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三明六通與八背舍


時間:2019/1/10 作者:念佛拜佛

早先佛陀最先在鹿野苑為五比丘宣講,三轉法輪就是轉苦集滅道,當下以憍陳如為上首比丘弟子就證到了阿羅漢果,形成了佛陀最早的僧團,五比丘。那麼這個往生者一聽到這個四諦法的音聲,當下就破見思煩惱,得阿羅漢,證得阿羅漢。阿羅漢又叫無生,斷見思惑,長揖分段生死,這是小乘法最高的果位,阿羅漢。那麼這樣破見思惑,內在的德能、神通就現前,[三明六通]。

三明是指宿命明、天眼明和漏盡明,一般六通裡面也有這個,叫宿命通,能夠知道自己八萬大劫以來,哪一生在哪投生,叫什麼名字,福報多少,長相怎麼樣,家族怎麼樣,一世一世都能知道。那麼知道這個事實現象,那麼這裡加上明,宿命明,不僅知道一生一生輪轉的情況,而且知道這一世輪轉的原因是什麼,知道它的因緣、果報,這就是明了。天眼,他有天眼通能夠看到過去、現在、未來,很多很多的事情,他看到而且知道這裡面的因緣,也叫天眼明。漏盡明就是他的一切結使,煩惱全都沒有了,如果他斷煩惱還沒有斷盡,或者還有習氣,一般只能得到五種神通,叫五通,只有把煩惱習氣全都斷盡才能出現六種神通,就是漏盡。如果沒有漏盡,前面的像天眼通、宿命通、神足通、他心通這些,都可能會退轉的,只有漏盡通之後,他就永遠不會退轉,這是三明六通。

具八解脫,這也是小乘法修行的方法和證位的情況,八解脫又叫八背舍,就是透過一種修行方法,能夠背舍三界的煩惱,清淨五欲,把五欲的煩惱降伏下來,把它除去。八解脫,比如第一解脫是內有色外觀色,內有色外觀色主要是從對治淫慾心的下手。內有色就是觀察自己的身體不淨,有三十六種不淨之物,觀察自己不淨以後再觀察外面,也一樣的這樣的不清淨。現在我們的這種欲望心就由於打扮得花枝招展,非常美呀,香水呀,光滑呀,這些就把欲望心調動起來了。整個的社會它都是搞包裝啊,搞得非常美,所以它就調起欲望,所以我們要把這些幻化的表象要看透,看透它內在的污穢、骯髒。我們的身體的唾液、血液,什麼痰哪、汁啊,這些東西你觀察它,沒有一點乾淨的地方,身體由地水火風組成,這個四大都是體性就是不乾淨的。你說用水來洗,洗我們身體,你就用四大海的水來洗自己的身體,洗成一顆微塵,這顆微塵都是臭的!你要觀察這樣的內色外色都不淨,這是第一個解脫。

第二解脫要內無色外觀色,因為眾生他有兩種煩惱的習氣,有一種是愛見重,就是對自己的身體執著很重。有的是這種見行重,那麼對自己執著重的要觀察自己的不淨,對外面很執著的,要觀察外 面的不淨,它各有側重點的不同。內無色外觀色,他主要是觀察自己,你看死亡之後四大解體,燒成灰燼,自己沒有了,那透過這個觀察外面,亦復如是,就離開欲望的誘惑,作種種不淨觀,比如白骨觀。前面講三十六種不淨之物是從污穢的程度讓我們離開這樣的一個欲望,還有這個白骨觀,觀這個白骨很乾淨,很有光色,他從這個本質上的清淨的這一面也可以讓我們離開欲望。

再加上有死想,對死亡的觀想,當你死的時候,身體就膨脹啦,膨脹就淤爛啦,爛得血肉狼籍啊,然后里面有各種蟲出來啊,有各種汁啊,觀想這些死屍的狀態。你想在這個情況下,原來她的這種天姿國色、楚楚動人的美貌到這個時候到哪去了?你現在對這個屍體還會有欲望心嗎?這個時候死屍連狗都不理啊,這個死屍這時候一點價值都沒有啊,還不如一個豬頭,豬頭到街上還能賣幾文錢,你把死人頭去賣,一分錢也賣不到啊。要作這種不淨觀,要使我們對這種很猛厲的淫慾心要把它離開。然後,還有四空觀,像空處、識處、無所有處、非想非非想處,四空處以及滅受想定,這是小乘法當中對治欲界的五種欲望的方法。那麼,這個往生行人就成就了,具八種解脫,說明他離開了欲望。這是中品上生者的利益。

——大安法師《觀經四帖疏之九品往生章》第5講(融法恭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