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現觀莊嚴論》講記三十九


時間:2018/12/28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接著講《現觀莊嚴智度竅訣論》。全論分四部分,今天是

己一、(廣講自在之因果)可分為二:一、廣講自在之因——正等加行;二、廣講自在之果——頂加行。

庚二、(廣講自在之果——頂加行)可分為四:一、加行道頂加行;二、見道頂加行;三、修道頂加行;四、無間道頂加行。

辛一、(加行道頂加行)可分為四:一、暖頂加行;二、頂頂加行;三、忍頂加行;四、世第一法頂加行。

壬一、(暖頂加行):

三種智慧總共有一百七十三種道相,為了能夠自在這些,需要學習正等加行和頂加行。自在之因是我們前面講過的正等加行。今天學習自在之果——頂加行。頂加行即修持達到最極點、極端。加行道、見道、修道以及無間道這些階段,都可以修持到最極點,這些都為頂加行。

夢亦於諸法觀知如夢等

以相狀[標誌]所表示的頂加行是暖頂加行,從這個角度安立的。可分為睡夢之時與醒覺之際,分別各有的六種相狀。夢中出現的六種相狀,醒覺的時候出現的六種相狀,共講了十二種相狀。

具體包括:

一、睡夢時之相狀:

(一)依靠醒覺時分以空性為緣而修持止觀,從而於夢境當中亦不離於觀知諸法如夢之境界。即遠離八邊戲論的大空性為所緣,修持止觀禪定。平時的修行功夫深,串習得多,很專注,即使是夢裡,也能把所有的景象都視為如夢如幻,夢中也不離般若波羅蜜的修持。

(二)同樣,仰仗修持之力,既便於夢中,也不會生起對聲緣地的歡喜之心。

由於平時用功串習,很專注,不要說其他的時候,即使在夢裡也不會對聲聞緣覺生起歡喜之心。不會有退道之心,也不會有墮入寂滅的情況,修持很穩固。

(三)於夢中,現見佛陀在重重疊疊的眷屬包圍當中宣說正法。

平時串習得多,信念很堅定,故而從夢裡都能見到佛陀被眾弟子圍繞,宣講正法,宣講般若波羅蜜的場景。

(四)於夢境當中,現見佛陀示現神變游舞幻化之相。

平時我們經歷的一些事情,若太記掛於心,晚上就會夢到。菩薩修行很精進,以致於晚上在夢境裡,都能見到佛陀示現神變來度化他。

(五)於夢境當中,生起誓為被痛苦折磨的眾生宣說如夢諸法之心。

華智仁波切的講義里這樣講的,即使自己做噩夢,看見一些恐怖的現象,或者遭受了難以忍受的痛苦,也能觀為如幻如夢,醒覺了之後,也可以給他人講諸法如幻如夢的道理。

(六)在醒覺以及睡眠之際,以現見地獄等為先導,而隨念自己成佛之剎土遠離惡道。

在醒覺的時候以及睡眠的過程中,自己現見地獄、餓鬼、旁生這些情景時,會隨著心裡意念,自己成佛的時候,剎土裡不能有這些情景,要遠離三惡道的痛苦。

二、夢醒之際的相狀

(七)通過言說:「如果我能獲得覺悟之授記,但願以此能熄滅烈火之燃燒!」從而能熄滅村落等等被火焚燒的無生物之損害,為成就諦實語加持之相。

他有這種力量,比如說村落著火了,以自己內心的覺悟,去祈禱或者去說諦實語,就能把火熄滅,將災難消除。但從某種程度講,通過祈禱,通過諦實語的加持,也能解決這些問題,消除這些災難。成就者是有諦實語的加持,一般情況下他說的都能成功。其實真正有修行的人也不一定百分之百能做到,這跟眾生的業力也有關係,還是要看眾生的福報,以及眾生和大成就者之間的緣分,與這些可能都有關係。這也是一種相狀。

(八)同樣,能化解被作為有情的非人所糾纏的魔鬼之害的成就諦實語之相。

比如說附體,一些無形的眾生若來傷害其他眾生,修行人、菩薩,就可以為他祈禱、念咒,或者做一些法事,這樣可以去除災難。第七和第八。一個是無情的,一個是有情的;一個是自然災害,一個是其他眾生所為。但是經過他一祈禱、一念咒,一說就能驅除這些災難,能如願以償。

我們應當了知,以此威力還能具備其他的成就諦實語之相。真正有修行的人,即使他的境界不是很高,哪怕只修到了暖位,也會具有這種功德。為眾生祈禱,為了消除災難念咒,還是有很大意義的。

(九)通過了知魔業來勝伏魔眾與惡友,從而能依止善知識。前面講了很多魔業,自己了知這些魔業,就可以降伏魔眾、遠離惡友,同時可以依止善知識,不離善知識。

(十)以圓滿所調諸眾之願的意樂,而於入定出定的一切時分都依止於般若波羅蜜多。為了滿足所調化眾生的意樂,也就是為了度化有緣眾生的意思,會很精進,無論入定還是出定,都不離般若波羅蜜多。

(十一)因徹底通達色等自性,而於染淨諸法皆無耽執。

「色等自性」的「等」字,包含了輪涅一切法。通達色等自性,知道都無有自性,所以他不會耽著染污、清淨這些法。染污指輪迴法,清淨指涅槃法,對輪涅一切法都不會執著,無耽著。

(十二)通過如理行持無有破立之法性般若,從而鄰近於菩提。

一般,我們以分別念來抉擇,還是有破立的。要進行遮破,同時還要進行安立,但是究竟上是沒有安立的。這樣如理修持,自己離菩提果會越來越接近。

以上十二相,其中前八個是從本體層面而劃分的八種果相,後四個是自性相。也可以這樣區分:第一種和第二種是從方便和智慧方面的兩種主要相狀;第三種和第四種,是修習皈依以及皈依之力已至穩固的兩種相狀;第五種是了知夢境的一種相狀;第六種是清淨剎土的一種相狀;第七種和第八種是能消除無生物與有情之侵害的兩種相狀;最後四種是在學道之因、所學之境、修學方式及其功德方面的四種相狀。以這十二種相狀來表示暖位頂加行。

是至頂加行所有十二相

以上所述,是經中安立的,以至達頂加行之標誌所表示的,暖頂加行所有之十二相狀。

對此,佛經當中也以「爾時具壽舍利子問善現言,若菩薩摩訶薩夢中行此三三摩地,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增益不?善現答言,若菩薩摩訶薩晝時行此三三摩地,於深般若波羅蜜多有增益者,彼夢中行亦有增益」等內容進行了宣示。

壬二、(頂頂加行):

盡瞻部有情供佛善根等

眾多善為喻說十六增長

以相增長所表示的頂加行頂頂加行,也即安住加行道頂現觀之諸大菩薩修學般若的功德,若以盡瞻部洲的所有有情供養佛陀的善根等眾多善事為比喻,而從相增長等功德的角度來宣說,則有十六種分類。他們修學般若,因此而獲得極大的功德。

關於這一點,佛經當中也以「複次善現,於意云何。假使於此南贍部洲諸有情類,非前非後皆得人身,圓證無上正等菩提。盡其形壽間,有善男子善女人等,供養恭敬尊重讚嘆此諸如來應正等覺所獲福德,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於大眾中宣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多,及相應作意,由是因緣所獲功德甚多於前」等內容而進行了宣說。

所有南瞻部洲的有情,生生世世中得到人身,並獲得無上菩提果。他們住世乃至生命窮盡、趨入涅槃之前,在這麼長的時間中,很多善男善女拿各種供品,供養的對境是無數的佛,佛住世的時間也很長,所化眾生度化完,就示現涅槃。這麼多的眾生在極長的時間裡供養諸佛,這個福德非常多,不可思議。但是住於頂頂加行——修到加行道頂位的菩薩,給眾人宣傳般若波羅蜜多,自己也作意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也有無量福德,這兩個相比哪個福德大?後者。供養諸佛福德大,但是不如宣講、修持波羅蜜多的功德大。以這種比喻的方式來宣講佛經里的頂頂加行。

具體內容包括:

(一)正如佛經所說,供養等同南瞻部洲等三千大千世界所有有情數量之諸如來應正等覺並回向善根,與頂頂加行聖者安住並向他眾宣說般若波羅蜜多相比,後者所獲福德也遠遠超過前者。

(二)比前者福德更為超勝的,是專注作意於般若波羅蜜多,使其成為殊勝之供養的對境。

(三)比前者福德更為超勝的,是以獲得無生法忍,而使眾生得到徹底解脫。

前面的比喻都是同等的。對無生有覺受,即有親身體悟,深信不疑。此處的無生法忍,小乘的修行人是無法接受的,他們對空性的義理,有時候會產生恐懼。菩薩,尤其是修到這個層次的菩薩,不會有這樣的恐懼,所以是無生法忍。

(四)比前者福德更為超勝的,是依靠頂加行之妙力,在不緣於所證菩提之果與能證菩提之因諸法的同時,仍然為之而精進受持。不緣菩提之因、菩提之果等一切法,同時精進修持般若波羅蜜多。

(五)與令南贍部洲諸有情安住十善業道,獲得四靜慮、四無色定或滅盡定之福德相比,頂頂加行聖者的福德更為超勝。

(六)在頂頂加行聖者居所前,諸天尊為護持而前來,並勸請其住於菩提。

真正有般若波羅蜜多智慧的人,即使不天天供養,諸天尊也都前來護持,菩薩還可以給他們講般若波羅蜜多,讓他們也安住在這種境界中。

(七)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而降伏一切魔眾。

(八)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而將其他菩薩視如本師般尊敬承事。

現在我們中的很多學佛人越學越明白道理,同時內心越貢高傲慢,最後變成了目中無人。真正有修行的人不會這樣。加行道的菩薩還不是聖者,都是凡夫地的菩薩,但也能把其他菩薩視為本師釋迦牟尼佛、佛而恭敬頂禮。

而我們不是這樣的,其他人恭敬、讚嘆自己可以,自己恭敬、讚嘆他人就非常難。說明我們還沒有真正明白般若波羅蜜多,沒有真正對般若波羅蜜多生起信心,沒有產生覺受。

上述「外在福德的主要八相」,是依靠其他比喻與其他補特伽羅,而從主要的角度來說明的。

內在福德的主要八相:

(九)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遠離四無色定、聲聞、緣覺等作意,並以善巧方便來清淨諸學處;圓滿自己的學處,不會修單空寂滅的禪定、聲聞和緣覺的果位。

(十)佛經當中以金礦罕見之喻來描述的,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從而獲得佛陀之殊勝決定種性。自己決定是佛的種性,那將來一定成佛。

(十一)佛經當中以轉輪王稀有之喻來描述的,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而尤為增上獲證佛果之因——發心等等的能力。

(十二)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而不產生波羅蜜多違品之心。

(十三)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而不產生對從色法乃至一切種智諸法的實執遍計現行之心。有這樣的功德,對一切法不會有屬於遍計的執著心。

(十四)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從而了知以般若波羅蜜多中含攝一切波羅蜜多的方式來實修。六度中的每一度都要具備般若。

(十五)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所生之妙力,從而圓滿獲得三乘之所有證悟。

(十六)頂頂加行聖者依靠修持般若波羅蜜多之妙力,從而鄰近真實圓滿正等覺。

此處所說的相狀與相增長等等,是以首先獲得上述諸法來作為界線的,並不表示於此之上的果位不存在上述諸相,而相似的清淨剎土加行等雖然之前也存在,但徹底清淨的殊勝之法,卻是在清淨地以後才獲得的,所以將其安立為清淨地,我們應當通達諸如此類的道理,以便能將本論前後上下的諸種含義融會貫通。

以相狀表示暖頂加行,以相增長表示頂頂加行,但是這些相狀是以首先獲得上述諸法作為界限的。除此之外,其他時候不是沒有,往上修到最高的地道時,這些功德也是具備的。

前面我們講三個加行——輪涅平等加行、善巧方便加行、清淨剎土加行時,主要是安立在三清淨地,此時這些加行功德已經到極限,很突出、很清淨,從這個角度講的。之前其他修位不是絕對沒有,也存在。

壬三、(忍頂加行):

由三智諸法圓滿最無上

不捨利有情說名為堅穩

以相增長極其圓滿的方式而獲得自在的最究竟法相,便是決定堅穩加行忍頂加行,它是由圓滿證悟遍智、道智與基智三智諸法的最無上自利證悟堅穩,與心行皆不捨棄成辦有情之利的他利大悲堅穩組成,所以被稱說名為「堅穩」。

證悟是從自利角度講,對三智很堅定穩固;大悲心是從他利角度,也是堅穩。一個是自利的證悟堅定,一個是為他利的悲心堅定,從兩個角度講。

壬四、(世第一法頂加行):

四洲及小千中大千為喻

以無量福德宣說三摩地

作為以福德所表示的世第一法頂加行,由於從中可獲得心遍住之殊勝三摩地,因而在此期間,其隨喜方面也獲得了殊妙之成就。

這是勝法位。從世間角度講,勝觀的修持達到了極點,獲得的福德也是最高的,緊接著是見道。這裡從隨喜角度講,隨喜的功德是非常大的。

依靠四洲、小千、中千以及三千大千世界諸等大地所稱量的數目為比喻,以比其更不可知量的無量眾多福德所宣說的,便是安住於一心不二之境界的世第一法三摩地。

假如整個三千大千世界的微塵也能數盡,整個四大海的水,以草尖上的水珠為單位也能數盡,但是住於勝法位菩薩所獲得的福德量,無法數盡。

關於這一點,佛經當中也云:「初發心菩薩摩訶薩、行正行菩薩摩訶薩、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一生所系菩薩摩訶薩,依次住於初地。二至七地,八地以上以及十地,於彼等四聖者發心善根,起隨喜心。」從而以世第一法聖者隨喜上述四種對境之善根,功德極其廣大的道理,來宣說了世第一法三摩地。另外,依靠直接宣說的隨喜福德,從而也間接宣說了相應的三摩地功德。

初發心菩薩摩訶薩是初地,發心是勝義菩提心。一到七地是行正行菩薩摩訶薩,八地是不退轉地菩薩摩訶薩,十地是一生所系菩薩摩訶薩。對他們的功德、善根誠心隨喜,這個功德福德大。主要講的是三摩地。從隨喜的角度講的,若是沒有三摩地,也不可能有這樣的福德和功德。

總共講了四個頂加行——暖位的頂加行,頂位的頂加行,忍位的頂加行,勝法位的頂加行。這些都屬於加行道。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上師仁波切宣講於2018年9月23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