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九品往生


時間:2018/12/27 作者:念佛拜佛

在這裡我們怎麼理解這個九品往生專門是對凡夫來施設的,跟大乘小乘的聖人是沒有關係的,這我們就要體會佛心了,我們要轉換一個思維角度,佛心是什麼?

善導大師他有一句話,這句話是講得非常到位的,善導大師這樣表述:[然諸佛大悲於苦者,心偏憫念常沒眾生,是以勸歸淨土,亦如溺水之人急須偏救,岸上之者,何用濟為?],然,轉折,阿彌陀佛具有大悲心,這個大悲心就好像一個母親對她的小孩的那種感覺,一個母親如果有多子女,如果這些子女身體健康很有能耐,這個母親肯定很放心他,往往對其中有殘疾的,痴呆的,沒有生活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這樣的苦的兒子,是不是心更有一份的對他的眷戀哪,對他的關照啊,甚至百年之後還得給他存點什麼能夠生存的財產呢,母愛的心去體會佛心。

所以佛是把一切眾生看做自己的子女,等同一子,是平等慈悲的,然後對最苦難的眾生心偏愍念,心更多的去憐憫他、繫念他、要幫助他,那麼這個苦難的眾生就是我們在六道裡面輪轉的眾生嘛,尤其在三惡道裡面常常沉下去上不來的眾生,就是指我們這個末法時候的惡業深重的凡夫,我們在座的你我他,就是這個劇苦的眾生、常沒的眾生,所以阿彌陀佛的心,大悲心要更多的向我們這邊傾斜呀,所以他要用他的大悲願力,來不斷的呼喚我們,勸勉我們趕緊信願持名到西方極樂世界去。這就好像一個眾生不會游泳,但掉到水裡去了,掉到水裡正在那裡掙扎,咕咚咕咚掙扎,即將要到水底去的時候,那佛菩薩是不是趕緊要跳下去救他呀,或者伸出很長的手,長臂去救他呀,這是急須偏救要搶救的眾生。

你看到了醫院,忽然一個救護車過來,出了車禍,血都流的差不多了,馬上就要一命嗚呼的人趕緊到搶救室,你看一到搶救室,所有的醫生護士要放下他的工作,趕緊拿著氧氣包啊,扛者什麼趕緊去搶救,那時候病房裡面可能有些感冒的,傷風的,你得等一等,還有一個要搶救的,這叫急須偏救。

那岸上之人,何用濟為,岸上都是那些已經是須陀洹哪,斯陀含哪,阿羅漢哪,甚至初地菩薩,他們已經在岸上了,他不是在水裡嘛,岸上我也要幫助他,但是岸上先放點心嗎,先救水裡的,傷風感冒也要救嘛,先把那個人搶救過來,騰出手來再給你開感冒的藥方,是不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就能理解九品往生就是專對常沒眾生,跟這些四地菩薩七地菩薩沒有關係,你看到了四地七地菩薩,他都能夠分身到他方世界示現八相成道的水平的,有種種神通妙用,還用得著韋提希這麼一個人來為他請什麼法,來解決在生死 輪迴裡面掙扎的問題嗎?他沒有必要,所以對這個判位過高給於了一種駁正。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1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