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四大皆空相


時間:2019/3/25 作者:myjs

有人問我,「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四大皆空相」出在哪裡?我小的時候在書上看到就背會了,出在哪一本書,抱歉記不得了。這是爲誰做的呢?爲一個出家的皇帝做的,當然不是順治出家。順治出家的詩,你們都看過吧?那個也很好,「我本西方一衲子,如何落在帝王家。只因當初一念差,黃袍換卻紫袈裟」,這是順治的詩,大家都知道。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以前當過和尚,後來做了皇帝,他的大兒子早死,照規矩要把皇位傳給孫子,可是這個孫子是個歪脖子,朱元璋太太又死了,他發愁這個孫子將來做皇帝,頭是歪的,每次和孫子一起吃飯,他吃到一半生氣了,筷子一放,看看孫子說:「你將來怎麼做皇帝呢?」不過這個孫子倒是很好,朱元璋死了以後,他繼位做了皇帝,稱建文帝。朱元璋的二兒子就是後來的永樂皇帝,當時封在北京一帶為燕王。

歷史都是因果報應,朱元璋的後代最後還要做和尚還帳,所以到了滿清入關,崇禎皇帝上吊了,朱家的最後一個女兒砍了一個膀子,還是要去做尼姑。江蘇有個太陽教,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實際上是朱元璋後代的那個公主主持的,滿清來了以後,她出家做比丘尼創立了太陽教,實際上太陽就是明,保持明朝的意思。大家不知道,江浙一帶信太陽教的人蠻多的,其實也是佛教。

朱元璋打下天下做了皇帝,他的軍師叫劉伯溫(劉基),浙江青田人,也可以說是溫州人,因為青田在宋朝、元朝歸溫州。朱元璋在當時的都城南京修城牆,修得很高,本來計畫要把城牆的規模修得很大,後來問劉伯溫,劉伯溫就把它改小了一點。修好了以後,朱元璋帶著劉伯溫到城牆上去驗收,他問劉伯溫:「你看我這個城池,總不怕了吧!沒有什麼敵人可以打得進來了!」劉伯溫說:「很好啊,陛下!除非是燕子才能飛得過來。」其實已經警告他了,預言燕王會造反,推翻侄子建文帝,自己當皇帝。可是朱元璋當時不懂,他又問:「那你看我的後代,皇帝能做到多少呢?」「陛下,您放心!萬子萬孫。」實際上也是預言到了萬曆皇帝的孫子崇禎,明朝就亡掉了,所以叫萬子萬孫,這是講歷史上預言的故事。

明朝歷代一路下來跟和尚脫不開關係,每個皇子封到外面做王的時候,皇帝總要派幾個和尚跟他一起,教他懂佛法,因為朱元璋曉得佛學、佛法的偉大。所以朱元璋的二兒子永樂皇帝朱棣在北京當燕王的時候,朱元璋為他選派的這位和尚,俗名叫姚廣孝,法名叫道衍。姚廣孝是和尚,也是永樂皇帝的軍師,所以稱黑衣宰相,威風很大。朱元璋一死,朱棣藉機造反,要自己做皇帝,於是起兵由北京打到南京,趕他的侄子下台,姚廣孝輔佐他立了大功。

朱元璋臨死的時候就吩咐他的孫子建文帝:「我死了以後,如果碰到萬分為難不得了的事,」他用手指了一下地下道的方向,說「你向這裡走就行了。」所以永樂大軍打到南京,到宮裡搜查要抓建文帝,這個時候他沒有辦法,只好帶了幾個大臣下了地下室,在地下室里逃啊逃,發現有一個小房間,門鎖著,趕快把鎖打開一看,裡頭只有個箱子,裝了三套和尚衣,剃頭刀、念佛珠等等和尚用的東西都有,原來朱元璋已經預料到他會如此,為他留好了退路。於是剃頭,換上和尚衣,再把地下室的另一個小門打開一看,已經在江邊了,有一隻小船,一個道士在那裡等著:「陛下,下船吧!」就這樣出家了,逃掉了。因為只有三套和尚衣,當時只有兩個忠臣跟著他出家了,其他幾個從後門逃出來沒有和尚衣,只好做道士了,所以和尚、道士都有。

後來永樂皇帝派他的太監鄭和下南洋,鄭和七下南洋,那個時候沒有輪船,都是木船,從福建出海下南洋,像現在的菲律賓、印尼蘇門答臘,一直到馬來西亞這一帶都去過。我們歷史上只曉得鄭和下南洋是開闢航線,實際上是永樂派鄭和去搜查,這個侄子究竟逃到哪裡去了?因為斷定他逃到海外去了,並不一定非殺他不可,一定要知道下落,所以鄭和下南洋就是這樣一回事,光讀表面的歷史有時候搞不清楚,這些歷史都有內幕的。

這位建文皇帝后來當和尚躲在哪裡呢?在雲南,始終沒有暴露。永樂死後,那時他也老了,離開皇宮四十多年了,他的孫子輩當了皇帝,他想要回宮了,因為人老了,第八阿賴耶識的習氣又來了,「最親天下事,老遇故鄉人」。他回到宮裡,沒有人認識他,新皇帝一看,以為他冒充朱元璋的孫子,說自己是前朝的皇帝,那還得了,差點殺了他,結果找來宮裡頭一個年輕時跟過他的老太監,認出了他:「是的!就是他,他就是前朝的皇帝。」老太監也跪下來哭了。後來就給他在宮裡頭另外修了一處廟子,留在宮中養老,他的詩文也很好。有人寫他的一首詞,記不得是誰寫的了:

《千忠戮》

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

四大皆空相

歷盡了渺渺窮途

漠漠平林

壘壘高山

滾滾長江

似這般寒雲慘霧和愁織

訴不盡苦雨淒風帶怨長

雄城壯

看江山無恙

誰識我一瓢一笠到襄陽

(出自清,李玉,《千忠戮》)

你們問的就是這樣一首詞。這個位子不好坐啦!你們哪一位來好不好?講一句,後面要追蹤,這個很難辦,講不出來就冒充不了。有人喜歡就寫個條子給我,好在我還記得起來,像這些都是童子功,這首詞大概我十歲左右背來的,因為很喜歡,所以我也應該當和尚。「收拾起大地山河一擔裝,四大皆空相」,腿收好,好好坐一堂。

——《南禪七日(生命科學與禪修實踐的研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