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我們念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往生成佛


時間:2018/12/15 作者:定英蔣德英

好,這個往生的利益就是我們最要往生的一個核心的價值,往生那裡得阿鞞跋致,得一生補處快速成佛。所以我們念佛的目的是什麼?就是往生成佛。這裡要建立這麼一個觀念,這也是阿彌陀佛建立大願,釋迦牟尼佛給我介紹的本懷,這就是「惠以眾生真實之利」 。不是念佛去求人天福報的,不是念佛去求聲聞緣覺的化城的,是要到那裡快速地圓成佛果。

好,那麼請看下邊經文:【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所以者何?得與如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上面陳述著往生的利益這個大事因緣,這一段就是勸勉發願心,勸發願心。下面有四重的勸勉,這是第一重,釋迦牟尼佛真是苦口婆心。聽到這麼殊勝的利益不要像耳邊風,這個佛法特別重視實踐修行,不能說食數寶,不能以一種娛樂的心態去進行一個概念上認知上的遊戲。這是一個生命當中最重大的問題,一定要把淨土法門利益在我們身上給實現起來。

那麼兌現出來就得要怎麼辦呢?就得要發願。所以佛就很懇切地呼舍利弗的名字,呼舍利弗的名字是讓他重視,下面的話重要,舍利弗是當機者。實際上跟舍利弗講就是跟我們跟與會的大眾去講,乃至於跟末法的所有的眾生去講,重視這一點。「眾生聞者」就是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的眾生聽聞到這種大事因緣,就應當在心裡要發起一種願心,要發願,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這個發願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是非常重要的,為什麼要勸勉發願?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願力建立起來的,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每一願也都是要願我們眾生到那邊去的。我們對應著阿彌陀佛的那種願海,我們也要發出跟彌陀大願相應的願。他願接引我們去,我們就應當呼應,我們願意往生。那這個願要發自真心了,這個真心的願發出來就會產生一種力量。我們說阿彌陀佛建立淨土是由他願力建立的,十方世界的修行人,菩薩他成就佛果也是由了的願力來推動的。所以就是通途佛法,你講修菩薩道也得發菩薩四弘誓願,他也是四弘誓願是一種動力機制,是一種指向目標的一種坐標。那麼我們每個人,就是凡夫在這個三界裡面輪轉,實際上也是由於我們的願來決定的。所以無論世間的這樣的情況,還是出世間的解脫,都跟這個願有關係。願是影響我們的行為,願影響我們最終的歸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