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善導大師和《觀經四帖疏》


時間:2018/12/29 作者:念佛拜佛

與新加坡淨宗同修很有緣分,今年又來到我們居士林,與大家共同討論淨土法門,本人表示非常的歡喜,那麼這次我們選擇討論的經典是《觀經四帖疏》,這是淨土宗一部非常重要的論著,是淨土宗第二代祖師善導大師的一部重要著作。《觀經四帖疏》有四個部分:玄義分、序分義、定善義、散善義,今天我們討論的就是散善義的《九品往生章》。

那麼在正式進入經文和疏論地討論之前,我們想就這部論的背景知識,給大家作一個介紹,介紹五點:第一,善導大師與《觀經四帖疏》的寫作因緣。第二,《觀無量壽佛經》的發起因緣。第三,觀經的宗旨。第四,九品往生者的身份。第五,報土和別時意的詮釋。那麼這五點都具有相當的理論深度。

我們知道,善導大師是我們中國淨土宗理論的奠基者,他的五部九卷的著作裡面,主要的理論就是在《觀經四帖疏》裡面,其他的四部都是談修行的儀軌方法。那麼這樣,我們首先就得要了解善導大師的生平和他為什麼著述這部《觀經四帖疏》。

善導大師出生的時代是中國佛教的黃金時期,出生在隋末唐初的時候,所以他平生的行業和弘化的佛事主要是在初唐時期展開的,那麼這個時候,正是淨土法門在我們中土全面向縱深推進的時期,我們從淨土教理史可以看到,在漢代佛教傳到中國,就開始了翻譯經典的工作,第一批大譯經師,像安士高,支婁迦讖,都翻譯過淨土宗的典籍,像《無量壽經》,像《般舟三昧經》,這些經典翻譯到中國之後,就跟我們本土文化有一個融合衝撞的過程,我們中國人接受這種非常超越的文化是要有一個過程,這個過程的第一個成功點,就是公元四零二年,東晉時期,廬山東林寺慧遠大師率領一百二十三位白蓮社的蓮友在般若雲台精舍,阿彌陀佛像前,建齋立誓,啟建白蓮社,是三百年來淨土法門傳到中國的第一個里程碑。

由於慧遠大師和蓮社的同修專修念佛三昧,人人都有往生的瑞相,這樣就使淨土法門以一種團隊的強勢的勁頭,在我們中國推廣開來。在南北朝時期,無論法師還是居士,讀誦《無量壽經》,修念佛法門的人,非常普及,這就為唐代淨土宗理論的完備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基礎。從淨土典籍的翻譯來看,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基本上完備了。無量壽經的十二種譯本當中,到東晉的時候,已經完成了十個原譯本的翻譯,那麼以後兩種就是唐代的菩提流志,《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和宋代的譯本,就是唐宋時期。在東晉以前,已經完成了十種原譯本的翻譯,《阿彌陀經》,鳩摩羅什大師翻譯的,是在公元四零一年,跟慧遠 大師結白蓮社的時間相差一年,《觀無量壽佛經》是畺良耶舍翻譯的,劉宋時期,在公元四百二十四年,距離白蓮社也只有二十來年的時間。

我們看淨土宗的主要典籍,在魏晉南北朝都完備了,那麼這種完備,向我們提供了兩點信息:第一是天竺和西域的這些三藏法師來到中國之後,他要挑選最看好的經典來翻譯,佛教指向出世本懷,這些從天竺西域來的高僧也都選擇淨土典籍,非常有力度的去翻譯他,那麼這種情況也跟我們中國的本土需要是有關聯的。

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是我們中華文化非常具有超越意向的一段時期,魏晉玄學,隱士文化,一種超越的意向受到普遍的社會認同和推崇的時期,這樣就為佛教的這種出世的文化提供了一個紮根、開花、結果的文化土壤,這部觀經翻譯到我們中國之後,馬上受到了各宗各派注經家的關注,紛紛對這部經典加以註解,然而這些註解都有種種站在他宗立場的不正確的地方,

所以這樣善導大師在這個時代,他是跟觀經非常有緣分的,他最先對淨土法門的相信,就是看到西方淨土變,對觀經有深入的了解,然後他還專程到玄中寺,山西的玄中寺,去拜見道綽大師,道綽大師專門在那裡講《觀無量壽佛經》,將近二百餘遍,你看《觀經》在我們本土的因緣,跟我們幾位淨土宗的祖師有著直接的因緣關係,比如曇鸞大師。曇鸞大師在北魏時期他是一個很有不可思議經歷的一位法師,他對佛教很有感情,很想弘法,在他註解《大集經》的時候,感覺到生命無常,還是先求長生之術,再來弘揚佛法,所以他是到南方去,求陶弘景的仙術,先求長生不老,求到仙經十卷之後,到了洛陽的時候,正好碰到從印度來的菩提留支,他就拜見菩提留支三藏法師,菩提留支就是翻譯《無量壽經優婆提舍願生偈》的這位翻譯者,《往生論》是他翻譯的,天親菩薩所作。

當時曇鸞大師問,佛法有沒有像我們中土這樣長生不老之術,像仙經這樣的,菩提留支用很不屑一顧的口氣說,中土哪有什麼長生不老之術啊,即便得到仙經,求到長壽,終究還是要輪迴,這時候就把《觀經》遞給曇鸞大師,說你依這個來修,才真正能夠得到長生不老,無量壽,遠離輪迴,曇鸞大師是看了觀經之後,對淨土法門產生了極大的信心,來專修念佛法門的,一往情深,臨終預知時至,感得龍樹菩薩向他來預告往生的時間,臨終很有瑞相,這是曇鸞大師,曇鸞大師他的種種修行的感應瑞相,就刻碑在玄中寺。那麼道綽大師呢,是見到了這個碑之後,對曇鸞大師修念佛法門非常神往,道綽大師原來是修《涅槃經》的,然後放下專門來修念佛法門,所以他對道綽大師是有影響的。道綽大師在《安樂集》裡面,他寫了兩卷《安樂集》,也是以闡釋《觀經》為主的,當然他也兼帶著淨土的其他典籍來著述的,那麼道綽大師直接的得意弟子就是善導大師,那你看,從古印過來的菩提留支到中國的曇鸞、道綽、善導,這個線路過來,都具有著以《觀經》為線索的一個特點。

善導大師他得念佛三昧,據記載,他也是依《觀經》觀想,就見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然後再回終南山,在長安一帶去弘揚念佛法門,善導大師一生他的修行也是很有感應,力度很大,悲心很切,所以當時他弘淨土法門的時候,整個長安街的道路上,佛號盈野啊,佛號都充滿在道路上,有些人一見到善導大師,就產生很大的信心,對這個娑婆世界產生極大的厭離心。資料記載,當時都有很多人為了求往生捨身,或者跳懸崖,或者登柳樹跳下來,或者種種方式,用結束自己的生命求往生,當然這種做法在佛教是不贊成的,但也從這個側面知道善導大師感化人心力量之大,初唐時期是我們中國歷史上最好的一段時間,無論政治、經濟、文化、生存方式都是很優厚,很享福報的時期,然而那個時代,還有那麼強的厭離心求往生,甚至結束自己的生命,可見善導大師感化力量之大。當時有一個人聽到,問善導大師說,念佛決定能不能往生,善導大師給他肯定的答覆之後,他就登到寺院門口的柳樹上,就從柳樹上跳下來往生。

後人說是善導大師自己登柳樹跳下來,這是不確切的。這個資料是來自於道宣律師在《續高僧傳》裡面的記載,道宣律師跟善導大師是同時代人,他寫《續高僧傳》的時候,善導大師還在世,所以這個資料是可信的。善導大師在藝術方面也很有造詣,他由於開始看到西方變相,產生信心,然後他教化眾生,也用這種藝術的手段,他畫了三百多幅淨土變相圖啊,敦煌石窟裡面都有善導大師畫的,然後他造佛像,洛陽龍門的大盧舍那佛的監製,就是善導大師,善導大師一生示現的非常精進刻苦的修行,而且是一門深入,就是專門念佛,冬天念佛的時候,跪在那裡念佛,一定要念的全身濕透,以後他是念一聲佛號,口裡放一束光出來,所以就稱為光明大師,他的德業是非常不可思議的。善導大師有一次跟一位金剛法師在討論各個法門修行的優劣的時候,他就發了個誓言,如果念佛法門,凡夫罪人如果能往生的話,願全堂的佛像放光,如果我講的不對,我可以下地獄受罪。他都發這個誓,這個誓一發,全堂的佛像都放光。

所以善導大師是很奇特的一個人,據有關資料,種種渠道來說明,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蓮池大師也曾經說過,像善導大師這樣的千載之下這樣感發人心的力量,縱然不是彌陀應化,也至少是觀音勢至普賢之類的人,所以善導大師在我們淨土宗歷代祖師都對他非常非常推崇。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1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