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把世間瑣事變成了緣了債


時間:2019/6/5 作者:學佛娃娃

讓心安住不散亂有兩個要訣:其一是身遠離憒鬧;其二是心遠離妄想。憒鬧就是指人多事雜的環境,我們的身要遠離這樣的外境,而心更要遠離紛繁的妄念與妄想。但現在我們主要還是要打好基礎,修出真正的出離心。若是沒有生起真正的出離心,真的很難靜下來,更難定下來。

遠離紅塵鬧市主要是小乘里強調的,大乘不是很注重這些。我們作為在家修行人,作為大乘行者,要離開這樣的環境可能暫時沒有辦法,這實際上也是不對的。一個大乘修行人不應該遠離社會,那我們該怎麼辦?沒有辦法、也不能拋棄這一切時,就要修出離心。主要是我們心裡要有定力,不受這些因素的影響。

若是沒有真正生起出離心,即使身遠離了憒鬧,住在山洞也沒有用,因為心還是定不下來。所以現在要講的是出離心,超越世間的這些環境——人、事、物,你就沒事了。

出離心就是我們的心要超越這一切。四外加行的內容是生起出離心的方法,包括人身難得、壽命無常、輪迴過患、因果不虛這些道理。如果修好了四外加行的內容,出離心自然就生起來了。

如果你懂得了人身難得這個道理,就會知道人身是解脫的機會,如果錯過了就再也沒有了。這樣的話,學佛修行就高於一切了。

人身是解脫的機會,但不是誰都可以得到的。因為宿世的福報我們才得到了這樣一個人身,才得到了這樣一個解脫的機會,一旦失去就再也沒有了。得人身要具足很多條件,現在我們學佛了,覺得自己很了不起似的,但若是仔細觀察,我們連來世得人身的條件都還沒有完全具備。我們在宿世中積累了多少善根和福報,最後才得到了這麼一個人身,遇到了這麼一個解脫的機會,多不容易啊,而這個人身在剎那當中、在呼吸之間就會失去。若是你真正懂得了這個道理,世間的這些瑣事自然而然就放下了,自然而然就看淡了。

關鍵在於我們的心。如果把佛法和解脫放在一邊,然後去做世間的事情,這叫瑣事;若是把解脫和修行放在首位,然後去工作生活,這就不是「世間」,也不是「瑣事」了,這樣工作生活都是了緣了債,都是在承辦解脫。如果你真正修好了暇滿難得,心自然就能定下來了。

——摘自《生活中的禪定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