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5


時間:2019/7/9 作者:清淨心

己二、示餓鬼趣三。初總標。二別顯。三結示。庚、今初

複次阿難。是諸眾生。非破律儀。犯菩薩戒。毀佛涅槃。諸餘雜業。歷劫燒然。後還罪畢。受諸鬼形。

⊙克論鬼趣。有四差別。一者下品十惡為因。直招其報。二者過去異熟業力。忽牽其報。三者將入地獄。先受華報。四者從地獄出。受此余報。以要言之。七趣後有。皆可趣於鬼道。只此一趣。復分有財少財無財三類九品之不同。今但約地獄余報。乃一往略言之耳。

庚二、別顯

若於本因。貪物為罪。是人罪畢。遇物成形。名為怪鬼。貪色為罪。是人罪畢。遇風成形。名為魃鬼。貪惑為罪。是人罪畢。遇畜成形。名為魅鬼。貪恨為罪。是人罪畢。遇蟲成形。名蠱毒鬼。貪憶為罪。是人罪畢。遇衰成形。名為厲鬼。貪傲為罪。是人罪畢。遇氣成形。名為餓鬼。貪罔為罪。是人罪畢。遇幽為形。名為魘鬼。貪明為罪。是人罪畢。遇精為形。名魍魎鬼。貪成為罪。是人罪畢。遇明為形。名役使鬼。貪黨為罪。是人罪畢。遇人為形。名傳送鬼。

⊙貪物即是貪習。由其愛著諸物。故今遇物成怪也。貪色即是淫習。由其淫風鼓扇。故今遇風成魃。作旱妖也。貪惑即是詐習。由其諂媚成性。故今遇畜成魅。如妖狐之類。仍欲媚惑人也。貪恨即是嗔習。由其心懷□恚。故今遇蟲成蠱。仍□害於人也。貪憶即是怨習。由其銜恨不忘。故今乘衰作厲。報夙仇也。貪傲即是慢習。由其尚氣自恃。故今遇氣成於餓鬼。所謂空腹高心之劇報也。貪罔即是誑習。由其暗地造奸。故今遇幽成於魘鬼。依舊乘人之臥而魘之也。貪明即是見習。由其邪悟邪執。故今遇精成魍魎鬼。望之有似高明。就之實無威德也。貪成即是枉習。由其證人入罪。指暗為明。故今遇明為役使鬼。助人成事也。貪黨即是訟習。由其發他陰私。必須牽引傍人為證。故今遇人為傳送鬼。仍報種種陰私事也。只此十類。必各各有苦樂別報之不同。亦是略而不說。可以理推。

庚三、結示

阿難。是人皆以純情墜落。業火燒乾。上出為鬼。此等皆是自妄想業之所招引。若悟菩提。則妙圓明本無所有。

⊙言是人者。本從人道造十習因而墜落也。雖以業火燒乾。上出為鬼。乃其夙習仍在。故習不可不慎也。然既雲悟菩提而本無。則今正在迷時。又豈實有。無奈一翳在目。空華亂墜耳。哀哉。

己三、示畜生趣三。初總標。二別顯。三結示。庚、今初

複次阿難。鬼業既盡。則情與想二俱成空。方於世間與元負人。怨對相值。身為畜生。酬其宿債。

⊙克論畜趣。亦四差別。一者中品十惡為因。直招其報。二者過去異熟業力。忽牽其報。三者從地獄出。即償其報。四者從餓鬼來。乃償其報。以要言之。七趣後有。皆可趣於畜生。只此一趣。復分上中下品各各三類之不同。今但約鬼業既盡言之。亦是一往語耳。言情與想二俱成空者。向來墜獄之人。或是純情無想。或是九情一想。八情二想。乃至鬼趣之中。或是七情三想之所直招。今則虛妄所積惡情善想。勢力已盡。不復更招二趣苦報。故曰成空。非謂並空於宿債。亦非謂能空其惑體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