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曾國藩:耐得千事煩,收得一心清


時間:2018/11/1 作者:連雲居士

這個事真痲煩。怎麼這麼痲煩啊!

現實中,我們時常聽到這些關於痲煩的話。生活中確實有很多痲煩,工作上的事情也很瑣碎,也很痲煩。在學習、人際交往等方面更是如此。因此,怎麼樣看待痲煩,怎麼樣處理痲煩,是每個人都躲不過去的。我們應該認識到,恰恰是一個一個痲煩組成了我們的生活,我們也在處理痲煩中度過了人生。

一、耐煩要能耐得住事,在處理痲煩的過程中穩步前行

曾國藩曾經說過:「居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換言之,我們在生活和工作各方面都要以耐煩為第一要義。

每天處理大大小小很多事情,每天都是在處理痲煩中度過。如果擔心痲煩,害怕痲煩,恐怕很難做好事情。這和一個人是否有才華,是否學歷高,是否有知識,有很大的區別。

孩子小上學需要接送,放學後課程需要輔導,生病了家長要送至醫院看病。我們自身每天要吃飯、刷牙、上廁所,要上班。老人身體不好了,作為子女的要為父母看病,平時要孝敬父母。這些都是生活中的痲煩事。工作上寫報告,寫總結,和同事溝通,向領導報告,和客戶維護關係,這些都是工作中的痲煩事。學習上,知識點需要記憶和理解,要反覆做練習題,反覆改錯,這些都是學習上的痲煩事。

如果一個人怕痲煩,躲著痲煩,必將一事無成。若欲在學習、生活和事業上取得成績,首要不要怕痲煩,要直面痲煩,想辦法解決好痲煩。

二、正確看待痲煩,耐煩要能耐得住心

我們的身體跑來跑去,忙碌著處理各種各樣的痲煩事。不過我們的內心可以保持平靜,既能做事又有耐心。耐心的具體表現就是耐得住各種痲煩。

當痲煩來臨時,不僅要不怕痲煩,而要正確地看待痲煩。不躲避、不逃避,而要認識到正是一個個痲煩在幫助自己成長。

乾好任何事情都要有耐心,也可以理解為定力。正確看待痲煩,心裡才能耐得住痲煩。否則,見到痲煩就心煩氣躁,就想躲避。如何做到心平氣和,如何應對紛繁複雜的事情,如何取得成績。

三、耐煩要能耐得住人

與人交往要耐得住煩。馬克思說人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我們每個人都處在社會這張大網中,主動或被動的與人交往。不管我們願不願意,情不情願,我們都要接觸他人。

以自己為例,我要向領導匯報工作,和同事溝通工作,和學生布置工作,和學生談話。同時,要聯繫相關職能部門,聯繫用人單位。以上僅僅是工作中,生活中還有家人、親戚、朋友、同學等等。

不管我們願不願意,這些事都是要做,這些人都要交往。與其很煩,反而不如樂於接受與他人的交往,耐得住煩,以真心和真誠與他人交往。

四、善於藉助痲煩提升自己

在這方面我有一個切身的體會。因為在高校工作,開會,搞活動,招聘會等,需要借用教室。教務部門想在教務系統給我設一個借教室的帳號,我很爽快的答應了。一開始,我並沒有意識到這是一個「痲煩」。隨著時間深入,幾乎每天都有學生來找我借教室。很多時候,我正在處理一件事,此時有人打斷我,告訴我什麼時間搞一個多少人參加的活動需要借教室。我只有停下當前的工作,為他在教務系統借好教室,然後提醒他下午或第二天來拿借教室的審批單。

一段時間後,尤其當我明白直面痲煩可以成就自己時,我對這些本來可以推掉的事情,也就不怕痲煩了,反而能心平氣和地把它做好。當堅持這麼做,我明白了人只有在事情上磨練自己,尤其在痲煩事上進行磨練,我們才能儘快成長,才能藉助耐煩提升自己。

寫到這裡,我好像明白了,曾國藩為什麼說:「耐得千事煩,收得一心清」,以及什麼叫做:「居官以耐煩為第一要義。」

最後,希望大家都能耐煩,把各種痲煩都處理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