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要求別人,錯了 要求自己,對了


時間:2019/9/7 作者:心源

佛家講「萬法皆空」就說這個道理,它不存在,所有現象是幻相,如夢幻泡影。我們痲煩在哪裡?我們把它當真,以為它真有,虧吃大了。以為它真有,就想控制它、想占有它,控制、占有顯出自私自利,那就造無量無邊的罪業。就像佛在《地藏經》上所說的,「閻浮提眾生」,閻浮提是我們這個地球,這些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業是什麼?業是你起心動念是善的,你造的是善業,你在三善道受報;無不是罪,你造的是惡業,你將來果報在三惡道。這兩句話就說明六道輪迴是你自作自受,這麼來的。你自己既然造業,既然造罪業,那你在這裡頭冤冤相報沒完沒了,真苦!

如果真正明了萬法皆空,什麼念頭都沒有了。袁了凡先生跟雲谷禪師在禪堂裡面坐了三天三夜,不起心不動念,他是什麼本事?雲谷禪師好奇,問他:這是普通人做不到的,你為什麼能做到?他說:我的命被別人算定,二十年來年年跟他所講的都一樣,一絲毫差別都沒有,既然一切都是命里註定的,我還想什麼?不想了。我們如果了解這個事實真相,你就能入大定,肯定超過阿羅漢,阿羅漢的定是第九定。諸位要曉得,四禪八定是世間禪定,四禪是色界天,四空是無色界天,第九定超越六道,到四聖法界去。你要曉得萬法皆空,後頭還有一句「因果不空」,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因果什麼時候有?什麼時候有宇宙、什麼時候有萬物,什麼時候就有因果,因果跟宇宙、跟生命同時出現,這是事實真相,這不是假的。這些事情只有佛法講得清楚、講得明白,我們學了之後要相信,信了之後要放下,放下執著分別妄想。先學不執著,放下「我」太難了。所以我這麼多年來教人,我教人頭一個放下什麼?放下對立,我不跟人對立,這就很自在。「我」沒有放下。不跟人對立,任何人,不跟人對立,不跟事對立,不跟一切萬物對立,我們的心性是和諧的、是圓融的,這樣的心胸就很自在。要知道,有對立必定就有矛盾,有矛盾一定就會有衝突,有衝突一定就有鬥爭,愈來愈嚴重。化解衝突要從化解自己內心跟一切人事物的對立下手,不對立。跟一切人和諧,跟一切事和諧,跟天地萬物和諧,和為貴,和諧多麼快樂,和諧多麼幸福。所以幸福是自己營造的,不是別人來的,要求別人,錯了,要求自己,對了。業障也是自己營造的,何必去營造罪業?為什麼不去營造幸福?不對立,幸福就來了,那是幸福的根,對立就變成業障,你看一念之間。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三集)2009/6/11台灣高雄檔名:12-047-00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