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有沒有安全感?


時間:2019/10/4 作者:心源

我們在這個世間,古往今來一切眾生,我想都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沒有安全感。諸位想想,無論你有多大的財富,無論你有多麼高的地位,沒有安全感。我們人間如是,天上怎麼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相信忉利天的玉皇大帝大概也沒有安全感。再往上去,大梵天王、摩醯首羅天王,他有沒有安全感?沒有。為什麼?他沒有超越六道輪迴,肯定沒有安全感。我們很幸運,諸佛如來把宇宙人生的奧秘為我們揭穿了,我們要是真聽懂,有沒有安全感?有。安全感是個妄念,放下就是,哪有什麼安全不安全!為什麼?我們從來就沒有生過。從來沒有生,怎麼會有滅!心就踏實。踏實之後那就跟諸佛菩薩一樣隨緣消業,這在我們現前做的隨緣消業,觀念當中是沒有明天。你想明天是打妄想,明天還沒到,昨天已經過去了,別想它,永遠不會回來。所以我們活在哪裡?安全感是活在當下,我現在很安全。活在當下多久?再告訴諸位,就在當下一個小時,這一個小時很安全,下個小時還沒到,別去想它;再給你說真的,五分鐘;再給你說真的,一分鐘。這什麼?這叫會過日子,這就是佛菩薩的生活。佛菩薩不會想一秒鐘之前、一秒鐘之後,不想,就活在當下,這叫華嚴境界。

如果我們自己感覺業障深重,我們當下這一念阿彌陀佛,萬德洪名。我們現在明白,很清楚,十方三世無量無邊諸佛如來修行證果,到最後總結就是一句阿彌陀佛。隋唐時代的古大德,那都不是普通人,有修有證,為我們說明,佛號展開就是《無量壽經》,《無量壽經》展開就是《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經》展開就是一切諸佛所說的一切法,歸納起來,一句佛號。所以這句佛號,你常念這句佛號,把十方三世所說的一切經教統統都念完了,都不離開這一句名號,你說這多殊勝。什麼樣的經法消不了的業障,這句佛號能消。佛號到底起多大作用?最重要的還是你的心,你的心信解到什麼程度,它就起什麼程度的作用;你要不信它,念了不起作用。你有一分信心就起一分作用,你有十分信心就起十分作用,這是真理!我們一定要相信,「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那是應該要放下,這句佛號是萬德洪名,是自性的德號,我們要把它念起來,這就對了。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一0六集)2009/9/17台灣檔名:12-047-010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