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一)


時間:2019/7/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人天善惡,皆得往生;到彼無殊,齊同不退(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看到第二大點的第二段文,底下從第三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四頁。第二大點的第三段文: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

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法事贊》的贊文,有許多贊文非常的簡要,但是意義相當深遠。這四句話讀起來要牢記在心,一點都不難,但是你如果想要真正的了解,沒有從阿彌陀佛的願力好好的體會,你還不容易了解。這四句話的意思或許你會簡單的看過,這四句話看起來一點都不難,可是牽涉到許許多多四十八願的因願文,所以善導大師在五部九卷的開示,幾乎都引導到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

剛才黃老師帶著大家唱贊佛偈,然後帶著大家念佛,贊佛偈第七句話說:[四十八願度眾生],最後一句話說:[九品鹹令登彼岸]。四十八願度眾生,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我們眾生是被度之機。所以四十八願度眾生,有法有機。既然四十八願是能度之法,那表示阿彌陀佛是我們眾生的救主,那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我們當然就要相當詳細深入的了解。如果你連四十八願的因願文都沒有看過,連四十八願的成就文都沒看過,試問我們對阿彌陀佛怎麼會深入的了解呢?

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救度我們,用了五劫相當長遠的時間思惟發願,我們何曾用五年的時間好好去研究四十八願每一願的真義。如果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為了救度我們的法身慧命解脫生死,發四十八願竟然要用五劫那麼長遠的時間,這麼長遠的時間裡選擇用本願名號對十方眾生,毫無遺棄的絕對救度,那五劫是五大劫,五大劫對於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心中一直牽掛著,那阿彌陀佛想念我們多不多?多。而且是太多了,五大劫是千千萬萬億億年,甚至電子計算機很難算出的時流時間。如果我們要對待某一個人讓他過的幸福美滿快樂的生活,那我們為他付出五十年的光陰,我想對方一定對你相當的感恩,心裡一定非常的感動。你為了幫助他得到幸福美滿快樂,過著這樣幸福美滿快樂的生活,幫助他幫了五十年,你就是他生命中的貴人,對不對?那是。那現在阿彌陀佛五劫思惟,用本願名號要救度我們,阿彌陀佛是我們法身慧命的大恩大德的人。那麼我們可曾用五年好好的去了解阿彌陀佛,如果念佛念了三年五載,甚至十年二十年,我們都不知道四十八願,每一願因願文的意義,有的人念佛已經五六年了,從來沒有讀過四十八願的因願文,也沒有看過四十八願的成就文,那試問這五六年來的念佛,他怎麼會對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生起堅定不移的信心呢?所以我們念佛人,當然要對阿彌陀佛越深入、越了解、越能夠讓我們念佛心安,對不對?對。所以這四句話:

人天善惡皆得往生

到彼無殊齊同不退

你要從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來了解這四句話真正的含意,那才能完全懂得阿彌陀佛的心。如果阿彌陀佛知道你念佛人懂得他的心了,阿彌陀佛心中會非常的欣慰。猶如父母知道孩子懂得自己付出的苦心,那麼身為父母就會非常的欣慰。孩子了解我了,懂得我的心了,那這樣父子母女之間就沒有代溝。譬如我當師父,如果弟子們都懂得我師父弘法的苦心,那也都能夠體諒我而且為我分憂代勞,那我當師父的內心也會感到非常的欣慰,那是一樣的。

我們是阿彌陀佛的弟子,我們了解阿彌陀佛發願的苦心,付出無數的心血精力,成就了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毫無條件要接引我們回歸,過著安身立命的生活,那麼我們了解阿彌陀佛的苦心了,了解阿彌陀佛的犧牲了,了解阿彌陀佛的奉獻了,那我們好好的念佛,一心一意只為了邁向清淨、莊嚴、殊勝、快樂的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為我們的發願修行,以果地名號要救度我們有了代價,對不對?對。

如果你我人人都好好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要救度我們的願心,就已經達成目的了,對不對?對。如果我們個個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修六度萬行,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所付出的一切辛苦都有了代價了。因為我們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所以阿彌陀佛就非常的高興。因此當你聽經聞法,當你念佛做好往生三法信、願、行,想要往生到西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最高興,阿彌陀佛最欣慰,怎麼可能你在臨終阿彌陀佛會不現前迎接你呢?阿彌陀佛當然一定主動而來,做你我念佛人的不請之友,在我們的臨終現前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滿足我們想要念佛往生成佛的宿願,也滿足了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修行辛苦,也滿足了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五劫思惟發了四十八願。所以只要我們眾生念佛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眾生這一邊跟阿彌陀佛這一邊,通通究竟圓滿達成心愿,這是皆大歡喜的一件事情。

如果你不願意念佛,你也不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五劫思惟所發的四十八願就對你完全沒有作用,阿彌陀佛心中就會有所難過。我發的誓願本來就要救你,你不願意念佛、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所發的四十八願每一願完全對你沒有任何的作用,猶如空願、猶如虛願一樣。所以阿彌陀佛當然會傷心難過。如果你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麼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不可思議兆載永劫修六度萬行,所修的每一行對於你不願意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眾生而言完全都落空。諸行萬善的所有一切功德納入在名號,本來就是要讓你歸命、信受、稱念、得受、往生、成佛,結果你不願意念佛,結果你不願意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那阿彌陀佛的苦修苦行就沒有意義。

所以當我們眾生不願意念佛,就跟阿彌陀佛不能相契相應。同樣的道理,如果我們願意念佛、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聽經聞法了解這一句名號意義,相信信、願、行往生三法都做到了,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r-indent-count:2.24'>所以四十八願殷懃喚,阿彌陀佛這麼有心,很誠懇的、很熱烈的招喚大家,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你不理阿彌陀佛,那你就是不念佛。阿彌陀佛那麼熱誠親切的招喚,你一點都不領情。阿彌陀佛心中,一定會非常的難過。

譬如師父在台灣,建本願山彌陀講堂快建好了,大約明年七月左右建好。師父非常真誠熱切的招請大家,如果我們講堂舉行落成大典,諸位在家菩薩,不管你住在香港,住在九龍,住在大陸,住在廣州,住在汕頭,住在深圳,住在蘇州,住在上海,所有蓮友大家都接受師父誠摯的邀請,回到台灣,來到我們新建講堂,參與落成大典好不好?好。當你們這一聲好,那你們就是接受師父的招喚邀請。一樣的道理對不對?

如果你在那邊考慮了老半天,師父我們要到台灣去很痲煩,尤其大陸還要辦很多相關的手續,到道場我們要住哪裡?當你在那邊三心二意,要去不去的,我就會更熱烈的邀請你,來呦來呦,你要不要接受師父的招請?要,你就下定決心對不對?所以當你在念佛的時候,事實上就是阿彌陀佛在呼喚你,十方的孩兒回到我的身邊,不要再流浪了,回來吧孩子。阿彌陀佛就是這樣在招喚你。所以你願意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最高興的人是誰?阿彌陀佛。再來最高興的是師父,我希望你們沒有一個人遺漏,個個都跟師父一樣,回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每天見面,大家都很熟悉了對不對?我們將來永永遠遠,在西方極樂世界相處在一起,這樣的生活是非常的愜意,這樣的日子是非常的快樂,好不好?好的人請鼓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