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對於得到短暫福報的人,我們要學會隨喜,不要嫉妒


時間:2019/4/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每個眾生的福報不一樣:有人財物具足,有人幸福快樂,有人長壽無病,有人容貌姣好,有人眷屬成群,有人權勢強大。有時看到他人福報現前時,我們的心會因嫉妒而去作比較,使得慈悲心被嫉妒蒙蔽而無法生起。

對於得到短暫福報的人,我們要學會隨喜,不要嫉妒。因為嫉妒一旦生起,對別人沒有任何傷害,對自己卻是痛苦的折磨。

一個嫉妒心強烈的人,其實過得非常痛苦,因為別人任何的好處在他眼裡都是折磨他的利器。例如,很多人就是無法接受讚嘆別人的聲音,那些讚嘆語聽在耳里卻好似在諷刺他,心中無端地萬般難受。

有句成語叫“樹大招風”,意思是當一個人擁有錢財、勢力及權力時,容易引起他人嫉妒誹謗而招災惹禍;同時,人在擁有了這些世間福報後,往往智慧反而開始遞減了。

我們應該如何隨喜有福報的人呢?要祈禱他們不會因為這些福報而遭遇傷害,希望他們的智慧也能增長,具足福慧雙運,一切圓滿;而對於沒有得到福報的其他眾生,也希望他們的福慧能往上增長。

喜,就是要隨喜每個生命所擁有的快樂。對沒有得到的眾生,也希望因為我們對他們產生慈悲後,快樂永遠都與他們相伴相隨。

這種歡喜之心是治嫉妒和傲慢的最好法門。否則,當別人快樂時,自己只會悶悶不樂。

請記住,不管怎么嫉妒他人,也無法將他人的福報轉運到你身上,沒有一個人願意看到並且親近一副臭臉;而當你隨喜別人、讚嘆別人,進而發願去努力,有福報的人也會樂意幫助你,救你。

什麼是善報?對人、對事都有一副熱心腸,好心腸,那么說出來的話、做出來的事都會良善美好,而別人為你所做的也會是令人悅意的,這是你的善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