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盡得往生(一)


時間:2018/1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下午我們再繼續來探討《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探討了十七段文,下面從第十八段文接下去看。第十八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所開示的法語。照例信願將這段法語讀一遍,讓諸位來對照一下,請看講義第四頁第十八段文:

「善導大師《觀念法門》云:又如《觀經》九品云:一一品中所告眾生者,皆是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五濁凡夫,遇善知識,勸令生信,持戒、念佛、誦經、禮讚,決定往生。以佛願力,盡得往生,此亦是證生增上緣。」

這段文是善導大師在《觀念法門》繼續解釋證生增上緣的道理。證生就是證明往生,《觀經》九品,是上品上生到下品下生。諸位菩薩:如果讓你選擇,你要往生上品上生,還是要往生下品下生?上品上生。要有這個志向知不知道?知道。你千萬不要下劣的心:我如果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品下生,在蓮華苞十二大劫也沒關係。我能夠去為阿彌陀佛掃廁所,就心滿意足了,抱歉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廁所給你掃。所以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因為上品上生沒有在蓮苞裡面,上品中生還在蓮苞裡面經過一晚的時間。

回向文有一句[華開見佛悟無生],蓮華開了見到大慈悲父阿彌陀佛,證悟無生法忍。換一句話來說,如果蓮華還沒有開,還沒有見到阿彌陀佛,就是還沒有證悟無生法忍。雖然《阿彌陀經》說:

「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

每一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都會證悟三不退轉的大菩薩,可是每一個人在西方極樂世界品位不一定一樣。有的人在上品上生,有的人在中品中生,有的人在下品下生。所以華開的時間不一,見佛的時間也不同。我經常鼓勵聽經聞法的大眾一定要精進用功念佛,一定要好好用心修行,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上品上生,不必在蓮華苞裡面。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來迎接,迎接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不必在蓮苞裡面,直接進入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這樣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諸位菩薩:將來你如果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聆聽阿彌陀佛講經說法,要儘量坐前面,知不知道?知道。為什麼要坐前面?因為一般人都習慣聽經聞法坐在後面,前面都沒有人要坐。每次講經或是在共修我都會和信眾說大家儘量坐前面、站前面一點,這樣後面的人來要坐必較方便,對不對?對。而且坐前面一點距離阿彌陀佛較近,和阿彌陀佛近一點比較好,還是遠一點比較好?近一點比較好,所以要坐前面。

我們道種寺的諸位法師、諸位在家大德大家都認真念佛,我們一起回到西方極樂世界,七寶講堂都坐在第一排,聽阿彌陀佛講經,好不好?好。請鼓掌!這樣很快做大菩薩,你不要下劣的心,內心這樣想:信願師父要做菩薩不必這麼急,做佛何必這樣急,慢慢的來!做佛不是我們急,阿彌陀佛比我們更急。

你去看宋譯的《無量壽經》三十六願,每一願法藏菩薩的心愿,都是希望我們趕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什麼意思?就是快速成佛!阿彌陀佛很喜歡我們凡夫眾生趕緊成佛,所以我們如果有心要趕緊成佛度眾生,這樣的心念是和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的。所以我經常問聽經聞法的信眾,如果現在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和二十年後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現在往生還是二十年後往生?現在往生,對不對?對。你有這份要現在就趕緊往生西方,成菩薩或成佛度眾生的心,這份心念與阿彌陀佛的願心相應,這是好的。因為以佛心為己心,這樣的人心念和佛相應,當然和佛親近,當然和佛相應。

凡心與佛心同一心,所以快去快回是對的,快去西方極樂世界,去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快回來人間廣度眾生。如果快去是快去地獄,這樣就不好了,快回來是回來輪迴受苦,這樣就不好了。所以快去快回來,知不知道?快去哪裡?快去西方極樂世界。快回來做什麼?度化眾生。對一百分!大家有正確的觀念,那念佛修行我相信你內心是充滿法喜的。

「一一品中,所告眾生者,皆是若佛在世、若佛滅後,五濁凡夫。」

這段文已經說的非常的清楚明白了,九品無論上品上生到下品下生,所要契應的眾生就是佛在世時的眾生,包括佛滅後五濁的凡夫。所以《觀經》所要度化的對象,就是未來世一切被煩惱賊所毒害的眾生,也就是世尊滅度之後五濁惡世凡夫,就是什麼人?我,對!你這樣想就對了,就是我、就是我們,我們就是五濁惡世的凡夫。

五濁在《阿彌陀經》說的很詳細:

「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

說其中一項就好了,煩惱濁就是五濁惡世的凡夫煩惱很重,內心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因為念頭都是貪、瞋、痴。現在信願要請問諸位菩薩,請你們慈悲老實回答我,好不好?好。請問你的心中有貪慾心嗎?有!你的心中有瞋怒心嗎?有!會貪吃、貪睡、貪名、貪錢、貪色,這樣貪慾心的眾生就是五濁凡夫。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內心就會起煩惱、會生氣,孩子如果不乖不聽話,身為父母除了苦惱以外,也許會非常的生氣。所以有貪、瞋、痴三毒的凡夫,就是佛滅度後的五濁凡夫。

淨土教是凡夫能夠依教奉行修行成就的教法,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要廣度凡夫,我們凡夫心中,縱然會打妄想念佛,無礙阿彌陀佛光明攝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我們面對阿彌陀佛無礙的救度,體會阿彌陀佛的願力大慈大悲,更積極斷惡修善,好好精進修行,讓阿彌陀佛內心感覺欣慰,這樣才是一個真實信佛的淨業行者,對不對?對。

請問諸位菩薩:一位體會父母心的孩子,他會越忤逆父母,還是越孝順父母?我相信會越孝順父母,這樣才符合常理。一個越體會阿彌陀佛慈悲心的念佛人,會越斷惡修善?還是越為非作歹?我認為是越斷惡修善。所以一個真正信受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人,一定會處處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思惟修行這件事。

信願前往香港弘法,香港有一位男眾居士問我一個問題:「請問信願師父,念佛是我在念的,你怎麼會說念佛是他力?」我在念的當然是自力,自力與他力實在是心念的一個轉變而已。念佛雖然是你在念的沒錯,但是就果報來看修因,如果沒有你所念的這句佛號,阿彌陀佛願力絕對的救度,你怎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你如果做一個試驗,馬上就能得到答案。念你自己的名字,一天念十萬聲念一百年,看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每天念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南無王大頭,一天念十萬聲念一百年念南無王大頭,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不會!因為凡夫的姓名,沒有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功德。佛的聖號南無阿彌陀佛,有救度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會往生,念南無王大頭不會往生。

有一天有一位老菩薩他來我的面前跟我說:「信願師父我昨晚夢到您。」我為了要破掉他的執著,我告訴他夢到我不會往生,夢到阿彌陀佛才會往生。所以你聽信願的說法,你要去歸命的是阿彌陀佛,不是歸命我,你是仰仗阿彌陀佛,不是仰仗我,知道嗎?所以信佛非常的重要。

法師是猶如一隻標月之指,標示月亮的一隻手指頭,我的手指頭為你指向月亮在那裡,你眼光視線是看見我指的指頭方向,去看月亮這樣才對。不是眼光視線一直停留在我的指頭上,所以是信佛不是信法師,知不知道?知道,這叫做依法不依人。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唯信佛語,所以要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阿彌陀佛的願力,有令一切修行的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