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4


時間:2019/7/8 作者:清淨心

辛二、明六報

云何六報。阿難。一切眾生六識造業。所招惡報從六根出。云何惡報從六根出。一者見報招引惡果此見業交。則臨終時。先見猛火滿十方界。亡者神識。飛墜乘煙。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明見。則能遍見種種惡物。生無量畏。二者暗見。寂然不見。生無量恐。如是見火。燒聽。能為鑊湯洋銅。燒息。能為黑煙紫焰。燒味。能為焦丸鐵糜。燒觸。能為熱灰爐炭。燒心。能生星火迸灑煽鼓空界。二者聞報招引惡果。此聞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波濤沒溺天地。亡者神識。降注乘流。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開聽。聽種種鬧。精神哋亂。二者閉聽。寂無所聞。幽魄沉沒。如是聞波。注聞。則能為責為詰。注見。則能為雷為吼。為惡毒氣。注息。則能為雨為霧。灑諸毒蟲周滿身體。注味。則能為膿為血。種種雜穢。注觸。則能為畜為鬼為糞為尿。注意。則能為電為雹。摧碎心魄。三者嗅報招引惡果。此嗅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毒氣充塞遠近亡者神識。從地湧出。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通聞。被諸惡氣熏極心擾。二者塞聞。氣掩不通。悶絕於地。如是嗅氣。沖息則能為質為履。沖見。則能為火為炬。沖聽。則能為沒為溺為洋為沸。沖味。則能為餒為爽。沖觸。則能為綻為爛。為大肉山。有百千眼。無量□食。沖思。則能為灰為瘴為飛砂躒。擊碎身體。四者味報招引惡果。此味業交。則臨終時。先見鐵網猛焰熾烈周覆世界。亡者神識。下透掛網。倒懸其頭。入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吸氣。結成寒冰。凍冽身肉。二者吐氣。飛為猛火。焦爛骨髓。如是嘗味。歷嘗。則能為承為忍。歷見。則能為然金石。歷聽。則能為利兵刃。歷息。則能為大鐵籠彌覆國土。歷觸。則能為弓為箭為弩為射。歷思。則能為飛熱鐵從空雨下。五者觸報招引惡果。此觸業交。則臨終時。先見大山四面來合。無復出路。亡者神識。見大鐵城。火蛇。火狗。虎狼師子。牛頭獄卒。馬頭羅剎。手執槍啱驅入城門。向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合觸。合山逼體。骨肉血潰。二者離觸。刀劍觸身。心肝屠裂。如是合觸。歷觸。則能為道為觀為廳為案。歷見。則能為燒為爇。歷聽。則能為撞為擊為剚為射。歷息。則能為括為袋為考為縛。歷嘗。則能為耕為鉗為斬為截。歷思。則能為墜為飛為煎為灸。六者思報招引惡果。此思業交。則臨終時。先見惡風吹壞國土。亡者神識。被吹上空旋落乘風墮無間獄。發明二相。一者不覺。迷極則荒。奔走不息。二者不迷。覺知則苦。無量煎燒。痛深難忍。如是邪思。結思。則能為方為所。結見。則能為鑑為證。結聽。則能為大合石。為冰為霜為土為霧。結息。則能為大火車火船火檻。結嘗。則能為大叫喚為悔為泣。結觸。則能為大為小。為一日中萬生萬死。為偃為仰。

⊙根塵識三。如惡叉聚。設非根塵。則識何由造業。設非塵識。則根何由受報。故吳興雲。造業招報。根識必俱。今以識為業而報從根出者。蓋業並由心。報多約色故也。此見業交者。謂見根所造惡業。正當死逆生順二習相交之時也。此明極重惡業。直入無間。所以不經中陰之身。成論所謂極善極惡。皆無中陰也。發明二相者。平時見根造罪。元有二種不同。一者因於明見。二者因於暗見。故今受報。亦隨其惑業而發明不同也。一根所招惡報。令餘五根亦互受者。良由造罪之時。雖以一識為主。必曾牽動余識。從而和之。故今還感斯報。倘造罪時。缺有一識不起。則受報時。當亦免此一苦也。耳識造罪本有開閉二相。乃至意識造罪本有迷覺二相。所招惡報。義並可知。惟心地獄。地獄惟心。迷般若而成惑。迷解脫而成業。迷法身而成苦。讀經至此。不悚然急斷生死三緣。不恍然頓悟性德三因者。非夫也。

庚三、總結

阿難。是名地獄十因六果。皆是眾生迷妄所造。若諸眾生。惡業同造。入阿鼻獄。受無量苦。經無量劫。六根各造。及彼所作兼境兼根。是人則入八無間獄。身口意三作殺盜淫。是人則入十八地獄。三業不兼。中間或為一殺一盜。是人則入三十六地獄。見見一根。單犯一業。是人則入一百八地獄。由是眾生別作別造。於世界中。入同分地。妄想發生。非本來有。

⊙惡業同造。謂一切時中。六根同造十因也。六根各造。謂六根雖各有罪。而造非一時。或但兼十因之幾境。但兼六根之幾根也。身口意三作殺盜淫。謂六根中減去三根。十因中減去七因也。三業不兼。謂身口意隨缺一種也。或為一殺一盜。謂三惡業隨缺一種也。見見一根。謂六根中惟有一根造業。舉見見以例聞聞等也。單犯一業。謂十因中惟造一因也。別作別造。結顯惡業自招。入同分地。結顯兼有元地。妄想發生非本來有。結顯實本真淨也。有即非有。如空華無體。故云非本來有。非謂本來不有而後來成有也。思之思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