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我們是夜夜伴佛眠天天隨佛起


時間:2018/12/25 作者:念佛拜佛

進一步辨析,你前面說稱多寶佛,他作遠因,由於他求的是佛果,那求佛果這就是正報了,求佛果確實是你萬行不圓滿,你得正報的佛果那是很困難的,那跟淨土法門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不一樣,求生淨土是求依報,一個正報一個依報他是不同的,你正報是很難達到,你只要缺一個行持他都不圓滿,不能得到正報,但是這個依報淨土容易求。比如說,我們新加坡人,如果想移民到美國去,到美國去住幾年拿個綠卡,甚至加入美國籍,這不是太難。但是你要想要做美國總統是不是就比較難了,這就是求依報比較容易,求正報比較困難的一個本質點。所以在這裡通過這個別時意的辨析,最後告訴我們,我們只要上至盡形壽,下至臨終十念,以阿彌陀佛慈悲願力,任何人都能往生。所以這就是求往生依報容易的意思,這些都是有佛的聖言量作為依據的。

還有,這部《觀無量壽佛經》在淨土理論上有些非常核心的理論點在這裡展開。在觀佛的真身觀的時候,談到見到佛身就是見到佛心,佛心是什麼,大慈悲是。大慈悲心就是佛心,大慈悲心再進一步的落實,就是攝客群生往生淨土的心,就是大慈悲心的一種具體的詮釋。四十八大願也是以大慈悲心作體性的,也是每一願要令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為終極的指歸的,這是一個重要的理論點。我們產生信心,就是要對阿彌陀佛大慈悲心,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要契入,這種契入也包含著心佛眾生等無差別的圓頓的教理在裡面。

然後還有一種契入,就是觀佛三昧和念佛三昧的理論基礎,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這是一段話,[諸佛如來是法界身,入一切眾生心想中,是故汝等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這是念佛法門的一個最高理則。也是感應道交的一個理論基礎,為什麼我們念佛能夠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是由於阿彌陀佛,諸佛就是阿彌陀佛,他的法、報、化三身是以眾生身為身,以眾生心為心。阿彌陀佛無心,以苦難眾生的心為心,所以他的法、報、化三身的功德都到我們的身心裏面來了,都在我們的每個念頭裡面具足了,這就是遍入一切眾生心想中。

大家注意呀,我們每個念頭裡面很珍貴呀,每個念頭裡面具有著阿彌陀佛的法身的功德,法身可以衍生報身,可以衍生應化身,三身不一不異的。所以我們想到,我們是夜夜伴佛眠,天天隨佛起呀,鎮日相伴隨。佛就在我們的心中,所以正因為在我們心中,我們為什麼有時候會生起慚愧心。我們做壞事的時候阿彌陀佛會警告我們不要去做,即便你習氣很重, 要做的還要做,他的力量也會讓我們減緩這種造惡的強度;當我們行善的時候,阿彌陀佛的力量會鼓舞我們去做,都在這裡起作用。

但往往這種佛性,阿彌陀佛的法身的功德,被我們那種散亂的心、狂妄的心、業障深重的心掩蓋的太深重太深重了,就象烏雲很厚重,透不出亮光來。所以這裡面就必須要觀佛、念佛,是通過我們執持名號,包括觀想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這樣的行為,把阿彌陀佛在我們念頭裡面的功德顯發出來。在座的諸位同修都有體會,如果我們發心來念幾個小時,當然如果有十天閉關念,大家都能產生一種感覺,就是他的慚愧心出來了,他的感恩心出來了,他的自省的能力增強了,乃至於彌陀的這個法身功德,治療身心疾病阿伽陀藥的功能,顯發出來了。那麼他為什麼能夠產生這效果,就在於他在我們的念頭裡面。

所以當我們這個凡夫的生滅心在想佛,在憶佛的時候,這裡面很重要的,因為凡夫的念頭都是心猿意馬的,他的念頭必然要攀緣,攀緣是凡夫的特點,一般我們都會攀緣五欲六塵,這對我們太熟悉了,這攀緣五欲六塵的結果是什麼?五欲六塵是暗冥的,是無明。攀緣它就是無明熏真如啊,我們的心就越熏越黑,越熏越罪惡,越熏越自私,越熏越狹劣,所以我們要換一種攀緣的目標,現在我不攀緣五欲六塵,我攀緣的對境是名號,是阿彌陀佛果地上的成就的所有的莊嚴,這就攀緣佛地果德,這個名號就象至極無生清淨摩尼寶珠投到我們凡夫眾生心裡,就能夠轉染成淨,就能夠轉凡成聖,就能在我們無明黑暗的內心,投入智慧的光明,那麼這就是心想佛時,那麼我們想佛的心就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就是名號裡面具有著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這個相好是根據閻浮提轉輪聖王最好的相貌來施設的,那麼佛示現這樣的轉輪聖王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但是佛的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比轉輪聖王的更微妙、更光亮、更清淨、更隨智慧行。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1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