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擁有越多,痛苦越深


時間:2018/11/2 作者:學佛娃娃

佛經里有這樣的記載,龍王由於業力不同,長出的蛇頭也不一樣,有的長三個,有個長六個,有的長九個,有的長十二個,有的甚至更多……蛇頭上有很多珠寶。蛇頭越多,說明越富有、地位越高、越有威望。

但是因為業力所感,大鵬每天都會降下熱沙——不是普通的沙子,是一種兵器,灑在頭上又燙又痛,難以忍受。蛇頭越多遭受的痛苦越大。

世間的福報也是如此,擁有越多,帶給自己的痛苦也就越深。只有少欲知足,才能有真正的快樂。

很多人都羨慕那些明星,開名車住豪宅,風光無限......其實我們看到的都是光鮮的一面,他們的痛苦不為人知。越有名氣,財富越多,權勢越大,內心的壓力越大,痛苦越多。

我們發願生生世世都不做明星。真正有境界的人,真正的成就者能利益眾生,這就不用說了,普通凡夫不要做明星。

世間的福報就是這樣,如果自己有智慧、有境界、能超越,就沒什麼。黃金和牛糞等同,玩遊戲一樣,永遠做弘法利生的事情而已。一個凡夫有一屋子黃金,肯定放不下,死了也放不下;但是成就者有一屋子黃金,對他來說相當於一屋子的牛糞,根本不會在乎,不會有任何的放不下。知道這些都是假相,還執著什麼?有境界就是這樣。

我們不是要逃避,而是要超越,是內心的境界超越外在的對境。

——摘自《親友書》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