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念佛的人容易發生的主要偏差


時間:2019/5/14 作者:王習訓

淨語》是先師夏蓮居老居士的淨土詩集,原名《歡喜念佛齋詩鈔》。五十年代初,大量增補新篇,改名《淨語》。

夏老之詩,乃一代時教之醍醐。從大光明藏中自然流出,滴滴自然精妙,開人心眼。今名《淨語》,彌符其實。淨者,淨宗也。語者,警語也。故名《淨語》。

又淨者,清淨本然也,當生清淨心也,無量清淨覺(彌陀名號)也,淨念相繼也。語者,言為心聲也,故《淨語》者,清淨心之顯露,清淨覺之開示,欲復清淨本然,但當淨念相繼也。

《淨語》直指當人自家寶藏,敬選三則,供養大眾。

一、在極樂庵念佛道場作四首

其一

念佛最忌精神渙散字句模糊

先快後慢既無音節又不聯貫

心不應口聲不攝念輕忽養識

古德所嘆如此念法永難成片

第一則共四首,是夏師甲申(一九四四)年在念佛道場中所作。夏師領導佛七,十分嚴格如法,正式參加者,都是閉關念佛,這四首正是關中所作,啟發大眾,認真修持。所說皆大修行人從真實履踐得來,修淨業者當依為指南,故莫因未見驚人之語而忽之。

第一首先講念佛的人容易發生的主要偏差,是要防止的。頭兩句是“念佛最忌,精神渙散”。念佛的時候,思想不集中,提不起精神來。心情低落,意志消沉,無精打彩,雜念無窮,不是昏沉便是掉舉。這個是最忌了。

還忌諱“字句模糊”。這一句佛號,聲音出來是模模糊糊的。別人聽不清,自己也聽不清。故云“己尚不聞佛豈聞”。

“先快後慢”,一上來念得很快,越念越慢,越慢越沒勁。“既無音節”,音節指音聲的節奏,共修念佛時用的魚磬,統一大眾的音節,保證了大眾所念共同的內容。個人念同樣可用魚磬,不用魚磬同樣要有音節。

音節調適,念佛容易攝心,法益加大。相反,一句佛號中六個字,不論某個字所占的拍子,時而一拍、半拍、1/4拍、1/8拍,那么整個佛號每句在變,念得亂成一片,還談什麼攝心。

不但時間上每個字安排得很好,聲音的高低輕重也合節奏。節奏很重要,普通的舉臂抬腿,若合節奏,便成舞蹈。所以念佛若有節奏,就像流水潺潺,自然合韻,念佛易於成片。

無音節已不好,加之以“又不聯貫”就更差了。後句不接前句,念佛最重要是“淨念相繼”,若不聯貫怎么能相繼。

“心不應口”,嘴裡念的是南無阿彌陀佛,心裡頭盤算著另外一件事,某某真對我不起呀,我對他那么好,他對我就這樣呀。或者惦記買部彩電。你多盤算這些事,心口怎能相應。

至於另外一種情況是:在念佛時雜念紛飛,不知從何處來這么多的雜念此起彼伏,無法排除。這不用擔擾,這是念佛過程中必然的現象,不要去管它,“任它妄念紛飛,聽我念佛分明”,這是要訣。關鍵是提起這一句佛號。

“聲不攝念”。“聲”,指念佛時嘴裡發出的念佛聲,這聲音有很大作用,淨土法門的關鍵,也可以說是密訣呀,就在於自念自聽。所念的是“南無阿彌陀佛”,所聽的也是“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都攝六根”,首先就把舌根、耳根都攝住了。你這時聽的是佛號,念的也是佛號,想的也是佛號,意根也攝住了。手持念珠(身),眼看佛像,鼻中所聞是供佛所燃的香,所以這三根也都攝住了。都攝六根,關鍵在於聽。

一般我們自修,以金剛持最好,就是剛剛有一點聲音在嘴唇跟牙齒之間,不是很大。這樣念既有聲音又養氣,叫金剛持。默念也可以聽,不過默念聽起來要累一點。

聲音大小可以靈活,散亂的時候,煩惱來的時候,你可以大聲念,用聲音攝住念頭。如果你念得很清淨,就可以小聲地念,金剛持或再小一點都可以。要有聲,要聽這個聲。這聲音就能攝你的念。這是念佛法門特別殊勝之處。

古人說:“以音聲作佛事。”極樂世界是法音宣流,聽到的人自然念佛念法念僧。一個人聽到寺廟中鐘鼓梵唄之音,自然內心清淨。你念的這聲佛號就是法音,如果你念得既有節奏又相連貫,你念時懇懇切切,清清淨淨,你所念的這一聲,就是妙德音聲,所念是萬德莊嚴的佛,其聲自然是萬德莊嚴之聲。這樣殊勝無上的妙聲又從耳根流入心地,加持自心,自感自應微妙難思。關鍵之處在於自聽。

“輕忽養識”。如果念時自心煩雜散亂,所念之聲,必然嘈雜難聽。心不專注雙耳也就失靈,所念之聲自然毫無攝念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焉有都攝六根的作用。能引起的反是有害的惡果——輕忽養識。

這是佛教里一個常用的成語。你很輕率地念,你不是轉識成智。你是在培養識。咱們的修持就是轉八識成四智。咱們念佛就是把分別的意識轉成妙觀察智。要使他轉呀。你這么去念,又無音節,散亂。精神渙散,又不連貫,自己心裡想的跟嘴裡念的不一樣,所念聲音也攝不住心。這種念法不是轉識是養識。識在那兒休養了,這正是“古德所嘆”呀。

就這樣念太可惜了。人身難得,中國難生,佛法難聞,淨土難信,你還肯念。但是你就這樣念哪,所以古德很嘆惜。這樣念就“永難成片”。

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很難,首先須達到念佛成片。我們要念到成片,少則十幾句,多則三十句,五十句,再多你有一串、二串,這個裡頭心不跑動,自始至終南無阿彌陀佛,這就叫成片。自己的水平是什麼,自己完全可以知道。所以像上頭這種念法,就“永難成片”。這是不好的,是要避免的。要避免易生偏差的地方,而集中精力面向著光明。(《心聲錄·蓮宗妙諦——淨語三則》,黃念祖著,中國書籍出版社)

未完待續

原文

這個清淨心是非常之難得。心中無所思,很乾淨、很純,一切放下,這就漸漸地跟佛相應了。(《淨修捷要報恩談·第3拜》,黃念祖講述,未經校對,僅供參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