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不要將佛法良藥變成觀察別人缺點的利器


時間:2019/4/8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陀的智慧告訴我們,當你能夠不傷害天下一切苦難如母有情眾生,如人類,鯨豚、大象、馬、牛等大動物,或蟑螂、螞蟻、昆蟲、細菌等小生命,都一視同仁不去傷害時,大悲心就具備了。

這種大悲心跟善良的心差別很大,跟所謂的博愛差別也很大。你不想傷害眾生,喜歡得愛,不喜歡也得愛,這就叫慈悲。雖然眾生因不同的福報,投身不同的道,表面看起來長相不同,但和你我一樣,他們也希望被關愛,不希望遭受痛苦。

情緒凝聚起來的,往往是煩惱與痛苦。所以,從佛菩薩那裡學到的佛法智慧,重點是要套用於自己的身口意,尤其是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之後,不斷減少負面情緒。

真正學佛學久了,大家越來越開朗,面對任何人事物都能通情達理。通過學習自他交換,站在別人的立場上思考問題,讓自己狹隘的心胸慢慢擴大,這就是學習「無我」的過程。

學習佛法,會讓自己的善心越來越多,累積的福報越來越大,智慧越來越增長。這是一條通往究竟解脫的路,跟著上師三寶,堅定地往前走就可以了。

不要耍「我」的小聰明,認清楚「我」,找準「我」的目標,不要肆意釋放「我」的負面情緒去造作惡業。

只有把既往累積的福報用在正道上,福才能生福;只有努力清淨罪業,才不會罪上加罪;也才能讓我們有一天獲得佛陀的果位,最終脫離輪迴苦海。

佛法教育可以增長我們的智慧,但也可能因世俗的聰明,讓紅塵中的雜念、邪念不斷增長。如此,懂的佛法越多,就越容易將良藥變成觀察別人缺點的利器。

人的眼耳鼻舌身都習慣往外探索,很少會觀察自己的內心世界,以致缺點越來越多都不自覺,眼中所見儘是別人的缺點。

紅塵中的我們本來就活在充滿是非的環境中,從小沒有真正受過觀察內心,將善良慈悲智慧的一面,開發健全人格道德觀的教導。現在就要轉而反省自心,讓學到的佛法成為修正自己缺點的工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