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三)


時間:2019/9/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不論道心之有無,不言造罪之輕重,唯依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得遂往生(三)

五逆十惡的人念佛都能往生了,你不造五逆,也不造十惡,那你念佛能不能往生?當然能。一顆藥能夠把癌症治好,你現在不是癌症,只是輕微的頭痛,這一顆更能把你的病治好。佛號能夠使五逆罪的人,十惡罪的人,稱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號更能使不造五逆罪的人,不造十惡罪的人念佛往生,這樣道理才能說得通對對?所以我們體會到,阿彌陀佛這麼慈悲,佛號可以令五逆十惡的人滅罪得生。阿彌陀佛的慈悲,讓我們內心無比的感動。所以我們自然而然,感受到彌陀的慈悲願力,我們不會去造惡,更會去修善對不對?對就是這樣子。

「如此想時則是乘也」,你這樣想的時候,你就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所以知道造罪,造了五逆十惡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後站在阿彌陀佛的立場,來思惟這一件事情,阿彌陀佛連五逆十惡的人,都不放棄都加以救度,阿彌陀佛一定不會放棄我。所以底下師父要講的兩句話,請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我佛慈悲,廣度眾生必度我。人天缺憾,不念彌陀更念誰。講得好不好?太好了。我佛慈悲,廣度眾生必度我。人天缺憾,不念彌陀更念誰。念一遍,兩句話記不起來。

阿彌陀佛很慈悲,連五逆十惡的人都救度,怎麼會不救度我。阿彌陀佛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我當然是十方眾生之一,阿彌陀佛不會放棄我。所以我是阿彌陀佛慈悲要救度的對象,所以我念佛能往生,內心無比的欣慰。所以認真念佛,感謝阿彌陀佛對我絕對的救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諸位女眾菩薩,如果妳的先生不要妳了,妳不用擔心,阿彌陀佛要妳知道嗎?天底下任何人都捨棄了妳,妳都不用傷心,不用哭。師父,我先生不要我。沒關係阿彌陀佛要妳,阿彌陀佛很慈悲,他對女眾菩薩特別慈悲。師父是男眾,有時候我心裡還會吃醋,阿彌陀佛對女眾怎麼那麼好,除了第十八願對女眾特別救度之外,還有一願專門要救度女眾,哪一願?三十五願,叫什麼願?妳們女眾完蛋了,妳們連阿彌陀佛要特別救度妳們的願,妳們都不記起來。第三十五願叫做女人往生願,或叫女人成佛願。阿彌陀佛特別要救度女人,女人如果發菩提心厭惡女身,要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絕對加以救度。知道嗎?所以阿彌陀佛對妳們女眾特別好。妳們女眾菩薩要不要,跟阿彌陀佛感恩讚嘆?

底下來看第二點,起道心的時候如何是乘本願。「二者起道心時之乘:其故者,不以此道心往生。此等道心,無始以來雖發,至今未離生死」,法然上人講得太好了。講出我們眾生下劣根器的事實,為什麼我們要往生,不是以我們的道心往生?我們的道心,無始劫以來曾經發過,你們在受在家菩薩戒,有的寺院道場,可能會比較謹慎而且比較仔細,授在家菩薩戒兩天或三天,第一天晚上、第二天晚上,都讓你們好好的懺摩,好好的拜佛懺悔。在正受之前一定會發四弘誓願,四弘誓願是每一位菩薩,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通願。四弘誓願來跟著師父念一遍,「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四弘誓願我們發了,有沒有做到?眾生無邊誓願度,念得很莊嚴,很好聽,而且唱起來也很感人,但是沒有去做有沒有用?那就是在呼口號,「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不去做不就是在呼口號嗎?你發了眾生無邊誓願度,你要去度無邊的眾生。晚上打一通電話給你,喂喂喂某某菩薩,我們香港有某某人他父親死了,晚上請你發心去為他助念,請問我助念幾點到幾點?你排到兩點到四點。我怎麼排到這麼不好的班?兩點到四點,我一點要起床回家五點,那麼我整個晚上都不用睡覺了。你不會排早上八點,到十點的嗎?那你在講眾生無邊誓願度,不在講好玩的,叫你晚上去念佛幫助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個亡者是不是無邊的眾生之一?是不是?你沒有心去度他,叫你去念佛兩個小時而已,也不是叫你念八個小時,你就不願意。眾生無邊誓願度,不就是在講好玩的。這一種道心能不能解脫生死?不能。我們很多眾生都這樣子。

過去有一個小姐被鬼附身了,請人家處理,這個鬼要求這個小姐,還有她的父母家人,要為他豎立牌位才肯放過她。然後要求這個小姐跟她的先生,要為他吃素,鬼做這樣的要求,你不答應,他就纏你。如果你被鬼附身了,鬼要求你一定要吃素,念佛回向給他,你要不要照做?當然要照做。不然他纏著你走頭無路,很痛苦的。先生因為做水電,以為吃素沒有什麼體力,事實上吃素耐力才好。鬼要求夫妻兩個,還有小姐的父母要吃素,小姐的父親本來就吃素,小姐的先生就問這個鬼:要求我吃素,請問要吃幾年?連吃素都不願意,改變個飲食而已,有那麼難嗎?我告訴大家,師父吃素已經二十二年了,我以前還沒有吃素的時候,曾經造了口業,恥笑吃素的人沒口福。後來我學佛吃素了,我就很懺悔,自己曾經造過這樣的口業。所以很鼓勵蓮友吃素。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助念團三百多位,師父曾經做過調查,百分之九十八的人吃素,只剩下百分之二沒吃素。在這邊師父要請問大家,還沒有吃素的人請舉手,只有幾位,舉高一點、舉高一點,請放下來。如果你願意接受師父的勸告,我真的很真心的勸勉你要吃素。因為這樣你將來在臨終,比較沒有障緣。

因為師父曾經關懷過一個女眾菩薩,她得了乳癌,女眾假如說年紀上了四十歲,應該每半年都檢查自己的身體狀況,因為在台灣女眾得到乳癌,子宮頸癌致死的很多,男眾得到肝癌致死的很多。女眾得到乳癌,如果初期發現得早,要治癒還很容易。這一個女眾是一個學佛的人,請蓮友去關懷她,而且她腳也有一點不方便。師父去關懷她的時候,才知道她非常的雜修,到處參加各種大大小小的法會。我問她:妳有沒有在念南無阿彌陀佛?她說:很少。我問了她一個問題,妳現在已經得到乳癌,腳也不方便,她連站起來禮佛都已經沒有辦法,整天就臥病在床非常可憐。她的先生是在高中教書,夫妻兩個結婚沒有生孩子,她學佛。我問她:如果有一天妳舍報了,臨終妳要念什麼?她回答不出來真可憐,這樣的佛教徒多不多?太多了。我說:妳好好的念佛,妳現在已經病得這麼嚴重了,講話都有氣無力,臉色非常的差,我鼓勵她念佛,她能接受。但是有一點她不能接受,我說:妳一定要吃素。因為她告訴我,她一餐沒有吃肉就受不了。佛教徒一餐沒有吃肉就受不了,妳每天吃眾生的肉,不要說傷害眾生,跟眾生結惡緣,也不要說吃人家半斤還八兩,肉吃多了身體酸性,是萬病的根源,對身心也不好對不對?我跟她講要好好的吃素念佛,拚命的念佛,她能接受,但是她說:師父很抱歉,我一餐沒有吃肉真的受不了。我說:這樣妳要有心理準備。她說:師父要準備什麼?將來萬一臨終的時候,妳業障現前了,妳不要怪師父沒有叮嚀提醒妳。她臨終真的業障現前,到台中教學醫院,台中中港路的榮總醫院,去住院治療。她妹妹學佛,親近台灣的鑒因法師,她的妹妹是很純真的念佛人,師父講的非常能接受,她在照顧她的姊姊。到發病了快要死了,她的先生在他太太的色身上,一直搖她,太太妳不要死…,就一直在那邊搖她不要死,就讓他搖死了,就死掉了。從病房出來要送回家,送回家,救護車要準備把她送回家,她的妹妹打一通電話給師父,我趕緊帶了蓮友到她家去,我們還比她更早到家。已經晚上了我講完經帶著蓮友,去她家要準備為她助念,我們到了她還沒到。然後我們就等她就念佛,我們就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回來了,無醫、無醫、無醫。無醫你們聽得懂嗎?聽不懂?你們聽不懂閩南話,香港人當然聽不懂。無醫就是沒醫,已經沒醫了。救護車在叫的聲音,不就是無醫、無醫,就是沒醫才送回來,要是還能醫怎麼會送回來。

繼續講,然後聽到救護車的聲音,無醫、無醫,我帶去的蓮友都是女眾,都是老菩薩。很奇怪佛門在念佛的,都是女眾而且都是老菩薩,男眾都不曉得跑到哪裡去。那個救護車,竟然沒有護士小姐跟回來,倒是很奇怪,通常都有護士小姐跟回來。那個開救護車的司機說:師父您是男眾幫我抬屍體。我就幫這個救護車的司機,抬屍體。那個家裡住在五樓,樓梯很狹窄,電梯進不去,所以要抬到五樓很辛苦。所以我從這個助念的經驗當中告訴大家,如果你們要租房子,租在一樓就好,不要租五樓知道嗎?如果抬到五樓很辛苦的。她家就只有她跟她先生兩個,她死了她先生就一直在他的太太遺體旁邊,太太妳不要死…,我說她都已經死了,你還碰她的遺體,她會很痛苦。她是你的太太,你怎麼忍心讓她繼續受苦,趕緊為她念佛。他是一個高中的老師,太太要死了到死了,他都不曉得為她念佛。然後師父就為她處理臨終的一切,一直念佛念佛念到清晨四五點,我已經很愛睏了,我就交代蓮友繼續念,我先回去休息一下。亡者的妹妹、姊姊,姊姊沒學佛,妹妹有學佛,念到清晨四五點,我回去的時候,看到菩薩現前了,先地藏王菩薩現前,她的妹妹打一通電話給我,我根本都還沒到道場,我說繼續念,地藏王菩薩現前不夠,一定是阿彌陀佛要現前才能走,知道嗎?現在師父就先跟你們交代,你們要好好聽,阿彌陀佛現前才能跟著走,知道嗎?觀世音菩薩現前也可以,但是其他的菩薩,我們不曉得是不是冤親債主變現,我們知道阿彌陀佛,跟觀世音菩薩,和在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西方三聖,鬼道的眾生沒有辦法變現。所以一定要每天好好的瞻禮佛菩薩的聖像,你心目中的佛菩薩聖像,阿彌陀佛知道,所以你臨終阿彌陀佛在現前接引你的時候,就現你心目中所知道的,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的聖像。

所以法然上人告訴我們,不是以道心往生的,是以本願名號念念相續之力。這一句話很重要,念佛相續之力就是,每一句佛號每一句佛號,都有阿彌陀佛大願業力。念一句也能往生,念兩句也能往生,句句都能往生。每一句佛號都有,佛要救你的願力,每一句佛號都是一百分的往生。不是說我念一句佛號一分功德,念兩句佛號兩分功德,我念了六十句,才剛好及格可以往生,不是這樣子的。這樣你就錯解佛號的意義了。

「得遂往生,所以如此想時,則是乘他力本願也」,所以你心中有沒有乘阿彌陀佛的本願?有那你念佛肯定能往生,而且往生清淨報土。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