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雖佛經亦須辨其真偽」


時間:2019/7/11 作者:清淨平等蓮

「雖佛經亦須辨其真偽」,就是佛經上也有真的也有偽的。「即屬正經,亦不得先取應赴道場經懺習學。若智力有餘,為欲知內外教深淺者,則可翻閱中西宗教、子史、哲學等書」,那個意思,我就是拿了一篇正法的經書,因為我不懂,我也可以先到寺院請教師父給講解,或者查閱有關講解這部經書的資料,那也是可以的。也不能說一拿過來以後,你馬上你就開口講經法了,自己還搞不懂呢。就這個意思。「然亦但可涉躐,不得生習學想」。就是說,我們查的那些東西,包括世間的書籍,能來證明的那些東西,我們就是說當資料來查,但不能當經書去看。比方說,我為了學哪部經書,牽扯了一個名詞,這個名詞只能是在世間的書上涉獵的面比較廣一些。我們為了搞明白這個道理,到底是怎麼回事,可以查閱世間的一些東西,來提高我們的認識,但不是以世間的哪本書作為皈依處。就這個含義。

「若佛經早已洞徹,發心廣度眾生,欲逗眾生機緣,非明了彼書不可者,斯亦稍可涉躐群書」。假如說你對佛經頗有研究,佛教的原理也非常圓融了,你想救度一切眾生。因為眾生根基非常不統一,也有學氣功的,也有學看風水的,也有學算卦的,也有學相面的,還有學寫詩的,譜曲的,等等,等等。假如你為了度這些人,你在了解佛教經典的前提之下,你可以看一下他們看的那種東西,到底是什麼意思。可以涉獵一下,涉獵一下目的是什麼意思呢?當你遇到這種根基的眾生的時候,你用他們的知識,再用佛理來給他辯駁,來引導他。這個能正確理解嗎?為了救度眾生,為了應付很多佛弟子不同的根基,我們可以在修學佛法的基礎上,涉獵一些其他書,但是目的不是在修學,而是在了解,在度眾生的時候,作為一種方便去用。

「然判斷是非曲直,則須以佛經為標準」。判斷是非曲直,以佛經為標準。它是有標準的。比如說,小乘佛法的三法印,再就是緣起性空的佛理,再就是,因緣果報毫釐不爽的這種法理,再就是輪迴、三世因果,就是因緣果報通三世的這種原理,這個呢,就是佛教的一些東西。

「其未成年之幼童,不能不知國民之普通學者,不在此例」。什麼意思?你比方說,家裡有學生,家裡有上學的,上學他就學a、o、e,他就學A、B、C,他就學1+1=2,那個你不能阻擋他,他就在學文化嘛,在學知識嘛。對吧?家裡有個大學生,上的什麼學呢?上的中醫藥大學,他就是研究中藥,一翻開,喔,車前子,黃連上清丸,你不能不讓他學,你不讓他學,他就學不到知識了,不能為國家服務了,是吧?不能為眾生服務了。那是另外一說。這裡你限於我們的皈依處,就是我們以什麼為修行的指導,這個含義。這是讀書的一個要求。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