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只有唯識深刻的研究,在未來的人類文明之間,有貢獻的


時間:2019/3/25 作者:myjs

譬如西藏的密宗,紅教是原始的密宗。另外一個講法,紅教的演變,薩迦派到元朝,然後是白教,所以你們獻哈達的各種顏色的都有了,白教。到了明朝的時候,這三派有一點偏向於男女雙修了,把這個印象搞得不好。所以宗喀巴大師起來建立創了黃教。像你們穿的衣服同東南亞穿的這個顏色,都是有點受黃教的影響。黃教,離開男女雙修,修行的方法,絕對講戒律的專修而成佛的,黃教。

譬如紅教最高得成就叫大圓滿,大圓勝慧。薩迦派也是這樣,到了白教最圓滿的是「大手印」。武俠小說上寫大手印,這個功夫練到這個手,一拿出來,那個手,大手拿出來把五百人都捻死了。那個武俠小說亂寫,大手印就是禪宗講的心印。這是代名詞。

那麼宗喀巴大師不談這些,叫中觀正見。所以後世的人,跟到中觀正見,中觀正見,究竟它是個什麼,得個什麼,不知道。這是講中觀。中觀、般若,講空講有。所以這些,或者是唯物唯心的,管你唯什麼的,這些都是講形而上的。所以佛講空,很多大般若什麼,都是講形而上的。

你們千萬要注意要修行,要想修密宗,懂得密宗,要想真的修行做功夫的參考,要想真的有所成就,要相對未來的二十一世紀的學術有貢獻,佛法推行的出去,你還非研究唯識法相不可。不懂唯識法相,在未來這個時代,你談都不要談。你佛法站不住。只有唯識的法相深刻的研究,在未來的人類文明之間,有貢獻的。——《南禪七日(生命科學與禪修實踐的研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