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智者大師「淨土第十疑」之設疑作答(一)


時間:2019/4/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十疑論】智者大師「淨土第十疑」之設疑作答(一)

第九疑我們說完,我們來看最後第十疑,請諸位翻到八十九頁第十疑。

【問:今欲決定求生西方,未知作何行業,以何為種子,得生彼國,又凡夫俗人皆有妻子,未知不斷淫慾,得生彼否?】

這最後的第十疑,就是針對在家居士,有家庭,有妻室未斷淫慾,能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設疑。因為學佛的人,雖然說有四眾弟子,有出家在家,但不論是佛世,或者是現在末法時代,也是在家居士比較多,出家的比丘、比丘尼,總是和在家來較量人數比較少。那麼佛法是佛陀為眾生所說的真理,目的是要令一切眾生,都能夠轉凡成聖。所以在佛的內心裏面,當然是希望每一個有佛性眾生,大家都能夠成佛,不是只有為出家人而已。在家人其實是大多數的佛弟子。所以設這個問答就是要去掉,在家居士內心對於有男女淫慾,不知會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來設疑。現在想要決定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知要作何行業,就是說不知要修什麼行,以何為種子,就不知要修什麼因,才能夠往生西方佛國。又凡夫俗人,在家居士都有妻子,不知未斷淫慾心,能否往生西方彼國嗎?答我們來看智者大師的回答:

【欲決定生西方者,具有二種行,定得生彼,一者厭離行,二者欣願行。】

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有一種心就是欣厭之心,欣就是第二的欣願心,就是欣求西方極樂世界的心。說白話一點就是,有想要往生西方的心。厭離行就是厭離娑婆世界,這種心叫做欣厭之心,厭離娑婆世界。你在念佛,又一直在追求世間的五欲,不厭離這個娑婆人世,但你在念佛的心,就一直在相應著娑婆人世六道輪迴,而不是相應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在念佛,這個欣厭之心,欣求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厭離娑婆世界的心要強。如果你嘴上說,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但你所作所為都對世間五欲,非常的強烈執著。那你的心實在是相應娑婆六道輪迴,不是相應西方極樂世界,解脫成佛。所以我們今天在念佛的人,欣厭之心,我們對世間的五欲無法斷除,但我們可以淡化,不要把錢看得那麼重。你若要把錢看得那麼重,你的心就相應在六道輪迴了。我們應該要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賺這個西方錢,比在看娑婆世間的金銀財寶,還要看得重,這樣你的心是不是相應在西方極樂世界啊?

佛陀在經典跟我們作一個譬如,說一棵樹每天一直向西邊,那樣一直倒倒倒,有一天這棵樹倒下去是,倒向東邊還是倒向西邊?當然是倒向西邊啊。我們念佛的人,我們就是將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世間的俗事,世間一切五欲,我們要淡薄一點。要叫我們斷除很難做得到,我們在這個人世間,每天天一亮就,柴、米、油、鹽、醬、醋、茶,每樣都要用到錢,叫我們心不去貪錢那不可能。不要像一般沒有學佛的人,貪得那麼貪。比較淡薄一點。這樣我們的心,欣厭之心自然就有。所以我們念佛目的就為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做佛,這欣厭之心,我們來看智者大師的論文:

【一言厭離行者,凡夫無始以來,為五欲纏縛,輪迴五道,備客群苦,不起心厭離五欲,未有出期。為此常觀此身,膿血屎尿,一切惡露,不淨臭穢。故《涅盤經》云:如是身城,愚痴羅剎,止住其中,誰有智者,常樂此身。又經云:此身苦所集,一切皆不淨,扼縛癰瘡等,根本無義利。上至諸天身,皆亦復如是。行者若行、若坐、若睡、若覺,常觀此身,唯苦無樂,深生厭離,縱使妻房不能頓斷,漸漸生厭,作七種不淨觀。一者觀此淫慾身,從貪愛煩惱生,即是種子不淨。二者父母交會之時,赤白和合。即是受生不淨。三者母胎中,在生藏下,居熟藏上,即是住處不淨。四者在母胎時,唯食母血,即是食噉不淨。五者日月滿足,頭向產門,膿血俱出,臭穢狼籍,即是初生不淨。六者薄皮覆上,其內膿血遍一切處,即是舉體不淨。七者乃至死後膨脹爛壞,骨肉縱橫,狐狼食噉,即是究竟不淨。自身既爾,他身亦然,所愛境界,男女身等,深生厭離,常觀不淨。若能如此觀身不淨之者,淫慾煩惱,漸漸減少。又作十想等觀,廣如經說,又發願,願我永離三界雜食,臭穢膿血不淨,耽荒五欲男女等身,願得淨土法性生身,此為厭離行。】

好!剛才所讀的這段論文,是智者大師在跟我們說,厭離行的內容。這意思簡單,師父來解釋一下,翻回來八十九頁。

凡夫在無始劫以來,為五欲的煩惱纏縛,所以才輪迴在五道。若說六道就是天、人、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若說五道就是少這個阿修羅,說七道就多一個仙道。那麼輪迴在五道備客群苦,就是我們內心沒有起厭離五欲,因此無有出離,出離六道三界之期。所以我們要常常來觀想,我們這個身體膿血屎尿,一切惡露不淨臭穢,我們這個身體確實是九孔常流不淨。現在天氣比較炎熱了,我們若一天沒有洗澡,感覺今天就比較有味道了。有味道的人,若是二個熱天沒有洗澡,是不是真的很有味道,是不是?所以我們這個身體確實是,一切惡露不淨臭穢。所以《涅盤經》,世尊才會開示如是身城。我們身體就譬喻成一座城,愚痴羅剎止住其中,愚痴羅剎,羅剎就是惡鬼,愚痴的人內心有煩惱就是鬼,住在這個身城。有智慧的人,怎麼會貪樂這身體呢?所以身是苦本,這個身體是痛苦禍患的根本。所以我們這個凡夫的業報身,透過了現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悟了金剛那羅延身,就是法性生身,就是佛的莊嚴身,就清淨、微妙、莊嚴,殊勝、快樂了。所以有這個凡夫的業報身,當然不好。有智慧的人,誰會要這個業報身呢?所以我們一舍報,舍了這個業報身,在人世而言就叫做死。對我們念佛的人來說,我們才越歡喜。是不是?所以將來臨命終要死了,是要高興還是要哭啊?要高興不要哭哭啼啼。無始劫以來終於要了辦生死大業,要脫掉這個濁惡不淨的業報身,當然要很高興,不要哭哭啼啼。但是我們去助念,千萬不可以高興在笑喔,要不然喪家眷屬看到你這樣,是會誤解的。或許人家會對你有誤會就不好。

經上佛陀開示說此身苦所集,這句話說得太好了。我們這個身體,是什麼所成就的?煩惱所成就的。我們這個身體,是什麼來聚集的?痛苦來聚集的。

「身是苦本,一切皆不淨,扼縛癰瘡」,就是身體上的一些種種毛病,癰瘡就是皮膚病,我們這個眼睛肉眼一看很清楚。我有一天去醫院關懷病人,看到那個實在是很可憐,怎樣可憐呢?這個病人被送到急診室急救,全身從頭臉身體看得到的,差不多一半被火燒焦了。痛到叫不出來,還在喘氣,還活活的,趕快送到急診室。你看這個皮膚看起來很漂亮,卻不堪火一燒而燒焦了,這是火災。那皮膚病的,我看一個快要死的鼻咽癌,整個口腔一直爛爛爛,爛到脖子也爛,爛到一個洞很大,爛到一個味道很難聞。我去關懷他,去鼓勵他,那個味道實在很難聞。所以叫他的家屬拿一支電扇,從師父這個方向吹過去,要不然快要忍不住了。念那句佛號擋不住他那股很臭的味道,你想想看,看了實在很難看。

「行者若行、若坐、若睡、若覺」,修行念佛的人無論行住坐臥,無論是在睡或清醒之時,時常來觀想這一身體。

「唯苦無樂」,深深生起厭離之心。要厭惡這個身體,厭惡這個世間確實是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