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方海權:釋迦牟尼佛貴為皇子,為什麼要出家學道


時間:2019/3/13 作者:阿霞

二月初八日是釋迦牟尼佛出家之日,佛陀為什麼出家,為什麼要舍離宮庭尊貴的生活,妻妾的溫情,眾宮女最好的奉侍,皇權的榮耀。

因為釋迦牟尼佛出遊時看到人間生老病死苦,也明白自己儘管享盡榮華富貴,也只是短暫的。

如何能長久快樂,富足,尊貴,是必須通過修行就能證得,於是佛陀毅然辭親出家。

佛陀教導我們出家是出三界之家,脫離生死免受輪迴之家。

也對我們說出要往生極樂世界,是真出離苦海之家。

出者是出離心,家者是煩惱處,我們要出離煩惱,悟入安樂之家。

通過修學念佛三味,學習菩薩道,敢於將自我福慧布施給他人,佛陀出家學道就是為了救苦救難,救濟貧病,為度一切眾生。這樣的精神我們要學習。

佛陀出家學道,證得了無上道。並不意味放棄皇位不為人民謀福,而是從今擔起救度十方眾生,救度現在未來一切眾生的責任。

佛陀的出家,意味著將自己布施給眾生。二千多年來,在佛陀的教導下,無數眾生得以脫離苦海,證悟安樂。佛陀之貢獻,成為永遠的世紀偉人,令無數眾生愛戴無限,歡喜無限。

我們也要模擬釋迦牟尼佛的高貴人格。一心為大家,自利利他,才能稱得作佛弟子。

要學會看淡,不貪,不自私,不自利,該得的得之,能籍所得,施而大得,非法而得一點不要去想。

禪定之精要,在於佛心。

淨土之妙義,在於心佛。

每逢明白佛陀出家的日子,我們要時常提醒自己不要留戀娑婆世界,要有出離心。願同大家同出離,同登蓮池得清涼。

出家為在家,在家心出家。

若是觀自在,何在家出家。

國色天香,喜於常美。法之嬌子,在於正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