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最好的請佛住世的方法就是“依教奉行”


時間:2019/5/15 作者:心源

第七願,【請佛住世】。

這一條非常重要,就是如果我們請佛給我們說法,畢竟利益的人數不會太多太多,有幾個人能聽一次經,就開悟、證果的?那太難了。大部分人的根性是比較鈍的,需要長期熏修。那怎么辦?必須要“請佛住世”。

現在,一個法師住在一個地方,長期弘法已經很不多見。如果我們有福報,遇到一位有修有證的法師、善知識、高僧大德,我們願意親近他,一定要發心發願把他留住,住在這個世間,住在這個道場,這樣才能利益這一方的眾生。當然,這要看緣分,也就是要有機會。我們怎么辦?要製造機會,把握機會,這也是無量的功德。

諸佛菩薩及一切真正的善知識,住在這個世間,只有一件事情,那就是教化眾生。如果我們都願意接受他的教化,他當然就住世了。如果我們不願意接受他的教化,諸佛菩薩及善知識,覺得沒有住世的必要了,他們就走了。

所以,我們憑什麼能把善知識留下來住世,不讓他走?絕對不是給他造什麼好房子,買什麼好東西。真正的善知識,名聞利養不動心,粗茶淡飯不厭棄。記住這兩句話,真正的善知識,名聞利養不動心,粗茶淡飯不厭棄。只要有個小地方,能夠遮風擋雨就行了,就足夠了。

問題是有沒有人真正願意跟他學,如果有真正願意跟他學的人,哪怕是兩個、三個,他都絕對不會走的。自古以來,高僧大德的真正的傳人都不多。如果有一個真正的傳人,高僧大德他都不會走,他要像培養孩子一樣,把他的傳人培養成。可是,真正的傳人太難求了!真是可遇不可求,這個傳人太難找了!這是請佛住世的必備的條件,我們必須認識清楚。

總結一句話,怎么樣“請佛住世”?四個字——依教奉行。用別的方法,不能請佛住世。

比如說淨空老法師年輕的時候,跟隨李老師學習經教。當時李老師的年齡已經很大了,他和他的同學們想一個辦法,怎么樣讓李老師長久住世,不讓他走。他們想出來一個什麼辦法?讓李老師講《華嚴經》。他們想,這么大部頭的經典,李老師你講去吧,講不完你是不會走的。事實證明,《華嚴經》沒有講完李老師就走了。因此我說,最好的請佛住世的方法就是“依教奉行”。

——無量壽經第6集劉素雲老師試講於2018年3月16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