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第一編(上)教相判釋


時間:2019/1/27 作者:清淨心

淨土宗之教起所因

教相判釋

淨土宗在中國弘傳

念佛求生淨土一法,作為大乘佛教中的勝異方便,由釋迦牟尼佛金口所宣,千經萬論處處指歸。然就眾生接受層面,有一由隱到顯、由狹至廣的過程。昔釋尊於菩提樹下悟道後三七日,為界外法身大士稱性宣說《大方廣佛華嚴經》,便已然宣示淨宗念佛法門,然而與會閻浮提四眾弟子,杜絕視聽,不堪擔荷念佛圓頓之法。釋尊便退歸鹿野苑,鑒機宣說四聖諦與十二因緣法。循循善誘,待根機成熟,便和盤開示念佛法門,俾令眾生悉得離生死苦得涅盤樂之大利。

原始佛教包含聲聞乘與獨覺乘。聞佛的教聲而修證者謂之聲聞,獨自覺悟而修證者謂之獨覺。聲聞弟子雖獲解脫煩惱生死,尚無大智大悲大行,故對大乘說為小乘。原始佛教純以出離生死輪迴為指歸,然對於未具出生死善根者,亦以人天善法漸馴化之,一則令這類眾生修人天善因福報,不墮惡趣;二則令福德深厚者回心向佛,遠作道種。釋尊示現於世,廣度眾生。針對通行於當時印度民眾中的生天福樂思想,釋尊以善巧方便,用念天升天的方便教法,令其解脫現時的痛苦。《大智度論》雲:「未得道時,或心著人間五欲,以是故佛說念天,若能斷淫慾,則生上二天界中(色界與無色界——注);若不能斷淫慾,即生六欲天中。」世尊為根性暗鈍或眷戀五欲的人,先以生天的福樂引其入信,然後進一步敷演四諦、八正道、十二因緣等出世教法,消除貪瞋痴三毒,出離三界之苦患。小乘六念處中的念佛與念天生天思想的融合,隱藏著念佛往生淨土的因子,只是由於眾生根機不堪擔荷出世大法,未曾和盤托出而已。

大乘佛教相對於僅求自己覺悟的小乘佛教而言。乘是車乘的意思。大乘不僅自度,並且運載一切眾生安抵涅盤彼岸。淨宗念佛法門以是心作佛、是心是佛為原理,持名念佛,普願法界一切眾生往生安養,究竟成佛。淨宗的理念與方法,體現了大乘佛教的精髓。大乘經典所介紹勸贊的淨土甚多,諸如彌勒菩薩的兜率淨土、阿閦佛的東方妙喜淨土等。由於馬鳴、龍樹及天親菩薩造論盛讚,阿彌陀佛淨土信仰得以在五天竺廣泛弘傳。淨土法門體現著古印度大乘佛教的核心理念,凝結著釋迦彌陀兩土世尊乃至十方諸佛濟度眾生的悲智,乃般若系、法華系、華嚴系諸經典之歸宿。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