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吃過那麼多的苦,都忘記了嗎?


時間:2018/12/24 作者:學佛娃娃

輪迴無始無終,這個道理很深。很多人都不明白,包括很多科學家、哲學家和學者。

眾生出生的方式有卵生、濕生、胎生、化生等。比如,我們是胎生,地獄眾生是化生,很多畜生是卵生、濕生等,胎生的很少。

胎生要靠父母。我們小的時候要靠母親的乳汁生存。每一個補特伽羅——凡夫,在六道輪迴中不說其他,僅是飲用的乳汁,如果積聚一處就會遠遠超過四大海洋之水。這是一種形容,說明我們喝過的乳汁無法計量。

《蓮花生大士傳記》中有一首悲哀懺文:「骨肉若集等須彌,膿血若集如大海,宿業若積說不盡,輾轉生死三界中。」

「骨肉若集等須彌」,我們在六道中輪迴,如果將骨骸堆積一處,足以超過妙高山王——須彌山,最高最大的山。這也是一種形容,指不可估量。有些佛經里還講,我們在六道輪迴中曾經無數次投生為螞蟻,若是把螞蟻的屍體堆積一處,也比須彌山還高。

「膿血若積如大海」:若能將膿血積聚一處,比大海的面積還廣還深。

「宿業若積數不盡」:宿業根本無法計算,哪怕通過佛的神通力也計算不盡。

「輾轉生死至三界」:指輾轉生死於三界輪迴。

我們輪迴得太久了,無始劫以來就這樣受盡了折磨,受盡了痛苦,簡直無法形容,無法度量!

而今生今世我們得到了人身,聞到了佛法,若是能精進學修就可以擺脫輪迴,否則只能在六道中繼續輪迴。

輪迴太苦了,我們要在自己的相續中生起對輪迴的厭離之心。然而,我們不僅沒有厭離之心,反而還貪著名聞利養,還貪著自己的面子身份……我們為什麼還這樣虛偽?自己還不了解自己嗎?

有時我獨自思維,尤其是回顧自己的一些經歷時,在佛菩薩面前真的感到很慚愧,若是有個洞恨不得鑽進去。我們根本沒有考慮輪迴的痛苦,沒有考慮來世。一個學佛修行人,若不考慮來世,不為來世著想,就不是真正的學佛人、修行人。

我們遇到了佛法,也不是不懂這些道理,為什麼不深信?為什麼不考慮來世?為什麼不回顧以前所造的種種惡業呢?

——摘自《親友書》講記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