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圓法師:勸人往生淨土,福德無量


時間:2018/12/5 作者:至誠感通

勸人修淨土,能使對方得到現前及究竟無量無邊的利益。即從被勸者修淨土時起,直到他成佛之間,會得到無量的福德、受用,以及廣大的神通、智慧、三昧、總持、辯才、相好等等。由於這是以自己的幫助使他人得到無量無邊的利益,因此自己身上會得到相應的回報。

所以,勸一人修淨土,結上善緣,自己就積下了深厚資糧。

拿它淨罪,可以;

增福延壽,可以;

莊嚴往生功德,可以;

超度亡者,也可以,但必須以至誠心祈願回向。

《往生傳》記載,有個房翥有一天暴死,下到陰府。

閻羅王對他說:

「我查過生死簿,你有一項功德,曾勸一個老人念佛,已生在淨土。以這項福德你也會往生,所以才召見你。」

房翥說:

「我生前許願要念一萬卷《金剛經》,還要朝五台山,我現在不想往生。」

閻羅王說:

「當然,誦經、朝山是好事,但不如早生淨土。」閻羅王知道他許願堅固,志不可奪,就把他放回人間。

從這件事看出,勸人修淨土,的確能資助自己往生,所以應當盡己所能,多多勸人修淨土,這是自利利他的大方便。

況勸一人以上,至五人、十人乎。又況使其受勸者,轉以相勸,遞相繼續而不已乎。如是則西方之說,可遍天下。苦海眾生,可盡生淨土矣。

房翥勸一個老人念佛往生淨土,就得到這樣大的功德,何況勸一人以上,乃至五人、十人,甚至更多人?更何況受勸化的人,又輾轉地勸別人,就像一盞燈點燃另一盞燈,被點燃的燈再點燃其它燈,輾轉無窮。按這樣做,西方淨土的教法就可以傳遍天下,無數沉溺苦海的眾生就都可以往生淨土了。

所以,要廣泛地宣揚勸化,讓彌陀法門傳遍十方,讓苦海眾生都坐上彌陀大願船,徑生淨土,永脫生死。

勸人善道,名為法施。此淨土法門,為法施之大者。遂超出輪迴,非其它法施之比。故其福報不可窮盡。

(勸人行善道,叫法布施。傳授淨土法門是大的法布施。得到此法的人信受修習,就能直超輪迴,不是其它法布施可比的,所以它的福報無窮無盡。)

法有很多種,有人天乘法、小乘法、大乘法,有經過三大阿僧祗劫成佛的法,有一生成就的法,各種法的作用深淺不同,法布施的利益也就有所不同。

比如,勸導人行人天善法,確實能得到人天安樂,但不能了生脫死,福報享盡,依然墮落。而如果教人淨土法門,助他發起信願修持淨業,就是把他送到極樂世界,登上不退地,獲得三身、四智、五眼、六通、無量智慧、辯才、總持、三昧,之後在虛空界盡之間,救度無邊眾生。這一切往生後所現前的無盡利益,都源於最初引導他對於淨土生信發願。所以,宣講淨土法的福報無窮無盡。

故大慈菩薩勸修西方偈云:

能勸二人修,比自己精進。勸至十餘人,福德已無量。如勸百與千,名為真菩薩;又能過萬數,即是阿彌陀。觀此則知西方之說者,豈可不廣大其心,而使人人共知此道,以積無量福報乎。

(以此原因,大慈菩薩在《勸修西方偈》中說:能勸兩個人修,就比自己單修精進。能勸十餘人,福德已無量。能勸百人千人,叫做真菩薩。能勸過萬數的人,就是阿彌陀。)

觀此就知道淨土法門要廣泛地流通。彌陀的本願是讓他的名號普聞十方,饒益眾生。這一法有極為深的度生作用,怎麼能不拓廣心量,儘可能地弘揚,讓人人都知道有淨土妙道,而積累無量福報呢?

選自智圓法師《龍舒淨土文選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