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二)


時間:2019/2/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彌陀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威神功德力,能夠救得了念佛人(二)

「法然上人《四條問答》云:問:本願與本誓,其差別如何?

答: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故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當時之本願,依此願成就而成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名號,勝余佛之名號者,本願之故也。若不建立本願者,雖稱名號,不能破無明,不成為報土之生因,則與諸佛之名號相同。故阿彌陀佛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為成就此願,經兆載永劫之修行,今已成佛,此大願業力附隨故,勝於諸佛之名號。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是故聞阿彌陀佛之本願,無疑住於應得往生之道理,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應思決定往生也。譬如身著香味所熏之衣,雖謂其源是彼香味,然而衣香熏身故,成為其人之香。本願熏力之香味熏於名號之衣,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名號之衣熏身故,決定往生之人也」。

每一位諸佛如來在因地都有本願,為何我們要選取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以度凡夫為為本。因為了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是自己生死了辦的依靠妙法,你怎麼會對四十八願無心探討呢?絕對不會!

因為要使你了辦生死的四十八願大法,攸關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大事,你一定會非常的有心探討,四十八願的妙法到底是在說什麼道理?除非你無心要了辦生死,除非你還有興趣六道輪迴,除非你還有想要在人間生活在六道之中。不然我相信,你有想要真心了辦生死,四十八願度就是要度我這個眾生,那四十八願在說什麼道理,你當然一定有興趣知道,有心了解,這是一定的道理。

諸位菩薩,四十八願就是在告訴我們說,阿彌陀佛用名號要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且四十八願的每一願,都是阿彌陀佛要讓我們起念佛行。你如果將四十八願的每一願,法藏菩薩發願的心意了解了,你都會想要起念佛心,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譬如第一願國無三惡道願,西方極樂世界無三惡道,來自法藏菩薩第一願的願力:

「設我得佛,國中有地獄、畜生、餓鬼者,不取正覺」。

我將來成佛的佛國,沒有畜生、餓鬼、地獄三途。法藏菩薩發願的心意,就是要令在有三途六道的眾生,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沒有三途,生起嚮往之心。所以心中自然會起念佛,因為念佛是往生淨土的修因。到了淨土世界因為沒有三途,就不怕自己因內心的貪瞋痴三毒煩惱起現行而墮落三途。

在有六道的娑婆世界,對我們在人道的凡夫而言,我們最恐懼驚怕的就是會墮落地獄受苦受難,地獄是六道之中最為痛苦的地方。很多為非作歹的人,表面上不怕生死的輪迴,不怕因果的報應,但是當他做完壞事的時候,想到有可能被警察抓到關在監獄裡面,他的內心就會恐懼。人間的花報被警察抓到,關在監獄都會恐懼了,將來在地獄的果報,痛苦是比在監獄還重於百千萬億倍,內心怎麼會不恐懼?

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正是為了要將我們內心最深層的不安,徹底的了辦。我們內心最深層的不安,就是生死大事,因為有生死輪迴,對凡夫眾生而言,痛苦可說是無止無盡。我們如果在人間能夠永遠不死,那麼我們也許在人間受到很多痛苦,就會更有這份忍受的力量,因為在人間不會死。但是在人間我們看見別人死亡,我們內心就會警惕,內心就會有恐慌,內心就會有驚怕。

人會死的,尤其是有的人快要死的時候非常的痛苦,所以對我們凡夫眾生而言,生死這件事在深層的意識裡面,充滿了黑暗、充滿了恐懼。甚至中國人,連說到「死」這個字,就非常的禁忌,這不就是一種深層意識驚怕的反射嗎?「怕死焉不死,好生焉長生」,所以在我們內心,如果有一分恐懼死亡的陰影,更要好好將死亡這件事,在還沒來臨的時候,現在就提出台面好好面對,這樣才是有智慧的做法,諸位菩薩你說對不對?對。

請問諸位菩薩:自己生死了辦這件事,由自己在平生,好好的來面對處理比較好,還是等待臨終讓別人幫我們了辦處理比較好?自己在平生了辦處理,當然比較穩當。如果生死的了辦這件事,是等待臨終讓別人為我們處理,在臨終自己做不了主,這樣是很危險的一件事。

諸位菩薩,如果你常做臨終關懷,你就會發覺不少的人,在臨終快要死了是非常的痛苦,身體自己做不了主,讓醫生護士在做主。雙手雙腳讓醫生護士綁住,不能夠自己做得了主,不能夠自由活動。所以現在念佛,正是為了要將自己生死了辦這件事,在平生就了辦妥當。這樣的人就是肯面對自己,有一天一定會死亡的事實,這樣的人就是有遠見的人。「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預就是準備的意思,凡事一定是有備無患,世事都會預先做好準備了,生死大事這件事,怎麼不會在平生就預先準備呢?實在是奇哉怪哉!

我們不關心自己的生死大事,在久遠劫以來就有一個人,很關心我們的生死大事,這個人是什麼人你們知道嗎?(阿彌陀佛),好在你們還會知道,如果連阿彌陀佛在關心你的生死大事你都不知道,你就是很可憐的人,也是很悲哀的人。阿彌陀佛關心我們的生死大事,為了要幫助我們的了辦生死,為了要使我們解脫自在,發四十八願,就是對我們絕對的救度。

四十八願的本願,第十八願的本誓,正是絕對要救度我們有生死的眾生,回歸西方極樂世界。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本誓的誓言,就是絕對要救我們的真心流露。第十八願因願文,我相信大家都很熟悉,為了加深印象,大家再跟著我來讀一遍,好不好?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乃至十念是念什麼?乃至十念阿彌陀佛發這句的誓言,用意是在哪裡?用意就是在你念佛,下面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就是我救你。如果我沒有救你念佛的人,我就不要成佛了。第十八願就是這樣的意思,這樣的意思已經非常的簡單了,非常的淺白了。「乃至」兩個字就是不論你念多念少,所以才會用不定之詞。所以只要要求我們念佛,無論你念多念少,我都一定會救你,法藏菩薩的本誓就是如此。

諸位菩薩,你站在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立場想看看,要成就救度十方念佛的人決定往生,不管十方任何人佛號念多念少,都決定有能力救度他,到西方極樂世界。法藏菩薩要修行修到什麼程度,才能完成這樣的能力?你曾為阿彌陀佛想過嗎?曾嗎?你們都沒有回答我,就是不曾,可見你們都很沒有良心,從來都沒有想過阿彌陀佛,到底是怎樣為我修行。

本願與本誓你知道道理,當然目的就是要了解自己的心和本願有相應嗎?也不念佛,也不吃素,也不修行,你和阿彌陀佛的本願怎麼會相應?你和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會相應,你當然要生死輪迴。你每天內心在想五欲,是和閻羅王相應,還是和阿彌陀佛相應?你們又不要理我了,當然是和閻羅王相應。所以問問你自己的內心,我每天內心在想什麼?我們能夠這樣整天在報恩念佛堂的大殿念佛修行,這不是在一佛二佛三佛的佛所種下善根,這是我們過去生,在無量諸佛的佛所種下善根,所以今生此世,才能夠在念佛堂整天念佛。尤其是我們報恩念佛堂,自從落成啟用到今天,每天念佛八小時,這樣的道場你要去哪裡找?有什麼道場每天念佛八小時不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持續不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