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人生,一半「糊塗」,一半清醒


時間:2019/9/1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人生,一半糊塗,一半清醒,不要抓著過去不放,活好當下,才是人生贏家。

人活著最主要的不是昨天,也不是明天,而是當下。好與不好都走了,幸與不幸都過了。那些錯了的、過去的,更是不必耿耿於懷。

人生,就是一拿一放,拿得起,也要放得下,放下不值得的,放下沒有意義的。每個人的一生只有一次,我們應該向前看,過去的就讓它隨時間流逝吧。

明天的未知,昨天的逝去,都是虛無的。唯獨只有當下才是真實的,才值得你細細品味,用心去活。過好每一天,不想過去,不預未來,踏踏實實活在當下,這就是人生最佳的狀態。

那些令我們痛苦而糾結,難捨而無法釋懷的,通常都是已經發生的事情,是過去。愚昧的人活在過去,平凡的人活在未來,聰明的人活在現在,而智慧的人,卻活在當下!

人生的每一天,每一刻,都是絕版。活在當下不僅僅是一種智慧,一種境界,更是一種生活方式!用一顆坦然的心去面對過去和未來,讓自己快樂地活在當下。

人生,一半糊塗,一半清醒,不要斤斤計較,心寬路就寬

心若計較,遍地是怨言,心若坦然,隨處皆風景,心就那麼大,雜念多了,快樂就少了。對人對事處處計較,最終難以解脫的是自己。

人生百年,如果斤斤計較,處心積慮,那豈不是白白浪費了大好時光。心寬一寸,路寬一尺,別計較太多。世間俗事要看開,要有肚量去容納一些事情,這樣才能活得自在。

有些事,當你不計較,選擇平靜對待時,等過去了,你會發現是那麼不值一提。懂得釋懷,心寬路寬。不計較,也是一種品德。常懷寬厚之心,厚道待人,不計較恩怨,這樣的人運氣一般都不會太差。

心寬一寸,路寬一尺,福深一丈。做人吃一點虧又如何,讓人三分又何妨,何必斤斤計較?

人生,一半糊塗,一半清醒,不要想得太多,看淡得失,順其自然。

活著就是為了開心,若是被瑣事搞得愁眉苦臉,最沒有必要了。很多人之所以焦慮是因為想要的太多。人們活著總是有著太多難明的是是非非,有著許多糾結的紛紛擾擾。

有些時候做事做人,不能太認真,該放在心上的放在心上,不該放的就將其忘卻。想不通的事,那就別想了,做不到的事,那就不做了。

量力而行,勝過一切逞強。看淡得失,勝過一切糾結。有些煩惱,該丟掉的就丟掉,該忘記的就忘記,才有機會活得輕鬆愉快。

人生是一場修行,而修行在於,心靜、無欲和平和。想開了,心才不會累,沒有想不開的事,也沒有熬不過的坎。別想太多,想太多沒意義,只能丟掉清明的本心,順其自然就好。

人生,一半糊塗,一半清醒,不爭不辯,看透不說透,看穿不說穿。

不爭,是一種寬容,不理,是一種智慧,不解釋,是一種成熟。處世,不要看太清,看太清會疲憊。不要太在乎他人的眼光,不要太糾吉他人的言語。

我們總是太在乎別人的看法,以至於活得越來越憋屈,太在意別人說的話,很容易讓自己的情緒受到影響,進而不歡而散。只有想開了,看開了,才能擺脫煩惱,享受幸福。

事情不要多問多講,就會變得輕鬆。無關自己的事,裝聾作啞不多嘴,糊裡糊塗不多問。看透不說透,看穿不說穿。真正的智者,不是靠爭辯獲利,而是靠沉默取勝。謹言慎行,是一種修養,量力而行,是一種成熟。

人生就是這樣,有時需要糊塗,有時需要清醒。當留一半清醒,留一半糊塗。在淡然中享受人生,在寧靜中品味生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