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上品中生的往生景象


時間:2019/1/7 作者:念佛拜佛

[此紫金台,如大寶華,經宿則開。行者身作紫磨金色,足下亦有七寶蓮華,佛及菩薩,俱時放光,照行者身,目即開明,因前宿習,普聞眾聲,純說甚深第一義諦。即下金台,禮佛合掌,讚嘆世尊。經於七日,應時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應時即能飛行,遍至十方,歷事諸佛。於諸佛所,修諸三昧。經一小劫,得無生忍,現前受記。是名上品中生者。]

好,這是表明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之後,蓮華開放的情形。上品上生,一去就開,那麼上品中生,由於他的行持相比上品上生而言,他要劣一些,所以生到西方淨土,還經過一夜。[宿]是經過一夜,蓮華就開了。蓮華開了之後,這個行者身體就不是凡夫的業報身了,他的身也具有象彌陀那樣的紫磨真金色,然後從蓮台上下來,每一步都有七寶蓮華托足。那麼蓮華開後,阿彌陀佛和觀音勢至諸菩薩同時放光注照在這個行者的身上,得佛光照身之後,這個行者[目即開明],這就是佛光開了他的智慧眼。

因為他在往生之前,是喜歡修習這種般若空慧的,所以因順著原來他修行的這種串習,這時候他也聞到了種種聲音:七寶樹的聲音,風吹樹葉的聲音,風吹鈴鐸的聲音,虛空法器的聲音,他聽到這些也在講經說法,講經說法講什麼呢?都是在說甚深第一義諦,他在往生之前,對第一義諦也是很好樂,對這個都有所悟入,但是對空性的悟入是有淺深的不同嘍,這時候進一步的對空性的悟入是甚深第一義諦,徹法源底,真正的空裡面是包含著妙有的,真空妙有才是中道了義,第一義諦和妙境界象是一體兩面、相得相成的,所以他就對大乘的第一義諦有更深入的契入。

他慧眼得到開明,這個時候心眼一開,就聞法,聞法他就走下了紫金蓮台,就親自到阿彌陀佛那邊去,對阿彌陀頂禮,來讚嘆阿彌陀佛的功德。你看我們凡夫眾生要有讚嘆佛的功德的這種能力,也不是很簡單的,也非要自己證悟到相當的程度,我們才能理解佛德是什麼情況。這樣就是在經過了七天,七日。這裡注意,這個七日到底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七日呢,還是指我們娑婆世界的七日呢?一些注經家各有不一,但善導大師他給我們提供了一個結論:這個七日是指娑婆世界的七日,不是指西方極樂世界的七日。

西方極樂世界的七日就相當於我們這個娑婆世界的七劫了。因為我們娑婆世界的一劫相當於西方極樂世界的一日,如果你要經過七劫才能夠得不退轉,那個時間也很漫長。如果這個七日是指娑婆世界的七日,那在西方極樂世界那也是很快了,也是一念須臾間就馬上對無上正等正覺得到了不退轉, 不退轉就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從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來看,至少他是得到了圓初住,圓教初住的水平。

那麼得到這個水平,馬上他內在的神通就顯發出來,六種神通,他就能夠神足通了,就飛行到他方世界,十方無量無邊遙遠的剎土他都能夠去,也去供養諸佛,也是聞佛說法,也是得佛授記,也在修種種的三昧,在一一諸佛裡面得種種無生法忍,現前得到諸佛授成佛之記,這就是上品中生者,這種功德利益也是甚深。

宋代有位法師,叫仲閔,這個人很能講經說法,很雄辯,辯才無礙,也一心一意修念佛法門,平時對禪觀參究也很有體會,他臨命終時,正在法座上講經說法的時候,結跏趺坐,忽然看到西方淨土的佛菩薩來了,有菩薩就帶著銀台到了,這個仲閔法師也不是太滿意,說我平生解第一義,就是解第一義他已經悟到了空性,我是發誓要取金台的,他也要取金台,那麼今天怎麼不是金台來啊。不是金台來,他想想也就可以了,也就隨著銀台走了,他還沒說不去,懷玉禪師是金剛台不來,就不走。這個仲閔法師他覺得:哎,雖然取法於上得不到,銀台也不錯,也跟著走。他就是屬於上品中生,解第一義,求往生者。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4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