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為什麼淨土法門需要至誠心


時間:2018/12/22 作者:念佛拜佛

從中我們來體會,為什麼淨土法門需要至誠心。因為阿彌陀佛在不可思議無量劫以前,用五大劫的時間從他的真誠心裏面發出了四十八大願,又無央數劫用他的真實心來圓滿這個大願,成佛之後又用他的真誠心,揭開了廣度眾生的序幕。阿彌陀佛對境已經很真誠了,現在就看我們是不是真誠了。阿彌陀佛真誠地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有真誠求往生的心,這兩個誠心一對應,就像磁場吸針一樣的,任運的吸攝過去,哪能不往生呢?二誠相感。

所以阿彌陀佛已經成就了真誠心,現在問題就是我們常常是虛假的心,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裡,是要解決我們凡夫眾生這種虛偽心問題,就特別提出至誠心。那麼這裡就闡明,我們這些念佛的人,一定要身口意三業所修的一切解行,我們用真誠心去理解、接納阿彌陀佛的信願,這是屬於解的範圍,解就是信願的範圍,他的信願是從真實心裏面生出來的,由這個真實心產生信願,由信願導致他的行為,他去念佛正行,他去淨業三福助行,這些都是要從真實心裏面去做的,然而這一點卻是我們最大的挑戰。

我們看到儒家的典籍《中庸》,它用很多篇幅探討這個「誠」的問題,為什麼儒道釋三家聖人總是談「誠」的問題,這也是下了一副藥方,是說明我們中國,震旦國人,他有一種國民性,是不真誠。

在我們古代,這個菩薩戒,當時在魏晉南北朝的時候,真諦三藏曾經想把菩薩戒的律藏傳到中國來,然而這個律藏一搬到船上,這個船就下沉,當時真諦三藏就把船上所有的東西全部拋掉,然後這個船還在下沉,最後直到把這個律藏搬到岸上,這個船才浮起來。浮起來之後,這個真諦三藏感慨了一句,說這個菩薩律藏跟東土是這樣的無緣。

還有,當時天竺國來三藏法師叫曇摩讖是很了不起的一位大德,我們有一位比丘叫法進,他就向曇摩讖三藏去求菩薩戒,當時曇摩讖三藏說了一句這樣的話,說東土還有菩薩戒的根機嗎?說這個國家的人,性多狡詐,又無剛節,所以就不跟他去談菩薩戒問題,這位法進比丘還是很爭口氣嘍,為中國人爭口氣,他就帶著大慚愧心、大懺悔心自己去求,求彌勒菩薩,這樣每天懺悔,每天求,求了三年,他真的感到了菩薩戒,彌勒菩薩給他授菩薩戒,當他受完之後再去見曇摩讖的時候,曇摩讖一看到他的樣子,馬上站起來了,說,哎呀,你已經感到了菩薩戒了,所以曇摩讖才開始接受了翻譯菩薩戒譯本的請求。

從這兩點來看,說明我們中國人有一種內在的狡詐的心,這種狡詐心可能在世間法用得左右逢源,如魚得水,能夠得 點世間的東西,然而用在修道上,那就是災難了,他得不到一點利益,尤其在淨土法門,念佛方面,他就不能感通彌陀的大悲願力,往生不了。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裡非常苦口婆心地說,警誡,不能外現賢善精進之相,內懷虛假。

有很多虛假的人,外面裝著他很持戒,很精進,很修行,很大德的樣子,相狀表演出來,裡面卻是虛假的,來表演給別人看,無非是名聞利養啊。在儒家有這樣一句話,滿口仁義道德,一肚子男盜女娼,就是這樣的,里外不一致。裡面充滿著貪慾的心,瞋恨的心,邪行,虛偽,他裡面奸詐百端,充滿機心,來欺騙世人,這種機心用的之巧,之出人意料之外,那真的是你眨個眼睛都把你賣了,你都不知道,他有這麼厲害。那麼這樣的一種虛假的這種薰習,它已經成了他的第二天性了,沒有辦法改變了。有很多人張口就是騙人,就是說假話。說得比真的還真,就好像現在製造假冒偽劣產品,那真的,他做一個假雞蛋啊、皮蛋啊,那做得真是很像啊,比真的還真。他有這麼高的聰明才智,怎麼不去乾正當的東西,他把這個都用在這上面去了。

所以這個由他的虛假的心所作出的行為就有毒害,那帶著這樣的一個虛假的心,他身口意三業也行善,他也做慈善事業什麼,他也做,但是裡面雜毒之善,就是充滿著他的貪瞋痴三毒煩惱的所謂的善事。這個東西都是虛假之心。就好像有些企業,給人家孤兒院捐個一萬塊錢,兩萬塊錢,然後讓那個孤兒跟他照相,照相在報紙上公布,這些孤兒院還成了他進行企業形象的一個工具手段,這都是虛假之行,就是玩這些手段,不是從真誠心裏面真的為對方著想的這樣的善心,都是欺世盜名。

所以這就不是真實的善行,如果以這樣的心來行持淨土法門,你就縱然日夜十二個時辰,如救頭然,去修行,它總的都叫雜毒之善,再把這個雜毒的善行要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何以故呢?因為阿彌陀佛在做法藏菩薩的因地當中,他所發的願,他所修的菩薩萬行,他在無量劫的全過程當中,乃至在一剎那,一念當中,他所修的身口意三業,都是從真實心裏面出來的。法藏菩薩他所作為的,他所施設的,他所安立的,他所救度的都是真實的,那個真實要跟真實對應啊,真實和虛假它就兩層皮呀,你以這個虛假的心去回向求生真實的淨土,那是不可能成功的。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2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