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你成佛了,看到整個山河大地所有一切現象真的是成佛了


時間:2019/8/20 作者:心源

學佛就是學覺悟。覺悟什麼?對於宇宙、萬法、人生,人生是講自己,宗門裡面常講「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這不是講別人,講自己。自己是正報,除自己之外都叫做依報。我們在家裡面,父母,在家人有妻子兒女、親戚朋友,那是你依報里的人事環境。你居住的房屋,你耕種的土地、樹木花草、山河大地,這是你依報里物質的一類。乃至於整個宇宙,都是屬於依報,在佛法裡面講有情跟無情,有情是所有的動物,包括人,這是有情,一個是無情,全屬於依報。佛在大乘經上講得很多,「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要是覺悟了,依報也跟著轉,也都覺悟,這很不可思議,只有《華嚴經》上有這個說法。《華嚴經》上講情與無情,情是我們依報里有情眾生,無情就是我們依報里的植物、礦物、山河大地、整個宇宙,說「情與無情,同圓種智」,同時圓滿一切種智。一切種智是如來果地上證得的境界,這就是我們一般講,你修行證果成佛,你成佛了。你成佛了,換句話說,大地所有一切眾生全成佛了,那叫佛法界,不是說我成佛,他還沒有成佛,沒這個道理。

這麼一說,釋迦牟尼佛成佛了,我們為什麼沒成佛?這問題提出來了,我們也沒有看到山河大地成佛。其實佛講的話是正確的,我們所看到的、所想到的是錯誤的。佛成佛了,看到整個山河大地所有一切現象真的是成佛了,成佛是什麼?回歸本覺。你看妄盡還源,他還源了,真的還源,所有一切無情眾生也都還源。你要問為什麼?法爾如是,法是一切法,爾是本來就是這個樣子的,而是我們迷了,把這現象看錯了、看扭曲了,沒有見到真相。真正覺悟之後你就看到真相,真相是什麼?自他不二。我們迷的時候,自他是二,千差萬別,我不是你,你不是我。覺悟了,覺悟自他是一,佛經上講生佛不二,生是眾生,這個眾生意思廣,包括有情無情都叫眾生,眾緣和合而生起的現象叫眾生。一旦覺悟之後,所有一切眾生跟自己是一不是二,這很難懂,這真叫歸源。

這個現象是什麼現象?回歸到宇宙的源起、生命的源起。整個宇宙、生命從哪裡來的?一念不覺,這是一念,都歸在那一念。這一念極其微細的振動,彌勒菩薩告訴我們這個振動的微細、時間的短促,我們沒有辦法想像。我們根據他說的,一彈指頃,三十二億百千念,我們現在人習慣時間用秒做單位,那是幾秒?幾分之一秒,它比秒的時間還短。短到什麼程度?用彌勒菩薩的話,我們把它推算出來,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兆,萬萬億叫一個兆,億、十億、百億、千億、萬億、百萬億、千萬億,萬萬億那叫兆。多少兆?一千二百八十兆,這樣快的速度,整個宇宙就在這個速度裡頭出現,同時出現。《楞嚴經》上佛說了兩句話,「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一出生馬上就滅盡,就在一念裡頭。一念裡面又有生住異滅,又有四個現象,一千二百八十兆再要乘四,成住壞空,所以這個念頭太微細了,彌勒菩薩說「不可執持」,你沒辦法執著。實在講這種速度,我們眼睛見不到,耳朵也聽不到,手也摸不到,心裡也想不到,你心裡才動一個想就不知道多少念頭了。佛知道,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八地以上就知道,八地叫不動地,那個心清淨到極處,所以極其微細的波動他都感受得到,現在講感應,他都能感應到。這是自性,一個自性,全是自性變現的,同體,整個宇宙遍法界虛空界所有一切現象,同一個體,同一個源起,真正覺悟了。真正覺悟的人,他絕對沒有分別,絕對沒有執著,絕對沒有起心動念。

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為我們示現,這是以八相成道,也講經說法,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分別?有!有沒有執著?有!經論裡面講的這些東西,講染淨、講十法界、講善惡、講果報,這不都是在分別執著嗎?所以佛在最後講經一口否定,四十九年一句話沒說,誰要說佛講經,這個人叫謗佛,這講真話。八相成道、四十九年講經教學,那叫什麼?叫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怎麼恆順法?眾生起心動念,佛菩薩也起心動念,眾生有分別,佛菩薩也有分別,眾生有執著,佛菩薩也有執著,這叫恆順眾生,這叫隨緣。相上完全隨緣,這就是講方便願力智統統隨緣,隨緣裡頭有妙用,妙用是什麼?他如如不動,他覺、他清楚,他知道這全是假的。他有沒有起心動念?實在講他沒有起心動念,他沒有分別執著。他那個分別執著是隨順眾生的分別而分別,隨順眾生的執著而執著,他自己永遠住在大覺裡頭,這個不一樣。這好比什麼?他是在舞台上表演,逢場作戲,我們是當真,真的有分別執著,所以就苦不堪言。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二十九集)2009/5/13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