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法性調柔妙難言


時間:2018/12/31 作者:淨山

在極樂世界種種玉盤中的甘露珠,圓融地旋轉。甘露代表著圓滿、圓融、圓頓的法性。

七寶樹上的摩尼水可以倒流,流注花間,尋樹上下。何為摩尼水?極樂世界寶池裡的水是七寶之水,那這水是從哪兒來的呢?

我們看《佛說觀無量壽佛經》西方淨土經變圖中所描繪,七寶池中,有一顆很大的摩尼寶珠,是摩尼珠王,分出十四支水流,寶水是這樣而來的。

西方極樂世界之水是七寶液態的表現形式,與我們娑婆世間氫二氧之水有本質的不同。我們這個世間的水是「水往低處流」——只能往低處走;但西方極樂世界之水從摩尼珠流出,上下流動自如。

摩尼珠代表著阿彌陀佛的心珠:珠王——心王,這樣來表法。所流出的是自性的德水、寶水。所以它不僅可以向下流,也能夠向上流。

《觀經》中描述七寶水非常柔軟,首先在蓮華的蓮瓣上左右迴旋;還能沿著池岸旁邊的寶樹樹梢上下旋轉回流。當旋轉之時,水與水在中途相遇,就會相激形成一種音聲。

這種音聲就不僅僅非常美妙,還在講經說法。一個奇妙的境界,這就是「樹上摩尼水倒流」。

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步步蓮台,步步蓮華。往生到極樂世界的托生之處就是蓮華——寄託我們法身慧命的出生之所。它是由種種珍寶合成,這種蓮台也是阿彌陀佛正覺功德的恩賜。

(寶衣柔軟勝霓裳)

我們出生在蓮台——這樣玄妙的宮殿裡面,就能使我們的足很穩健。

佛的多種稱號中,「兩足尊」就是福德、智慧都非常圓滿尊貴的意思。出生在這樣的蓮台裡面,我們修福德、智慧就一帆風順,不會退轉。這叫「承足穩」。

並且,這個蓮華的華瓣是非常柔軟真金質地的,這樣的黃金華瓣襯托著蓮胞里往生者的身體,也使其非常柔軟——身心柔軟。

身體柔軟是內心柔軟的表現,這就隨順法性。在正覺的蓮台——那種法性的狀態當中,我們隨順法性,不與法性相乖張,自然身心柔軟。

所以一個修道人,一定要柔順、忍辱,不去頂撞他人,冒失做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