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執著會影響情緒


時間:2019/8/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執著會影響情緒

呷絨多吉上師開示連載527

為什麼我們感覺不到快樂呢?我們內心的鬱悶、不滿足、煩惱……所有這些就是內心的一種執著狀態,煩惱和等流習氣都舍掉的話,我們就會活得很輕鬆,很自在。我們非常執著的話,所說所做的很多東西都是裝的,會更加累。是不是裝的我們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心裡想的和嘴巴講的不一樣,當面和背後不一樣……裝的原因就是執著一些東西,不但自己很累,和你接觸的人也很累,沒有任何意義。我們要放下和捨棄的是我們的等流習氣和執著,很重要。放下執著,當我們面對各種情況的時候,不會難過,也不會很激動,心情自然放鬆,身體會很好,更不要說來世了。

我們為什麼那麼執著?因為我們以為自己的生活和人生是永恆不變的。佛陀講萬法無常,沒有一個是真實存在的,沒有一個是長久不變的。說個比如,我們有聚就會有散,今天大家聚在這裡,但過一會兒就會分開,這個就叫無常。一切都在不斷地改變,痛苦和幸福也一樣。人間的一切,輪迴中的一切,都會變化的,沒有不變的。如果我們放下這個執著,所有的改變不會影響我們的情緒。很多人在外境發生變化的時候無法應對,很痛苦,但也沒辦法,白痛苦了。因為不論你痛苦還是開心,都要面對這些變化,萬法的本性就是這樣。

我們應當知道,佛法裡面講:所有的法都是緣起相。說個比如,一個板凳是由幾塊木板拼起來的,那它是不是一個真實的存在呢?不是!你把它拆成幾塊木板,它就不叫板凳了;兩個人結婚了在一起共同生活叫成家,離婚後分開了就不叫一家人了;炒菜也是一樣,做菜的各種因緣具足了,菜就可以做出來,沒有具足就做不了。所以,這些我們看著很真實和很重要的東西其實本沒有這麼重要,要放下執著。為什麼要放下執著呢?因為執著帶來的傷害非常大!我們今生所有的痛苦和不開心都是執著帶來的,是不是?你們自己認真地觀察一下:你很執著金錢的話,掙不到的時候心裡煩惱,掙到一點的時候心裡就特別執著,用來理財也肯定會上當受騙,執著金錢就會是這樣的;不執著的話,就會很放鬆地來面對它,財產會穩定一點,就算有點兒損失也不影響你的情緒。說個比如,我們有的人喜歡炒股票,有一點錢的時候就放到股市裡面,行情非常好的時候,放100萬進去可能會賺50萬,賺60萬、70萬也有,那個時候如果能撤出來就賺到了,但是很執著,還嫌不夠,要等股票漲到最高點。可能嗎?不可能的。股票總有跌的時候,能不跌嗎?但我們總是那麼笨,總以為掙錢太簡單,以為每個人都可以這樣掙錢。如果這麼簡單,每個人都可以通過這種方式掙錢的話,沒錢的人也可以借點錢放在裡面賺錢了,但這是不可能的。所以,股票大跌的時候,有的人就痛苦不堪,甚至自殺的都有,這就是執著帶來的違緣和傷害。我們今生遭遇的一切煩惱痛苦都是這樣來的。

我們開心或者不開心都要面對無常的示現,執著就會影響情緒。很多人因為無法面對無常的示現,所以不開心,吃不下、睡不著、失眠……各種各樣的情緒影響身體,開心不起來,健康的身體也沒了,這就是執著帶來的,所以我們要放下執著,生起出離心。有了出離心,今生幸福,來生也會成就;有了出離心,不管你順利或者不順利,你都能面對,不會影響情緒,生活也很正常,身體也很健康。現在很多人得癌症,和心情有很大的關係,像心肌梗塞、女人的乳腺癌等等的很多病都是因為情緒不好帶來的。所以,每一個人首先一定要生起出離心,很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