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面對死亡,我們能做什麼?


時間:2018/11/7 作者:君合

此生雖具 富樂親友 速逝故應舍

此生當中所具有的一切富樂,以及親朋好友,很快就會離散的,所以對此不要產生貪心,應該學會割捨。除正法以外,一切皆無有益。臨終之際縱然有許多愛如心肝的弟子、親戚圍繞在我們屍床旁牽扯依戀,也不能使我們不死。我們也帶不走他們中的任何一個,只能孤獨地前往「中有」的險狹之道。鬼卒來抓的時候,就算有再多的親友又有什麼用處呢?誰也帶不走,誰也不能代替。

畢生當中恩愛的夫妻、兒女等眷屬,就此離別,再也不會相聚,即便再相聚也不認識了。《入菩薩行論》中說:當我們即將死亡,臥在床上輾轉時,眾多的親友在周圍守著,啼哭著。但死亡的痛苦唯獨我一個人承受,我所造的一切惡業應受的苦報也是我一個人承受。墮落到死亡的手中,再多的親人又有何用呢?再多的朋友又能何為呢?此時,堪能幫助的依怙唯有所造的福德資糧,可惜我們所行的善太少了,幾乎未修啊!因此,與其為了今生的富樂和親友等造罪,還不如早早地割捨一切,認真地修學正法,為死亡和來世做好準備。

節選 ▏夏壩仁波切《欲求解脫勇士之心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