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七)


時間:2019/3/2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三疑」之設疑作答(七)

論文說完之後我們來看余義,此一問答乃智者大師對偏求西方極樂與法性平等相違之釋疑。

【十方諸佛剎土法性雖皆平等無差,但凡夫欲歸向趣入總需抉擇其一,否則無量剎土漫無目標如何趨向?】

十方的諸佛剎土法性都平等無差別,但是我們凡夫要歸向總是要去選擇其中一個淨土,要不然無量無邊的淨土世界,如果我們沒有一個目標,是要怎麼去呢?是這樣的意思。

【又諸佛剎土得生之因千差萬別,若不選定,如何住心立行,這是最要緊的。】

每一尊佛的國土往生的因都不一樣,所以叫做千差萬別。要去藥師佛的東方琉璃世界,和要去阿彌陀佛的西方淨土世界,和要去阿閦毘佛的阿閦淨土世界,修的因不同啊。所以你一個人如果沒有下定決心要去哪一位佛的淨土世界,你在因地,要怎麼去修所有一切諸佛的往生因呢?對不對?當然要下定一個目標。

要去東方有東方的修因,要去西方有西方的修因,要去哪一個淨土世界有哪一個淨土世界的修因。如果你沒有先訂定一個目標,你要怎麼去住心立行呢?好,下面,既然需要抉擇便需要比較,所以道綽禪師在《安樂集》就以三番的比較:

一、彌陀淨土與眾生有緣。

如《隨願往生經》云:

【十方佛國皆悉嚴淨,隨願並得往生,雖然悉不如西方無量壽國,何意如此?但阿彌陀佛與觀音、大勢至先發心時,從此界去,於此眾生偏是有緣,是故釋迦處處嘆歸。】

這段《十方隨願往生經》的經文,道綽禪師在《安樂集》引用它,

就是在說一件事,就是說為什麼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和我們這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因為西方三聖之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會在我們將來臨命終之時,會隨阿彌陀佛來迎接我們回去西方。那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左右二脅士,輔佐阿彌陀佛來接引眾生。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在他們以前,一樣和我們是同樣娑婆世界的人,也是修行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對此界去,此界就是我們娑婆世界,去到哪裡?去到西方極樂世界。同樣在因地那個時候,也是我們娑婆世界的人,所以和我們緣很深,所以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與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那個緣很深。所以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意思就是在說這些,這是第一點。

第二、法藏於諸佛土中取善舍惡。

據《大經》言:法藏菩薩因中於世自在王佛所具發弘願取諸淨土,時佛為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天人善惡,國土精粗,悉現與之。於時法藏菩薩願取西方成佛,今現在彼。

第二點在《安樂集》道綽禪師說,為什麼阿彌陀佛和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比較有緣呢?就因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那個時候發願,要救十方每一個眾生,特別去選取十方二百一十億諸佛國土當中,天人善的國土精妙的,若惡的、粗劣的就不要。

我們台灣這個環境常常都會有颱風、地震,前幾天我們台北有地震嗎?台中有地震。那個時候師父剛好在寫書,突然間跳一下又搖二下,嚇一跳,趕快南無阿彌陀佛。若是再繼續搖,像四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大家會怕嗎?會喔,說不怕是騙人的。所以環境就是這麼惡劣,是生滅,是不住,是不安的。西方極樂世界有地震嗎?沒有地震。西方極樂世界非常的安穩,叫做安樂國、安穩國,永遠沒有地震。所以有地震的娑婆世界,當然我們不要再在這裡,我們要去沒有地震的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發願就是要救我們這種,在娑婆世界會地震,或許會被地震房屋倒下來而壓死,一下子生病,一下子會死的眾生,去他的佛國永遠安穩快樂。沒有生、老、病、死,沒有天災人禍,那對我們來說,我們最喜愛的,是不是這樣?我們想要的,法藏菩薩都知道,為我們準備的很周全,發願四十八條大願當中,為我們設施得非常的圓滿。所以四十八願度眾生,贊佛偈有這句話,對不對啊?

四十八願就是要度我們這種眾生,因此我們要讓阿彌陀佛度,阿彌陀佛要度我們。這樣是不是他有心愿要度我們,就和我們有法緣,所以我們和阿彌陀佛很有緣。既然很有緣,當然我們念阿彌陀佛發願求生西方淨土。

第三個原因三十二頁第一行,依《觀經》韋提希夫人之選取,《觀經》中韋提希夫人復請淨土,如來光台為現十方一切淨土。韋提希夫人白佛言:

【此諸佛土,雖復清淨,皆有光明,我今樂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

《觀經》韋提希夫人因為受到她的逆子阿闍世太子的忤逆,所以非常的傷心難過,邀請靈山說法的世尊,來為她說《十六觀經》的因緣。諸位若看《觀經》便可了解。所以韋提希夫人雖然說她是一個皇后,但受到這種家庭的變故,逆子的忤逆,韋提希夫人就不要再在這個娑婆世界,見這種惡人,聽到這種惡聲,所以要求生一個無憂惱的地方,叫做無憂惱處。

世尊光台現國,世尊有神通,在佛光當中現出了十方諸佛的國土。十方諸佛的國土,韋提希夫人從佛的光明當中看清十方每一個諸佛的國土,雖然都是清淨。但是韋提希夫人選擇要去哪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所以經文我今樂生,這個「樂」就是歡喜心,我現在歡喜要投生去哪裡?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所。韋提希夫人這一選,是不是代替諸位你我選的,是不是?是。

我們不用請世尊再現神通,光明之中現出十方諸佛國土,來讓我們看,我們才選擇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不用。韋提希夫人很慈悲,替我們選好了,韋提希夫人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她實在有看到十方諸佛的國土,那麼她選難道會選那個很差、很壞、很污穢的國土,然後去投生?不會。一定選最好的嘛!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十方諸佛國中第一。所以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如韋提希夫人這樣,就是韋提希夫人替我們選好了。

如上三義,故偏求西方淨土也。

下面第四行:

【又遵依淨宗祖師曇鸞之決意,專意彌陀淨土,曇鸞祖師康存之日常修淨土。】

康存就是曇鸞祖師平生在世之時,常常念佛修淨土法門,每有世俗君子來呵曰,呵就是來責難他,呵責他。呵責什麼呢?十方佛國皆為淨土,法師何乃獨意注西,豈非偏見生也?

世俗的君子來呵責他,就是呵責他說:十方諸佛的國土都是清淨,你曇鸞法師為什麼只獨意要去西方淨土呢?那這種不是偏見嗎?偏見生就是說,他求生西方淨土是偏見,這樣在跟曇鸞祖師呵責。

曇鸞對曰,對就是回答。曇鸞祖師就回答他說:

【吾既凡夫,智慧短淺,未入地位,念力須均,如似置草引牛,恆須繫心槽櫪,槽櫪是飼馬的地方。豈得縱放,全無所歸。】

曇鸞祖師跟他回答說:我是一個凡夫,智慧很淺短。無論曇鸞祖師、善導大師、法然上人都一樣,實在真正有智慧、有學問、有道德、有修持的祖師,都很謙虛。

「智慧淺短,未入地位」,地位就是我還未修到登地的階位,我還未修到見性。法身大士登地的階位,所以我才要專心來念這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這樣才能得到三昧。那念才能夠產生力量,念力才能夠平均,才能夠得到內心禪定。好像什麼呢?

下面就說譬喻,好比放一堆草來引這隻牛,你草一放下,牛會來吃草,所以心要繫心在哪裡呢?繫心在這個槽櫪,就是飼馬的地方,飼馬飼牛的地方叫做槽櫪。

「豈得縱放,全無所歸」,若念很多佛菩薩的名號,求生十方國土,這樣心就外放無所歸向,是這樣的意思。

「雖復難者紛紜,而曇鸞獨決」,雖然說這樣來責難曇鸞祖師的人很多,這種人反而是愚痴沒有智慧。祖師就專修,結果來跟祖師復難,那麼曇鸞祖師獨自決心修淨土,念南無阿彌陀佛,求往西方極樂世界,無雜就對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