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開示 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一)


時間:2019/2/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仗佛力】法然上人開示: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一)

下午藉著大家念佛的殊勝法緣,信願繼續來向大家報告《往生仗佛力》。前面我們已經看了三十九段文,下面從第四十段文接下去看。第四十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是安樂法師對法然上人的提問,法然上人的解答是對諸弟子之問答這篇文所摘錄的一個問答。

安樂法師是法然上人的出家弟子,也是對阿彌陀佛本願一個純真無我信仰的念佛人。為了弘傳本願,度宮女出家修行,後來受到天皇的處罰,將他處死。可說也是為法犧牲,是一位了不起的人。我們看見很多古德,為了弘揚佛法,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

法然上人為了將本願的教理弘傳出來,受到弟子安樂法師的連累,被流放邊地。在臨行之前弟子請自己的師父法然上人,不要再說阿彌陀佛的本願了,師父您就是因為說阿彌陀佛的本願,才招來弟子的連累,要被流放邊地。法然上人聽到弟子這樣說,反而非常的肯定語氣說:不可因為眾生不能接受而不說,也不可因為自己的處境而不敢說。

這種為法忘軀的信仰,為法忘軀的精神,不就是對阿彌陀佛深信的最佳的表現嗎?

有人聽到「本願」兩個字,因為還不了解什麼叫做本願,所以就會誹謗排斥。有的傳揚本願的人也許會想到,既然說到「本願」兩個字,人家會排斥,不然就不要說了。若說佛法人家不接受會排斥,你佛法也不要說了嗎?如果「本願」兩個字是我們自己發明的,我們胡說八道,不是佛法的道理,那當然我們就不可以胡說八道。本願是阿彌陀佛的誓言,剛才第三十九段文說,本誓與本願的不同,本願就是佛在因地所發的誓願。阿彌陀佛也有本願,釋迦牟尼佛也有本願,藥師佛也有本願,十方諸佛在因地的心愿。

那「本願」兩個字為什麼你不敢說?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要度十方的眾生。阿彌陀佛的贊佛偈最後兩句話:「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四十八願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為什麼你不敢說?

你不敢說,不就是代表你對阿彌陀佛的教法信仰,有可能還不是完全的信任。不然阿彌陀佛的本願,要救自己的法身慧命,也要救無盡一切眾生的慧命解脫生死。而且有不少的人,已經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為什麼你不敢說?你不敢面對?

過去有一位精賢法師,到了九十歲老來才出家。到了九十歲,遇到阿彌陀佛的佛號,一天念佛一萬聲,念多久?三年,不是三十年,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個人能夠活到九十歲,說起來是很長壽,才遇到阿彌陀佛的佛號,念佛三年就往生,你看阿彌陀佛的本願有多麼的珍貴,有多麼的可取,怎麼會不敢說?

而且「本願」這兩個字,也不是我們說的,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說的。《無量壽經》第十八願本願偈,就是在說阿彌陀佛的本願。來大家跟著我來讀一遍: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其佛本願力,有「本願」這兩個字嗎?釋迦牟尼佛說的,不是我們說的。善導大師說弘願,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弘願,弘大的誓願。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依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如果我們連依靠的妙法「本願」這兩個字都不敢說,那麼我們心中就這樣想:我為何不敢說?別人不能夠接受,是因為我們說的不好,還是法不對?若是法不對我們說錯了,當然要受因果的制裁。如果是因為我們說的不好,讓人家誤解,那麼說法的人就要檢討。

信願是一位說法的人,我也很怕因果的制裁,很怕將阿彌陀佛的教法說錯了。所以我要說阿彌陀佛的本願,無論說哪一部經論,我一定看祖師的批註。因為說錯了要墮地獄,受因果的制裁,所以我每一次升座,一定在禮佛三拜的時候,瞻仰阿彌陀佛的聖像,而且心中會如此向阿彌陀佛的祈願: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加持弟子信願,使我智慧大開,說法圓融無礙,令一切聞法的人念佛往生。

希望阿彌陀佛的加持,讓我說法無所障礙,不會說錯佛法,大家聽了法喜充滿,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信願也是希望能夠聞法的人,念佛決定往生西方。

從法然上人開示的法語,我們來了解法然上人對阿彌陀佛信仰這份堅決真誠之心。我們從法然上人解答弟子的問題,了解法然上人對法的深信,對淨土教法的傳揚真誠。這就是在啟示我們,所以從文字之間了解祖師的用心,而成為信仰的力量,那你聽經聞法才能得到利益。

第四十個問答,仍然是在說念佛無礙往生的道理。為什麼念佛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無所障礙?法然上人仍然是在彰顯阿彌陀佛的願力。幾乎每一段法語,法然上人的開示,無不是圍繞在阿彌陀佛的願力為中心。法然上人是如此,善導大師也是如此。

再看看近代的印光大師雖然一部《文鈔》,內容非常的多,也是同樣圍繞在阿彌陀佛的本願為中心。信願將整部的《印光大師文鈔》看過,將印光大師《文鈔》只要開示佛力的思想就摘錄出來,將近有四百段的法語,都是在說阿彌陀佛的佛力思想。

有人認為印光大師是標榜自力的念佛,但是我卻認為印光大師是標榜佛力念佛。因為我將《文鈔》全部看完,發覺印光大師在說佛力的思想,竟然有將近四百段的法語。每段法語都將阿彌陀佛佛力的悲心點出,無非要鼓勵我們淨業行者老實念佛,就是如此。

我們來看第四十段文,請看講義第八頁。

「法然上人《諸弟子之問答》云:

安樂問:如我等之輩,難持十重,常起妄念,又不能勇猛精進,唯不顧自身之善惡,仰憑彌陀本願,思決定往生,如何?

上人答:此事當然也。總之,生決定心者,應得往生之人也。煩惱罪惡等之往生障不障者,凡夫之心雖不能覺知,相應本願之念佛者,不能障礙此,無有妨礙往生之罪也。往生者,依念佛之信否,不依罪惡之有無。已許凡夫之往生,豈嫌妄念之有無耶?」

第四十段文雖然這個問答,只不過是只有五行的文字,但是法然上人將念佛無礙往生的道理,說的非常的淺白。將重點說出可謂一針見血,你若了解這樣的念佛道理,怎麼可能會擔心念佛在心中打妄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