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睡前這樣做,不會失眠也不會睡過頭


時間:2018/11/7 作者:學佛娃娃

很多人晚上倒下就睡了,早上爬起來又跑了。睡眠中要麼做惡夢,要麼像死了一樣,或者做一些不好的事情……這都跟自己的串習有關。

睡覺之前,應該磕頭或坐一會兒。小時候聽藏地的老人說睡覺前不磕頭會轉生為氂牛,小孩子都害怕,我也害怕,所以天天睡前磕三個頭,祈禱一下,然後再睡覺。

睡覺前稍坐一會兒,觀察自己的相續,磕三個頭再躺下,或者先坐一會兒再躺下。躺下後儘量保持吉祥臥,這本身就有功德、有加持,自然把人帶到光明的境界中。

同時心中還要觀想: 如果對觀音菩薩特別有信心,就把觀音菩薩觀在心間入睡;如果對阿彌陀佛特別有信心,就把阿彌陀佛觀在心間入睡;如果對自己的上師特別有信心,就把上師觀在心間入睡。這樣睡眠就會變成光明。 剛躺下的時間是最關鍵的,如果在幾分鐘內能保持正念,那麼整個晚上夢裡都是光明的狀態。

喬美仁波切在他十幾歲的時候就能認知自己的夢,就能轉為光明的境界。有修行的人就是這樣,晚上睡覺的過程中,能認知夢,知道自己在做夢。

睡覺時也會出現基光明。我們剛入眠時,基光明就出現了。將來我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也會出現基光明,但我們認識不到,這是要練的。如果在睡眠的狀態中能認知基光明,在離開的時候也能認知基光明這種本面。

現在我們在夢裡根本無法認知這一切都是夢,這樣將來法界中陰一些形象出現時可能也認識不到。其實那是很重要的階段,氣斷了以後,還沒有到真正的中陰身,會出現基光明、自性光明等。出現基光明的時候,如果能認知,就會在法身佛當中,獲得與法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如果錯過了,就會出現文武百尊的形象,如果能認知,就會獲得與報身佛無二無別的成就。如果不能認知,就會錯過。

這個跟自己生前的修行有關係。比如說平時經常保持那種對本面、對心性的認知,經常修煉,雖然沒有獲得究竟的成就,但到時持續的時間會長一些,經常觀想佛菩薩的形象,多看一些唐卡,多看一些文武百尊的圖片,到時候就能認識。

現在很多人睡眠都不好,非常煩惱。此時若能放鬆心情,觀想佛菩薩的形象,很快就會入睡。如果不想睡過頭,就這樣發願:明天早上四點鐘起床、五點鐘起床——保持這樣的意念而入眠,早上就不會睡過頭。

——摘自《親友書》講記1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