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肯定不知道輪迴有多么恐怖


時間:2018/12/26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的心染污的時候就是輪迴,離開了染污就是涅槃。

我們應當對輪迴生起厭離之心。輪迴如火坑、如羅剎洲。火坑裡不可能有清涼的感覺;羅剎洲里都是吃人肉、喝人血、長相異常可怖的羅剎,若是落到了那裡,只有恐懼,不會有絲毫的安樂。同理,在六道輪迴中,當你真正了知了輪迴的本性、自性,那時你只有恐懼,沒有安樂。

曾經佛陀把難陀帶到了地獄裡,他看到一口大鍋,鍋里沸騰著鐵汁。當他知道那是為自己準備的以後,驚恐萬狀,回來後夜不能寐,食不下咽,晝夜不停地學修,最終獲得了成就。所以,當你真正了解了輪迴的時候,心裡只有恐懼!

我們現在還沒有真正了解輪迴,所以感覺不到恐懼。輪迴就像極其鋒利的刀刃上的蜂蜜,若是去舔,第一剎那感覺是甜的,但第二剎那感覺到的則是割舌的痛苦。因為我們太笨了、太愚痴了,所以佛陀用這種比喻來為我們說明,輪迴中不會有一絲一毫的快樂,只有痛苦。如果我們還不明白,那真是愚不可及了。

只有對輪迴生起了恐懼感、痛苦感,厭煩輪迴,我們才能生起真正的出離心,才會有真正的學佛修行,之前是不會有的。

我們總是腳踏兩隻船,左右搖擺不定。說要解脫、要成佛,但是還放不下世間的名聞利養等等瑣事。只有從心裡真正放下了此岸,才能到達彼岸;只有對輪迴生起了真正的厭煩之心——出離心,才能解脫。

我現在懷疑,大家是不是真的在求解脫?連我自己也疑惑,大家要的究竟是什麼?若是真正想解脫,就要這樣做,才能成功,否則只能是白日作夢!

——摘自《親友書》講記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