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深信什麼


時間:2018/12/21 作者:念佛拜佛

我們建立這個之後,就得進一步的深信,這裡深信的內容很多了。要深信《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十方恆河沙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證明淨土往生一法的真實不虛,證明一切凡夫決定往生的這一點,決定不虛。

然後我們凡夫深信,深信什麼?要從仰信開始。因為這個淨土法門救度眾生的這種不可思議的力用,這是佛地果覺的事情。凡夫的智慧短淺,不能完全了解,所以我們就得要從相信佛格開始去建立信心,這叫就人立信,就人立信是什麼?佛是滿足大悲人,佛是不會說一句假話,佛來到這世間唯一的一樁大事因緣,就是救度我們這些子女們脫離輪迴的苦難,而且佛是一切種智之人,他了解一切,所以要相信佛所說的經典,不會貽誤我們這些眾生。

那麼除佛之外,這些菩薩們這些乃至大修行們,他們煩惱還沒有斷,他還在因地,他還不是果覺,所以這些凡夫的大修行人和二乘、菩薩的聖人縱然靠他的智慧來測量佛的由他大慈悲心流現的教義之海,他也不能夠去理解。所以我們要唯一相信佛的話,不要相信菩薩的話作為指南,提出這麼一個原則。

然後對一個念佛行人,他最可貴的品質就是什麼?聽話,這很重要。你不要老是琢磨要辯論,聽話就是聽佛的話,而且是聽到什麼程度?不顧一切,不顧生命,決定依教奉行,佛讓我們捨去的我們就捨去,佛讓我們行持的我們就行。比如,佛讓我們持名念佛,我們就老實持名念佛,佛指一個方向要我們去,我們就老老實實去,不要問幾個為什麼,為什麼要去那邊,你為什麼要讓我去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我不去東方琉璃世界,為什麼我不可以往生兜率內院,為什麼你讓我持名念佛,我觀想念佛行不行?總是來很多東西,這就不聽話。這個就叫隨順佛的教誨,隨順佛的這種悲心,隨順佛的大願,這才叫真佛弟子,真正的念佛的行人。

然後在這裡,善導大師特別談到,只要是佛說的,他就是正教,就是他能詮表的是無上正真之道,是正義,離開了二邊的中道了義,是正行,能夠使我們到達菩提覺岸的正確的行持,是正解,是從般若智慧里產生的解,是正業,是正智。所以佛的語言都是正確的,這就聖言量,那麼菩薩以下的這些我們要注意了,依了義不依不了義,善導大師在這裡有個非常強調的說法,若佛所說的都是了義,了是明了的意思,就是佛所說的教育是明了法界事理因果性相的這樣的教育,那麼菩薩等說,包括聲聞緣覺這個世間的修行人法師所說,這都叫不了義教,不了教,所以要依了教不要依不了教,應知,特別加兩個應知。

那麼進一步的用四重的破立,談怎麼不要 依世間的話,比如有很多人就來破了,有人就引很多的經論來證明,說一切罪惡凡夫哪能那麼容易往生?你不消業哪能往生?你不修禪定哪能往生?你不廣修善行哪能往生?還引經據典來說明。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你得要告訴他,雖然他引了這麼些,你得告訴他,你這些所引的語言說不能往生,我決定不受你所破,為什麼呢?我也不是不相信你說的這些經論,但是佛是說其他的經典,叫做處別、時別、對機別、利益別。他是說其他的意思,不是說《觀經》,《阿彌陀經》講往生的這樁事情,所以現在我是一心依靠佛的教誨,在五濁惡世,念佛求往生,決定奉行,你縱然有很多理由來證明不能往生,但其結果是唯增長成就我往生信心,這是第一重不受他破。

第二重不受他破,就是一些決定信相,我們有沒有決定信心之相,如果一般修行人這麼說我們可能還能擋得住,如果是個大修行人甚至是個聖者呢?比如說,十信位菩薩十行位菩薩,十回向菩薩,阿羅漢,辟支佛,或一個或多個乃至遍十方的世界的這樣的聖人,都來引經論來證明凡夫眾生不可能生到實報莊嚴土,怎麼辦?這時候也不能起一念懷疑之心,也唯增長成就我清淨信心,為什麼有這種決定呢?由於佛語,佛的教誨是決定成就了義,不為他們這些地前的菩薩所破壞。

第三重就更高的聖人了,初地以上十地以來或一或多乃至遍滿十方世界異口同音,說釋迦牟尼佛講的念佛往生彌陀淨土,這個都是虛妄的,沒有這回事,那麼我們聞到了這些話也不生一念懷疑之心,唯增長成就上上信心,上上信心就是這個信心是從智慧裡面出來的,般若智慧是為上,智慧裡面的智慧產生的信心就叫上上信心。那麼甚至更進一步的,縱然有很多化佛報佛若一若多乃至遍滿十方各輝光吐舌遍覆十方世界來說釋迦牟尼佛說的這個是虛妄的,沒有這回事,罪惡凡夫哪能往生到報土呢?碰到這個你也不要生一念懷疑退轉的心,你看,這些都要經過考驗。不像我們這個世間很多人經不起考驗,別說是十地菩薩化佛報佛就是一般所謂有點知名度的無論是出家在家大德說一說,他都退心了。

我上次就聽說有一個教禪定的說,你們這些念佛人怎麼這麼愚痴啊,沒有禪定功夫哪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呀?要兩條腿走路才去得了,你沒有禪定就是一條腿。這些念佛人一聽,很有道理啊,嘩啦嘩啦都去修禪定去了。還有些持咒的,說你們這些人要持咒,你為什麼念佛念不下去,就是業障重。先持多少多少咒消了業障,才能念佛,才有作用。他也聽的很有道理,就趕緊去持咒了。

很多人是經不起考驗,說明他的信心沒有根,所以善導大師也知道眾生是這樣一個情況,所以在這裡不斷層層遞進的說,徹悟大師在這個經文進一步說就是釋迦牟尼佛現前說,說我原來說的是方便的法門,現在我有更殊勝的法門傳給你,你可以放棄,我傳你更殊勝的法門,這怎麼辦?這種考驗就更嚴峻了。這時候你還要向釋迦牟尼佛頂禮,說我原來已經聽從你老人家的話,念佛求生淨土,我不敢改變我的初衷,就是佛現前你都不改變自己的淨土信仰,這才說你有決定信相,這叫就人立信。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2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