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為什麼都不怕死?


時間:2019/1/2 作者:學佛娃娃

風中的殘燭很容易熄滅,同樣,一切法都是這樣,沒有一個是可以依賴的,沒有一個是恆常不變的,

所以大家別沉迷在這當中,也不要去執著這些,一切隨緣吧。緣來緣去,緣聚緣散,就像看電影一樣,都是演戲嘛……一切都是如幻如夢,這叫成就,這叫大自在——原來如此!來了、去了、聚了、散了、生了、滅了、好了、壞了……自自然然,讓它自然地去發揮吧,這就是大自在!

我們生活上工作上的事,那都不算什麼。死亡才是大事,中陰才是大事,來世才是大事。我生病的時候才知道真的還要面對死亡,還要面對中陰身,還要面對來世,這些才是頭等大事,這些才是真正的問題啊!

密勒日巴尊者為什麼會跑到山上去?因為他覺得死亡太恐怖了,所以跑去修行。最後他不怕了,因為他已經知道死亡的真相了——「原來如此啊!」也就沒有什麼可怕的了。

我們現在也都不怕死,但並非是因為明白了真相,而是因為無知而不知道害怕,就是所謂的「不見棺材不掉淚」!誰想過今天死亡的事?誰想過中陰身的事?誰想過來世的事?——「我會不會死?」「我死的時候是怎樣?」「出現中陰身的時候,我會怎麼樣?」「我怎麼面對中陰身」「我來世怎麼辦?」「我怎麼準備來世?」……誰都沒想過吧!這樣還算個修行人嗎?我們根本不算修行人!

真正的學佛修行人,應該時時刻刻都想到死亡,想到中陰身,想到來世,然後去做準備。既然我們不能逃避,就應該做好準備,到時候我們才不會害怕,不會手忙腳亂,那時我們自己能把握住,自己真正能做主,那叫解脫,那叫大自在!

但是,我們現在不要說做好準備,就是連想都沒想過。大家想過嗎?自己看看,如果沒有想過這些,你就不是一個真正的學佛修行人。是否是學佛人、修行人,就以這些標準來衡量。

為什麼不去想這些?竟然每天還這樣放逸,心裡一點不著急,心安理得地一覺睡到七八點都還不想起床,吃的時候更沉迷,玩的時候就更不用說了……這就是所謂「樂著造,哭著受」,造業的時候,樂樂呵呵地造,受果報的時候,哭著喊著受果報。我們這些凡夫都是這樣的,應該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摘自《二規教言論》講記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