/28 作者:蓮藏

無量壽經 (第65集)

劉老師 復講於2018年05月23日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我們開始學習第四十三品經文,這一品經文的題目是:

【非是小乘第四十三】

從四十三品經文開始,到四十八品經文,這一部分是屬於本經的流通分。

這一品經文,是勸信流通。

在這裡世尊告訴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人不是小乘的根性,因為這個法門是大乘的法門。不但是大乘,而且是大乘中的大乘,一乘中的一乘,是無上微妙殊勝的大乘佛法的法門。

請大家看第一段經文:

【佛告慈氏。汝觀彼諸菩薩摩訶薩。善獲利益。】

這幾句經文,是佛告訴彌勒菩薩,你看十方世界一切大小菩薩眾,他們往生到極樂世界,都能善巧地獲得一生平等成佛的真實利益。

這幾句經文,起一個承前啟後的作用。十方無量無邊的諸佛剎土,一切諸佛如來都宣揚這部經,都勸菩薩們念佛求生淨土。

聽到這裡,有同修可能問,為什麼勸菩薩們念佛求生淨土呢?為什麼不勸別人?

老法師在這裡給我們的答案是:因為別人沒有覺悟、沒有智慧,你勸他,他也不信,他求生淨土的意念生不起來,所以才與菩薩說。勸菩薩們念佛求生淨土,因為菩薩們聽了心生歡喜,他不懷疑,還願意發願求生西方,這就是菩薩。

菩薩不是別人,就是我們自己。對於這一點,我們同修們是否有明確的認識,我也是菩薩嗎?對,你也是菩薩。這裡所說的菩薩真的不是說別人,就是說我們自己。我們能不能夠認識到你自己就是菩薩。

還有一個問題是,我們自己要清楚,你是菩薩,到底是什麼菩薩?

同修又有疑惑了,怎麼還到底是什麼菩薩呢?菩薩就是菩薩唄。在這裡,我跟大家說,我們是什麼樣的菩薩呢?我們是在前面說過的小行菩薩,不是大菩薩。這次大家聽明白沒有,我們現在是小行菩薩,不是大菩薩。

大家想,我們是小行菩薩,小行菩薩有啥了不起的?真的是小行菩薩,老法師說也很了不起。

你怎麼能成為小行菩薩呢?這也是你在過去生中,曾經種植無量無邊的善根、福德,所以在淨土的法門裡,你才是小行菩薩。所以說,這個小行菩薩也非常不簡單。

老法師告訴我們,如果這一生,你真正地能夠把機會抓到,恭喜你,你這個身就是在這個世間的最後身。下一次,你是乘願再來,那時候你就是大菩薩而非小行菩薩了。

我們聽到這裡,是不是信心倍增?

所以,老法師告訴我們,一定要珍惜無量劫的善根、福德!今天我們遇到了《無量壽經》這一會,這個因緣是無比的殊勝!說明你的善根、福德、因緣,全都具足了,非常難得,非常可貴!十方世界諸佛菩薩都會為你點讚!我們一定要珍惜無量劫的善根、福德、因緣!

今天遇到了念佛法門,這個因緣是無比的殊勝。真正修學的人,一定要掌握修學的重點才容易成就。

那淨宗修學的重點是什麼呢?就是信、願、行。

要建立清淨的信心,要建立堅固的信心,絕對不被外境所動搖,要建立這樣的信心。

日常生活中穿衣吃飯,行住坐臥,處世待人接物,全都是增長自己的信、願、行。

這樣修學,我們的生活就會非常充實,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的價值與意義。

真正發願求生淨土,不要說對世間的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戀,沒有執著,即使是對於佛法也不貪戀,也不執著。

法門無量無邊,只修一門;千經萬論,只求一經。

淨土念佛法門是難信法門。世間有許多人,他們對於淨土法門沒有認真地探討和了解,任意地猜測、誹謗,這樣的人是有的。我們常常聽到的,有人說念佛人自私,念佛人消極,念佛人是逃避現實,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享受。這些話,往往都是學佛的人說的,不學佛的人不知道,他反而不會造這樣的口業。甚至有些學佛的同修、出家的大德也這樣說,說什麼呢?依一部經不行,一部經怎麼能成就呢?他們對這個有懷疑。

我們聽了這些話,心裡動搖不動搖,你問問你自己?這些話我們時常能夠聽得到,你聽了之後,你的心動搖不動搖?人家是廣學多聞,我們學佛學淨土,我們是孤陋寡聞,是不是這樣?我們自己這樣說,人家是廣學多聞,我們修學淨土的是孤陋寡聞。因為什麼呢?我們學一部經,念一句佛號。甚至有的連一部經也不知道,這一生就是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名號,就成就了。海賢老和尚不是我們最好的榜樣嘛!

世尊當年對末法時期的情況看得非常清楚,恐怕我們聽了這些似是而非的言論起疑心,信心動搖,所以在這一品經文裡,世尊直截了當地告訴我們,淨土法門不是小乘,是大乘。不但是大乘,而且是大乘中的大乘。凡是對這個法門有意見、有批評,都是淺見,他們把《無量壽經》看淺了,他們沒有把事實真相看清楚。

請看下面一段經文: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歸依瞻禮。如說修行。當知此人為得大利。當獲如上所說功德。心無下劣。亦不貢高。成就善根。悉皆增上。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有一個詞語〔下劣〕,在此是指卑下、低劣。

用白話文兒來說一下,這一段經文的意思:

這一段經文是說,如果有具足信願行的善男子、善女人,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起一念歡喜、愛好之心,皈依瞻禮。依佛所說如法修行,當知此人,即得往生淨土,一生圓滿成佛的大利。應當獲得如經上所說的種種功德利益。

佛在這一段經文裡,再一次表明:

念佛人不能心存自卑,也不貢高我慢,時時處處要謙虛、厚道,老實念佛,這樣來成就增長善根。其人決定不是小乘根性,不但不是小乘,佛在這裡讚嘆這樣的人「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實在是與本經第一品,與憍陳如尊者排名第一的義趣先後相映。

具體地看看這一段經文:〖若有善男子。善女人。〗

一切經典里稱「善男子、善女人」,標準都不一樣。

淨宗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有特別的標準,有圓滿無上的標準。這個標準就是對於《無量壽經》所講的字字句句都深信不疑,信、願、持名。

這一段非常重要,就是淨宗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有特別的標準,有圓滿無上的標準。這個標準是什麼呢?就是對於《無量壽經》所講的字字句句都深信不疑。

這幾個辭彙都是非常重要的!

信、願、持名,並具足《觀無量壽佛經》裡所講的淨業三福,善要具備三福十一句的條件。

如果你信願行具足了,三福十一條你也就完全具足了,「善男子、善女人」你就完全夠標準了。

〖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

這是說什麼呢?是說機緣成熟了,也就是《阿彌陀經》裡講的因緣。你有這個因緣,你才有機會聽到阿彌陀佛的佛號。

大家想一想,我們現在天天念阿彌陀佛,有的已經不以為然了。這句話你聽明白了,你就知道了,你如果沒有那個因緣,那個因緣不成熟,你連阿彌陀佛的名號你都聽不到。

所以,你一定不要小瞧了你自己每天在念這句佛號,這是你的因緣成熟了,你一定要重視和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因緣!

這裡的「一念」是雙關語,不是說能生一念喜愛之心嘛,這個「一念」是雙關語。

第一個意思是一心念阿彌陀佛名號,這一念純而不雜,這是雙關語的第一個意思。

第二個意思是表示時間至短,只生一念。但這一念是真信、真誠,真生歡喜心。這個雙關語,就是表達這麼兩個意思。

〖歸依瞻禮。如說修行。〗

一念喜愛是信,你不信怎麼能喜愛呢?

「歸依瞻禮」是發願。

「如說修行」是真行。

這裡講的「歸依」,跟一般人入佛門的皈依不一樣。

我們講皈依覺、正、淨,只要有妄想、分別、執著,就是迷、邪、染。

真正皈依覺、正、淨,真的很難。真正皈依,才能夠入佛門。沒有真正皈依的,都是在佛門之外。

就是你形式上的皈依,你沒有真正皈依覺正淨,你仍然是在佛門之外。

大家想一想,我們自己現在到底是在佛門之外,還是在佛門之內?

如果離開了淨宗法門,恐怕都是在佛門之外。

要真正皈依、真正回頭,從世間法回頭,從五欲六塵、名聞利養回頭,從貪瞋痴慢疑回頭,從所有法門中回頭。這一句話太重要了——從所有法門中回頭!專依靠這一部《無量壽經》,專依靠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這是皈依了阿彌陀佛,皈依了覺、正、淨。

〖當知此人為得大利〗

世尊告訴我們,這個人得到的利益很大。大到什麼程度呢?即使是一切諸佛如來跟你講,也講不清楚,這個利益就大到這種程度。真實不可思議的利益,佛都說不清楚,還有誰能說清楚呢?這是真實的利益。

佛門是真正大福德因緣,小福的人、薄福的人都沒有份兒。

佛菩薩告訴我們,無量無邊的法門,我們依照那些法門修學,能不能超越六道輪迴?不能說沒有,但是真的是鳳毛麟角,太少太少了。除了那些極少數的上上根人,中下根性的人都沒有份兒。

不是法門不好,而是眾生的業障太重。法門雖好,但沒法修。

唯獨淨土念佛法門,業障再重也不怕,做了五逆十惡的罪都不要緊。四十八願中,第十八願講得很清楚,唯除五逆及誹謗正法的人。然而佛在《觀無量壽佛經》裡告訴我們,五逆也能往生。

但我們要清楚的是,造作五逆罪,但不相信淨土者,不能往生。若造作五逆重罪,但他相信淨土,肯懺悔發願求往生,還是能夠得度的。大家看,這個利益有多大!

這兩層意思,同修們千萬要聽明白,不要發生誤會。大家如果誤會,可能想五逆的人也能往生。但是這裡是有條件的,什麼條件呢?造作五逆罪,但他不相信淨土。就兩條他都具備了,既造作了五逆重罪,他又不相信淨土,這樣的人是不能往生的。

什麼樣的人能往生呢?雖然他造作了五逆重罪,但是他相信淨土,他不誹謗正法。這樣的人,他肯懺悔、肯發願求往生,還是能夠得度的。這是有條件的。

〖當獲如上所說功德〗

依這一部經、這一句佛號修學,並能依教奉行的人,就是經中所說的善男子、善女人。這部經里所說的一切利益功德,這些善男子、善女人全部都能得到。什麼時候得到?現前就能得到。

說到這裡,同修們你相信嗎?現在就得到阿彌陀佛的保佑。

我覺得我自己就是一個真實的例子。我就是現實就得到了這無比殊勝的利益,得到了阿彌陀佛的保佑。如果沒有阿彌陀佛保佑,我十八年前就離開這個人世了。我們有真實的例子在眼前,你能不能夠相信?

佛在這裡告訴我們,你現在就得到阿彌陀佛的保佑,就得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的讚嘆和護念。這是真實的。

因為你這一生決定往生不退成佛,不必等來生,這個利益就是現前就得到的。

〖心無下劣。亦不貢高。〗

念佛人雖然得到了無比殊勝的真實利益,心裡法喜充滿,一片光明,心地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沒有絲毫的傲慢習氣。不會以為我得到了佛的護念,很了不起,你們都不如我。如果心裡有這個意念,這就是顛倒。

越是真有修行的人越是平凡、平常、平易近人,看不出一點點特殊的地方,這叫真正的修行人。

那些整天裝神弄鬼、談玄說妙的人決定不是真正的修行人。

〖成就善根。悉皆增上。〗

世出世間的「善根」成就了、增長了。

「增上」是增長的意思。

世間三善根是無貪、無瞋、無痴,天天增長。出世間的善根是精進,自然是精進不懈。

〖當知此人非是小乘〗

佛為什麼要說這一句話?因為在形式上看,他沒有修大乘。大乘要修六度,他沒有修六度,只是在家裡念阿彌陀佛。我們說,老實念佛,依信、願、行修學淨土念佛法門的人,這個人修的就是大乘,不是小乘。

〖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

我們認識自己的過失,真正徹底改正毛病、習氣。依照經典中佛的教誡修行,念念求生淨土,這是佛的第一弟子。

這部經是諸佛如來度眾生的第一經。持名念佛法門,是諸佛如來傳授的第一法門。

古大德說,念佛法門是大乘中的大乘,一乘中的一乘,至高無上的法門。

注意這個詞語——至高無上。沒有比它再高的了。

下面說,它樣樣第一,這個「樣樣」。

經是第一經,法是第一法,依這個法門修學的是佛陀第一弟子。這是值得我們特別珍惜的。因為能夠真正認識的,真是「萬億人中一二知」。

我們再看看這幾個第一:

至高無上的法門,它樣樣第一。

經是第一經,法是第一法,依這個法門修學的是佛陀的第一弟子。

大家想一想,我們能捨去第一去求其他嗎?

請看下面經文:

【是故告汝天人世間阿修羅等。應當愛樂修習。生希有心。於此經中。生導師想。欲令無量眾生。速疾安住得不退轉。及欲見彼廣大莊嚴。攝受殊勝佛剎。圓滿功德者。當起精進。聽此法門。為求法故。不生退屈諂偽之心。】

我們看下面幾個詞語:

〔天人世間阿修羅等〕

是指參加法會的六道眾生。

〔導師〕

是對佛的尊稱。佛能引導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被尊稱為「導師」。

〔速疾安住得不退轉〕

「速疾」比喻很快。「安住得不退轉」是不要經過很長的時間,只要生到西方淨土,就能圓證三不退,安住在諸佛境界。

〔退屈諂偽〕

「退屈」是退心,後悔。「諂偽」是諂曲,虛偽不實。

這一段經文用白話文兒來解釋一遍是這樣的:

所以告訴你們天人、阿修羅等參加法會的大眾們,應該熱愛、喜樂修習這個法門。對此念佛成佛之法,生起稀有難逢之心。以本經作為自己的真正皈依處,把本經看作是自己的導師。無論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都依本經為標準,不敢違背,方能令無量無邊的眾生,快速證得不退轉的果位。以及想要見到阿彌陀佛所攝受的廣大、莊嚴、殊勝、微妙的極樂佛剎,想要圓滿以上的功德者,應當更加精進,接受這個念佛求願往生的法門。為求往生成佛,就不能生退屈諂偽之心。

具體地看下面的經文:

〖是故告汝天人世間阿修羅等〗

世尊在這裡,告訴當時與會的大眾。與會的大眾里有聲聞、緣覺、菩薩,這些人不必勸,因為他們對佛所說的,沒有懷疑。能起疑心的是天人、阿修羅等。他們懷疑佛說此經,是不是太過分;是不是為了勸勉大家而故意把它說得那麼高;實際上是不是沒有這麼高等等一些懷疑。

佛在這裡清楚地告訴我們,哪些個人容易生懷疑呢?是天人和阿修羅。聲聞、緣覺、菩薩他們不懷疑。

〖應當愛樂修習〗

「應當」這個口氣是非常肯定的。這是教我們,對這部經、對這個法門,要歡喜、要愛好。

「愛」是喜歡。「樂」是愛好。

「修」是依照經典的理論、方法、標準來修習,修正我們的錯誤的觀念、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言行。

「習」是修習、實習的意思。就是告訴我們,按這個法門修習,一定要落實在生活中,做到。

〖生希有心〗

這部經實在是稀有,所有一切經論都不能與之相比。

其他的經典,我們不容易做到,不容易把它套用在生活當中。

這一部經典很容易與生活相應,可以做到。它妙就妙在這裡。

所以告訴我們一定要「生希有心」。

〖於此經中。生導師想。〗

這裡說的「導師」就是佛。這一部《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佛,經典就是佛。

經典所在之處,就是阿彌陀佛所在之處。

〖欲令無量眾生。速疾安住得不退轉。〗

這是這個法門的真實效果。這兩句經文是這個法門的真實效果。

不但是我們這個世界,十方世界無不如是。

「速疾」是很快。能讓一切眾生快速、安穩地證到圓滿三不退的地位。你說這有多麼難得!圓滿的三不退就是等覺菩薩。把標準放寬一點,退一步說,也是八地以上。

換一句話說,能令一切眾生,甚至是一切五逆十惡的眾生,都能快速平等成佛,得到圓滿的三不退。

這個利益到哪裡去找!跟菩薩說,都搖頭不信,在念佛法門卻是事實。

〖及欲見彼廣大莊嚴〗

這一句經文,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果報,極樂世界的果報就是「廣大莊嚴」。

〖攝受殊勝佛剎〗

這句經文更是不可思議,這一句經文和我們的關係非常密切,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就是希望見到一切諸佛如來。

世尊告訴我們,只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彌陀本願威神的加持,就能天天、時時親近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就有能力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無量無邊的世界,跟我們都有密切的關係,我們要把最殊勝的念佛法門,介紹給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度有緣眾生早日成佛。

因此,我們常說的乘願再來,不只是來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而是再乘願回到十方世界。哪裡的緣成熟了,就到哪裡去。大家想一想,「攝受殊勝佛剎」這句經文,是不是真的不可思議?

〖圓滿功德者。當起精進。聽此法門。〗

這幾句經文,密宗有大圓滿法。雖然有大圓滿法,但究竟能不能得到大圓滿,實在是一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黃念祖老居士,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老居士這樣說過,現在這個時代,真正密宗根器的人已經沒有。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他晚年不再傳密,因為沒有密宗的根器。他自己專修淨土、專弘淨土。對於學密的人,他也再三地勸導,要兼修《無量壽經》《彌陀要解》《普賢行願品》,要發願求生淨土。

老居士可以說,真正是慈悲到了極處!臨往生的前半年,他每天十四萬聲佛號,給我們做專修、專弘的榜樣。真正是大圓滿,究竟的大圓滿,就是念佛往生法門。

什麼是真正的大圓滿?什麼是究竟的大圓滿?就是念佛往生的法門。我們應當精進,「聽此法門」。

〖為求法故。不生退屈諂偽之心。〗

佛苦口婆心地勸導我們,對這個無上法門決定不能懷疑、決定不能退轉。這種殊勝利益是無量劫中不容易遇到的,開經偈上說「百千萬劫難遭遇」。

你遇到了,又把它輕易地舍掉,是什麼原因?是你的善根淺、福報薄。

對這個法門你有疑,或者是修學之後,聽別人一說三道四,你就後悔了,還要去改修別的法門,這就大錯特錯了。

錯在哪裡呢?錯在錯過了今生成佛的大好機緣。

你說這個錯大不大?所以老法師說,是大錯特錯了。

還有比這個錯更大的錯嗎?看到眾生犯這樣的錯,十方諸佛菩薩都在流血淚呀!不是流眼淚了,是流血淚呀,太替你惋惜了!

看下面經文:

【設入大火。不應疑悔。何以故。彼無量億諸菩薩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尊重聽聞。不生違背。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是故汝等。應求此法。】

這一段經文,用白話文兒解釋是這樣的:

假如遇到大火等極大的災難,也不應該懷疑、後悔。為什麼呢?因為十方世界無數的菩薩眾,都是希求這個微妙的法門,能尊重聽聞、深信切願、依教奉行,對本經的教誨不生違背。

十方世界有很多的菩薩眾希望聽聞這部《無量壽經》,這個念佛法門,無奈因為他們因緣不具足而得不到。所以,你們大眾有緣遇到,就要認真修學,應努力求得此法的真實功德,才能在這一生中,圓滿成就無上佛道。

我們看下面兩句經文:

〖設入大火。不應疑悔。〗

假如遇到大火等極大的災難,也不要後悔。

〖何以故。彼無量億諸菩薩等。皆悉求此微妙法門。尊重聽聞。不生違背。〗

十方無量無邊的世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數量是不可思議的。這麼多菩薩,哪一個不求念佛法門。有的人想求,求不到,因為有業障、有罪障,這一生當中他們沒有機會聽到念佛法門。

凡是有緣聽到這個法門的,都「尊重聽聞。不生違背」。依教修行的菩薩們,已往生的、現在往生的、將來當生的,都是依這部經、這個法門修學的果報。

大家想一想,我們遇到這個機會,多麼難得。

看下面兩句經文:

〖多有菩薩。欲聞此經而不能得。〗

這句經文十分難得。十方世界不知有多少菩薩們,想找到一條成佛的捷徑。希望有一部經、一個法門,能令一切眾生成佛,但是他們找不到。有人將這個法門介紹給他,他不相信、不接受,就又當面錯過了。

「多有菩薩」,比前面說的多得多,不知道多了多少倍。

「而不能得」,想找一個一生成就、快速穩當的法門,找不到。

這一段經文,我們同修們聽了,一定要引起重視。

我們現在遇到了這個法門,真的是太幸運了。

你看看這一段經文裡所說的,那麼多菩薩們想找一條成佛的捷徑,但是他們找不到。我們呢,現在正好就找到了這個捷徑,這個捷徑就擺在我們的面前,我們能不能把它錯過?你這一對照,你就知道了,你太幸運了。

我記得前面我曾經說過,你可以度等覺菩薩。你念佛念成就了,你把這個法門介紹給等覺菩薩,等覺菩薩他也修學這個法門,他一下子就成佛了。所以說,你不要小瞧了自己,千萬不要小瞧你自己選擇的這個法門!

這個法門實在是一生成佛的捷徑!沒有比這個捷徑再捷徑的了。

〖是故汝等。應求此法。〗

這是佛對我們鄭重地勸告。「百千萬劫難遭遇」,是告訴我們「無量劫來稀有難逢」。就不止是百千萬劫了,是無量劫來稀有難逢。今天我們遇到了,遇到了以後應該怎麼辦?應該一心一意專求此法。

這是佛一再叮嚀我們的,應當一心一意專求此法,不要再懷疑。

我們要深深體會到佛的一番苦心。

我們要怎麼樣報答佛的大恩大德呢?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不能報佛恩,報佛恩決定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只有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才能報佛恩。

如果你這一生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口頭喊,我要報佛恩,那只不過是一句空話而已。

這一品經文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希望同修們認真地修習,把一些重點的問題要深刻領會,落實在自己的行動當中。

這一品經文就講到這裡。

下面看一看幾個重點:

這一品經文的第一個要點,這一品經文,世尊告訴我們,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的人不是小乘根性。因為這個法門是大乘,是大乘中的大乘,是一乘中的一乘,是無上微妙、殊勝的法門。

這是第一個要點。你一定要清楚地知道,你修的是大乘法門,不是小乘法門。

第二個要點,真正皈依的,是皈依覺、正、淨。

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真正的皈依才能夠入佛門,我們要真正皈依,真正回頭。從世間法回頭,從五欲六塵回頭,從名聞利養回頭,從貪瞋痴慢疑回頭,從所有的法門中回頭。

專依一部《無量壽經》,專依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這是真正皈依了阿彌陀佛。

大家看沒看到,佛的慈悲真是到了極處!從哪裡回頭,佛都一一清楚地給我們點了出來。我們真是有依有據、有依靠了,我們真是太幸運了!至於能不能回頭,那就看你的緣分了。特別是那一句,一定要記住,從所有的法門中回頭,這是太重要了!你能不能接受?能不能照做?這是第二個要點。

第三個要點,我們修學淨土念佛法門,我們得到的是真實不可思議的利益。

這種真實不可思議的利益,諸佛如來都說不清楚,就是怎麼說都說不盡。尤其殊勝的是,這個真實不可思議的功德,現前就能夠得到。

念佛法門至高無上,樣樣第一。

經是第一經,法是第一法。

依這個法門修學的,是佛陀第一弟子。

你願不願意依第一經,願不願意依第一法,你願不願意做佛陀的第一弟子?

何去何從,請諸位同修慎重抉擇!

這一節課的交流就到這裡。

感恩大家!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