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缺一不可的十種品質


時間:2018/12/6 作者:學佛娃娃

智慧和穩重是做人的根本,如同樹根一樣,而慚愧心和不放逸好比樹幹一樣,做人要具備慚愧心及不放逸這兩點。

第一,要有慚愧心。我們是凡夫,肯定會有缺點和做不到的地方;自己是個帶有業障的人,不可能不犯錯,不可能不造業。但是必須要有慚愧心,這樣才能改掉毛病,改正錯誤。若是連慚愧心都沒有,你根本就不是料。

第二,身口意不放逸。若是散漫放逸,就很難進步,不可能精進。身口意不能離開正知正見,不能放逸,不能散亂,不能懈怠。這叫不放逸,就如同樹幹一樣。

樹幹上再長出樹枝。做人要正直,要客觀公正。我們做任何事情都要考慮別人的感受和利益,自私自利的人是不會成功的。這種人肯定會遇到違緣和不可阻擋的障礙,很難成就,更不可能學佛修行。所以人的秉性要正直。

誓言堅定。只要立下誓言了,就要堅定;只要自己發願了,就一定要堅定。這兩種品格如同樹的樹枝。

樹枝上再長出樹葉。以樹葉來比喻人要有知恩和利他之心。做人一定要知恩圖報,還要有利益他人和幫助他人的心及行為。不用說學佛人,就是一般的世間人,也應該要有這種思想和行為,這樣,自己的人生才會圓滿。

樹還要開花。樹花比喻人要有信心和布施心。若是沒有信心,在世間做任何事都不會成功。我們學佛想要取得成就,也一定是靠信心的。

布施是指人要有這種施捨之心,什麼都能分享給他人。不管是精神上的享受,還是物質上的享受,都想與他人分享。能跟別人分享的心,叫布施。我們應該有這種心。

樹有樹果。以樹果來比喻人的安樂和聲譽。

這十種是做人的原則,也是做人的標準。如同樹根、樹幹、樹葉、樹花都具足了,就可以結出果實。同樣,如果你具備了前面所講的這些功德與做人的原則,你今生來世以及生生世世都能夠安樂,名聲自然就來了。有了名聲,其他自然都會圓滿。這就是圓滿的人生,你也是完美的一個人。

一棵樹必須要具備這些,否則這棵樹就不完美;同樣,一個人哪怕是缺少了上述任何一種品質,人生就不圓滿,這個人就不是一個完美的人。

——摘自《二規教言論》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