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有修行和沒修行的區別


時間:2018/12/4 作者:學佛娃娃

人人都要死,那些大成就者死叫圓寂——圓滿結束了此人生旅程;佛死叫涅槃——息滅痛苦。人與佛都會離開這個世界,從這個角度講人與佛沒有區別。

那些大成就者死時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表面上看病情惡化,在痛苦煎熬中離開人世;還有一種是很安詳、無病苦地離開。但無論是有病苦地離開還是無病苦地離開,對一個大成就者來說都沒有區別。

索甲仁波切寫的《西藏生死之書》曾經描述過某個喇嘛死亡的經過。那個喇嘛在表面上看臨終時很艱難,病情惡化,皮膚都腐爛了,滿屋子都是臭味,但他內心很寂靜。一個大成就者面對死亡是不會有恐懼,不會有任何痛苦的。

我們喇榮那邊的一個普通喇嘛,中午時跟同修說,晚上十一點的時候到他住處來一趟。晚上道友到他住處一看,他已經死了。當時他坐著念《一字序》,《一字序》還沒有念完,頭放在《一字序》上就死了。

對一個大成就者來說,示現上雖不一樣,但內心都是一樣的。

我們不可能逃避死亡,但我們可以做好死亡的準備,以很好的心態迎接死亡。一個覺悟者,知道死亡是不定的,會提前做準備。是不是真正的修行人,在災難來臨的時候、在臨死的時候才知道。如果和普通的凡夫一樣,就不是一個好的修行人,如果跟一般人不一樣,就是個好的修行人。

以前文革的時候,很多大成就者進了監獄,表面上看跟普通人一樣,也很艱難。但是他們在監獄裡能吃能睡,跟別人開玩笑,還能修行,一點都不受影響。在監獄裡和在外面一樣,這才是高人,才叫真正的修行人。 有些人雖然念佛聽經一輩子,但當面對災難的時候跟普通凡夫一樣,說明這個人不是修行人,沒有真正明白佛法。真正明白佛法了,面對絕症、面對死亡時是不會有煩惱的。

很多人平時學佛都很精進,但發生一點點事情就會心慌意亂,往山下跑,求上師、求佛。這不是真正修行人的做法。一個修行人要穩重,要把發生的不幸視作一種正常的、自然的現象。

——摘自《親友書》講記1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