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佛教里有那麼多佛?


時間:2019/4/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所有佛陀在成佛之後,會把他所看到的佛國淨土記錄下來,然後告訴有緣眾生。這有點像鄭和下西洋,馬可波羅到東方,或者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他們去到那個地方以後,就把所見所聞記錄下來告訴沒有去過的人:有個地方很不錯,甚至可以移民去那裡。佛陀也是一樣,告訴我們,有一些眾生還未知的世界很不錯,那裡沒有生老病死,沒有憂愁悲傷,不需要像現在地球上的人類一樣以五穀雜糧為食,生命也很長,福報也很大,那裡就是極樂世界。

佛陀講的法,我們稱之為「佛經」,裡面很多內容就是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在描述的「新世界」。像《佛說阿彌陀經》,《佛說無量壽經》等,都是在講阿彌陀佛的西方極樂世界有多麼美好,在那個美麗的新世界裡,男菩薩女菩薩莊嚴俊美,那裡鳥語花香都是在講經說法,那裡沒有憂愁,沒有悲傷,沒有生老病死的苦痛。

佛經,並非都是在講佛的豐功偉績,也不一定只是講釋迦牟尼佛自己,而是講了許多佛菩薩的福報與能量。比如,阿彌陀佛有多少度化眾生的能量等等,還有不同佛國淨土的殊勝景象。大家不用驚訝,為什麼佛教里有那麼多佛?那是因為真有這些佛。正如這個世界不可能只有中國一個國家,全世界有很多不同的國家。佛陀也不僅僅只是釋迦牟尼佛一尊,更不是佛只在我們這一個世界成佛、存在,其他很多星球,住著不同的眾生:不同的天人,不同的阿修羅,不同的人類,不同的畜牲道眾生,不同的餓鬼道眾生,不同的地獄道眾生……當然,也會有不同的佛國淨土。

在欲界、色界、無色界中,以三界「成、住、壞、空」四期循環為一劫。在無數劫中,如果有圓滿正等正覺的如來出世的那一劫就稱為「明劫」,如果沒有任何佛出世的劫,就稱為「暗劫」。生在暗劫時期,連三寶的名稱都無法聽到。從過去的現喜大劫,一直到具喜劫中,有許多的明劫和暗劫交錯,這中間有很多佛出現。在具喜劫之後,出現了賢劫。在賢劫出現之前,三千大千世界變成很大的海洋,大海中生出千朵千瓣蓮花。淨居天的天人用神通看到,這個劫將有千佛出世,是個賢妙之劫,故稱為「賢劫」。

賢劫千佛中,現在是第四尊佛——釋迦牟尼佛的時代,未來還有彌勒佛等眾多佛陀。但是,大家不要以為有很多佛會輪流來度我們,其實不是的。在明劫時,先後會出現佛陀降臨世間,也有佛不降臨世間的階段。前面的正法已沒,後面的聖教還未到來,佛與佛降臨的中間,有時相隔千萬年,甚至上億年,這段期間稱為「聖教空世」。假如大家投胎在沒有佛出世的暗劫和聖教空世,就根本不會知道有三寶,更不用說能夠聞思修佛法了。

在賢劫期,最早拘留遜佛出世之時,人壽八萬歲,之後人壽隨著時間遞減。到了釋迦牟尼佛出世時,人的平均壽命是一百歲,而現在人的平均壽命是六、七十歲,距離佛陀降臨世間的二千五百多年前,人的壽命已經相差了許多。我們在這短暫的生命中,還有機緣能夠聽聞到釋迦牟尼佛所傳下來的妙法,是非常難得的福報。

千百萬劫到現在,眾多佛陀曾經降臨,又涅槃。我們卻沒有因緣福報追隨他們修行而成佛,所以還在輪迴中無助流轉。如今在偉大的釋迦牟尼佛涅槃二千五百多年後,大家好不容易能接觸到正法,不是極大的幸運嗎?如若沒有佛降臨世間傳法,很多人根本不明白因果的舍取,也無法用凡夫的智慧解決生死輪迴的問題。佛法對我們來講,就像是黑暗中的光明火炬,既然有機會能見到佛光,就不要空空而過,又走入另一個漫長的黑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