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做到這三點,才是如理如法的修持


時間:2019/5/29 作者:學佛娃娃

無論我們修的是大圓滿加行還是其他法,都要做到如理如法地修持。

一、一定要按傳承修持,不能以自己的分別念自定儀軌。佛法通過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耳傳這三種傳承方式傳到現在,這個傳承沒有被染污過。

我經常跟你們講,我沒有其它的功德,但我對我的上師是一心一意、實心實意的,我的上師對他的上師也是如此,所以我們這個法脈、傳承是清淨的,沒有被染污過,所以是有加持力的。雖然我是個凡夫,但為什麼我說話有這麼大的份量?我的一句話就能講到大家的心坎上?這都是傳承的力量、上師的加持。所以我們不能離開傳承,不能沒有傳承和上師的加持。

二、按次第修持。如果按次第修行,就相當於有了目標,有了方向,哪怕不精進,只學了一點點,雖然邁的步伐很小,但也是在前進,在提升,在進步。

如果沒有按次第學修,即使學修了十年二十年,還是會在原地不動。有些人東學西學,沒有次第,沒有目標,沒有方向,很多年下來變成了一隻無頭的蒼蠅,一無所成。如果按次第修行,就不會迷失自道。

比如大圓滿加行引導分一年加行和三年加行。一年加行主要以聞思為主,先了解九加行的內容。三年加行是進入實修,然後進階到正行班。正行引導也有正行的加行與正行,還分共同與不共同加行,這些都要按次第來,不要著急。

如果有些人的加行還需要鞏固,則不一定讓你繼續往上修。你不要著急,要按次第進行。雖然我個人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實修中心有很多法師在幫我,我們都在監督、觀察大家的修行,儘量不讓你們修偏。如果你們在修行上有何種問題或情況,要及時匯報,不要自己胡弄、盲修瞎練。這是按次第修行的功德和利益。

三、按竅訣修持。即使你再精進、再聰明,如果沒有上師的竅訣也不可能成就,賢劫千佛都是通過上師的竅訣見性成就的。我們要精通一種世間的學問也要依靠老師的指導,更何況佛法是出世間的,很多都不是我們感官的範疇,所以必須要靠上師的竅訣。若是你修行很精進、很如法,真正達到標準時,上師再忙也會理你,不會不管你。但是有些人卻不踏踏實實地修行,經常問一些生活上的瑣事,問一些誰都能答覆的問題,這種人我就不願意理會了。

我今天也是做個總結,我覺得按傳承、按次第、按上師的竅訣學佛修行,這就是如理如法地學佛修行,絕對不會有問題,這點很重要。如果大家沒有如理如法地修行,雖然學得多,懂得也多,最終也會變成佛教的油子。

——摘自2019年極樂法會開示(三)次第修行新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